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说了骂人话,家长切勿一惊一乍,学会正确处理很重要

2019-12-16 07:36阅读:
有次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其中一个朋友带了她家的宝贝来,宝贝四岁左右,长得俏皮可爱,看着机灵活泼,虽然是小女孩,可淘气得很呢。我们在聊天的时候,小孩儿突然对着和她妈妈聊得热乎的一个阿姨说了句,你有病!小女孩话一出口,那位阿姨瞬间愣住了。女孩的妈妈赶紧呵斥住孩子:“你这熊孩子怎么骂人呢,骂人不对知不知道?以后不准再说了,再说妈妈和阿姨都生气了!“那位阿姨非常尴尬的笑笑说:”没事,小孩子不懂事嘛!“
宝宝说了骂人话,家长切勿一惊一乍,学会正确处理很重要
小女孩的妈妈解释说:“这孩子也不知道跟谁学的,这几天总爱说骂人的话,什么‘你有病’ ‘你欠揍’ ‘打死你’之类的话,反复教育了好几回了,孩子就是不改,我回家再收拾她,怎么可以骂人呢,这是绝对不可以的。”
其实幼儿偶尔说脏话的现象很常见,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是及时制止,还是听之任之,反正孩子慢慢就会懂事,说脏话的毛病也慢慢改掉?
我询问了几个有实战经验的妈妈,也搜集了一些资料,和宝妈们分享一下经验,再遇到宝宝不小心学会了说脏话就不用再头疼了。
为什么宝宝学会了骂人?要先了解“诅咒敏感期”
对于这个原因,宝妈就应该先了解什么是诅咒敏感期,才能更好地应对。
br>三岁左右是宝宝的语言敏感期初期,如果这个时候,孩子不小心接触到脏话或者是咒骂的语言之后,就会不分场合和人物的使用。被制止之后仍是不改,一而再的使用脏话,而一旦过了这个阶段之后就会恢复正常,那么这个时期就被育儿专家称为诅咒敏感期。初学习语言时,孩子逐渐意识到有些话是有力量的,可以起到伤害别人的作用,那么就会用这样的厉害的语言去试探周围人的反应。
实际上,孩子并不懂他所说的话的含义,孩子说的这些不雅或者是脏话,是自已意识不到的,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明白什么是所谓的脏话。那么他们为什么会乐此不疲地说这些脏话呢?是因为他们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发现这些语言能够让大人紧张,还能得到小朋友的追捧,能够让他们占据心理优势。
当发现孩子处于“可怕的3,毫无在乎的说脏话时,父母该怎么办呢?
采用冷处理
处于“诅咒敏感期”的孩子,有时候会发现自己使用脏话时,会得到大人的注意。而大人的反应过激的表现,会让他们有种莫名的成就感。如此,就会激发他们继续说脏话的好奇心,也会让他们更不注意自己的语言,进而无意识的愈演愈烈。
对于这样的情况,家长最好的方法就是冷处理,不理不睬。孩子说脏话的时候不闻不问,如此,就会让孩子觉得没意思、不好玩,那慢慢就不会说了。就像夫妻俩吵架的时候,老公越犟,越能激发女性的好胜心,非得吵得让他没话可说。可若是在吵架的时候,你说啥老公都是对对对,那就觉得吵架没意思了。
给孩子制造良好的语言坏境

首先父母保证在孩子面前的时候不能说不文雅或者是脏话,另外就是不让孩子经常接触喜欢说脏话的人。如果孩子都没有学习的源头,或者都没听过什么脏话,那自然也不会说脏话了。所以说孩子的语言坏境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和家人张口闭口都是脏话,自然孩子也会有样学样。

家里有再好的语言坏境,可孩子终究是要出门的,在外的环境父母是不能掌握的。那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还说脏话的话,一种就是不理睬。一种就是正确引导,告诉孩子这些话很伤人,或者是在孩子说脏话的时候转移他的注意力,也可以用良好的语言纠正孩子的行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