新浪博客

阮大铖出继之谜——阮大铖考评(7)

2007-09-08 20:48阅读:

阮大铖出继之谜——阮大铖考评(7)阮大铖出继之谜

桐城阮氏聚居地,原名阮家享堂,位于长江北岸的山脚下,距枞阳县城四十里,今为山镇山村,是桐城阮氏发迹之地,又是桐城阮氏宗祠之所在。按《阮氏宗谱》记载,阮大铖系山大宗派爱云公二房峰公一支。爱云公名廷攒,字邦器,系阮大铖高祖,以孝友著称乡里。峰,为廷珊次子,即阮大铖曾祖父阮鹗。
老二房世居桐城ou山,阮爱云、阮鹗之墓均在该山脚下。检《阮氏家谱》:阮鹗为阮氏第五十四世祖,生三子自仑、自恒、自华。长子自仑,为嘉靖辛酉进士,不仕。后奉恩诏同子五品,赠兵部侍郎通议大夫。自仑亦生三子,名以鼎,以巽、以孚。次子以巽,为太学生封行人,再晋吏科都给事,又晋太常少卿加三品服,又晋封光禄正卿赠兵部侍郎通议大夫。阮以巽只有一子,即阮大铖。
明万历刻本顾起元《懒真草堂集》卷二十
二《中大夫河南等处承宜布政司右参政兼按察司佥事盛唐阮公墓志铭》言:“公姓阮氏,讳以鼎,字太乙,别号盛唐,皖之桐城人也……子一,即大铖,举应天癸卯乡试,盖公弟之子也。”
以上所述,阮大铖生父为阮以巽,出继阮以巽之兄阮以鼎为子。但检《阮氏家谱》:“(以鼎子)大锜,太学生,万历辛亥卒,葬阙。配金氏,生卒葬俱阙。”照宗谱所记,阮以鼎之子当为阮大锜,并无阮大铖。
根据朱保炯、谢沛霖编《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顾起元与阮以鼎为万历二十六年戊戌科同年,其说当可凭信——即阮大铖伯父阮以鼎乏嗣,阮大铖自幼即出继为以鼎之子,为阮家自仑一支长房长孙。究竟是顾起元所撰阮以鼎墓志铭有误,还是《阮氏宗谱》不实?再检《阮氏宗谱》:“(以孚子)大锜,太学生,万历辛亥卒,葬阙。配金氏,生卒葬俱阙。”由此可知,以鼎、以孚之子阮大锜,实为一人,一种可能就是:阮大锜同样是出继阮以鼎为子。
阮以鼎何以有二人出继为子?这便是阮大铖之子之谜之所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