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就是那个唠叨又伟大的妈妈

2020-01-18 15:41阅读:
文|图| 月翘楚 家人和朋友也和我说起过,自从我当了妈妈以后,话变得格外多了,在孩子面前我就像个话痨。我以前可是著名的《沉默是金》,可从宝宝出生那天起,我就整天和她说话,我知道她可能听不懂的,但至少她会懂我传递给她的爱。

她吃喝拉撒玩乐的过程,一直都有我的“唠叨”陪伴。
就像我给她换纸尿裤时,我会和她唠唠叨叨说话:“哎哟,宝宝宝宝你看看你的小胖胖腿,多结实呀!宝宝你蹬呀蹬,还挺有力气呀,你又要长大了哟!乖乖听话,纸尿裤马上就换好了,来,妈妈再给你擦一擦……“喂她吃奶时,唠唠叨叨给她唱一小段儿歌,介绍绘本时,唠唠叨叨教她都是什么物体什么人物,哪些是好人,可以人将来可以向他学习,哪些是坏人,要远离并唾弃之。
上幼儿园时,我唠唠叨叨告诉她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去朋友家玩时,见到阿姨要问好,别人的东西不能拿回自己家……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足挂齿吗?如果没有这些小的积累,如果没有平日里这一点一滴的渗透,如何能培养出一个优秀的人才来?
当然我的唠叨仅限于孩子12岁之前,等到孩子有平等独立意识之后,等到她能说会道以后我就退我役的了,我的唠叨就默默收拾起来啦。
每当有人说妈妈是伟大的,我竟有些赧颜,我能忝居伟大之列吗?不过细想一下,我还说不定真的伟大的呢!今天自夸了,各位请轻拍砖~~怎么个伟大法儿?不是因为轰轰烈烈,而是从拼命生下她的那一刻起,我就甘愿将我所有的爱都给她。无论我平时有多不爱说话,都会在日常生活中抓住一切机会的对着孩子唠唠叨叨,教她说话,教她做人做事。
尽管孩子很小,不过三或五岁,可当妈妈的人就是愿意和ta说话,不厌其烦的告诉这告诉那,该怎么和人说话,该遵守哪些规矩,别人家的东西不能拿,要学会等待,等等,等等。就是这一
点一滴的平时唠叨和呵护,把孩子养育大。
当然,这其中会经过一个又一个的敏感期,父母要细心观察,不要错过敏感期的教育。
比如一个妈妈对一个孩子说,别人家的东西不能拿走,再好也是人家的,如果你喜欢,你可以告诉妈妈,妈妈给你买。
这就是最初的物我权教育,这个敏感期孩子懂了物我权,他就不会偷拿不属于他自己的东西,如果特别喜欢,他会和小朋友或老师申请,能不能让他玩会儿,再或者和妈妈说怎么样才能拥有它。
所以,别小看妈妈的唠叨,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万丈高楼平地起,教育孩子也是一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