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一直在炒壳,从今往后只炒股

2016-01-29 22:54阅读:
我们一直在炒壳,从今往后只炒股


上证指数在创下了月度跌幅纪录之后开始反弹。 投资者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从恐慌中稳定下来,并对未来的前景重新进行评估。处于历史低点的静态估值已经具备了初步的吸引力,但是,投资者更加关心的是由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决定的动态环境,目前这一点还难以提供有说服力的数据,但是,供给侧改革对于整个经济体的信心和流动性的初步修复对于短期内市场的企稳反弹至关重要。
毫无疑问,供给侧改革将成为2016年最为重要的投资主题线索,制度性变革是未来中国经济体的唯一希望,它的内容是如此的丰富,可以为市场提供取之不尽的素材和生生不息的价值,而经过半年多的市场波跌宕起伏,市场的流动性紧缩已经到了极致,近期已经得到有效修复。


供给侧改革的主题价值至少包含以下诸多方面:
  • 提升中国产品的核心价值,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这是高层对经济未来走向的坚定承诺。在工业4.0产业革命方向引导下,中国制造2025必将成为未来价值提升的核心因素,人工智能则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应当坚定持有那些在人工
智能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公司。在以房地产为核心的经济驱动模式中,固定资产的升值构成了经济成长的主线,而在以互联网+为主要驱动模式的经济模型中,人工服务价格的提升将是主线,一个网店虽然几乎不占有土地资源,但是却以动辄几万人的物流人员为基础,未来人力替代必将是关键,这是人工智能的重大机会。
  • 供给侧改革将不再以资源品价格提升作为经济成长的代价或方式,应当切实留意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企业价值的贡献。由通缩导致的公司营收持续恶化的环境下,2015年中国铝业出人意料地扭亏为赢,这可能是上市公司利润即将出现拐点的强烈信号。它证明之前衍生交易实验室设定的情形确实存在:在消费端保持大体稳定的情形下,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有利于公司利润水平的提升。国际油价的暴跌将使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受益。
我们也在持续不断的监测中发现,尽管遭遇去库存和销售增长下降等影响,但沪深两市众多价值蓝筹的利润率得到提升,象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一类的行业寡头或双寡头企业,由于其技术出众以及行业主导地位,利润率在经济下滑时不降反升。这些公司直接受益于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下跌。供给侧改革在这些公司中率先得到了正反馈。阿里巴巴2015年的年报也极其振奋人心,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商,去年销售收入大增35%,我们极其看重这一数据,因为它表明,迄今为止,经济衰退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有限。事实上,只要稳住消费端,辅以供应端的优化,阻止经济出现更大的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的不同之处在于,不再以通过收储来提升农产品价格作为目标,这个重大的政策转向尤其有利于现代高效农业公司的价值成长,一些受些于初级农产品价格下跌的公司如鉰料和养殖企业将会有重要的成长空间。
衍生交易实验室坚定认为,只要坚持持续不断的制度变革,中国上市公司,特别是真正有技术基础、有市场地位的蓝筹公司,未来前景仍然不可限量。

  • 注册制改革是证券市场制度供给的必由之路,是高层改革的主要方向,也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一般认为,注册制改革会降低市场存量公司的整体估值,但是我们认为,A股市场之所以存在高估值,是因为上市公司价值构成中,壳资源价值比重太大,越烂的公司,占比更大,而蓝筹类公司所占比重相对较小。在壳资源几乎等同于硬通货的时代,资金一直在追逐那些讲故事的公司,没有人真正去关心公司的真正价值,这是大部份蓝筹公司受到冷落的原因。注册制带来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原来追逐题材和壳资源转换的资本重新思考自己的行为范式,回到资本对公司价值的尊重和认可的轨道。我们坚定认为,注册制的未来就是蓝筹的时代。
我们一直在炒壳,从今往后只炒股!

  • 供给侧改革将会更多地减少企业的税务负担,有利于公司价值提升。人民币的有序贬值也将有利于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未来上市公司利润提升空间巨大。

20156月以来的中国证券市场,注定将会被写入历史,如此多的股灾将是这个时代的典型印记。如此多的矛盾在此时交集,可能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可能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尽管高库存和产能过剩是实体经济的写照,迄今为止仍然不能称之为一场经济危机,在股市上,最典型的表现仍然是流动性枯竭所导致的危机,这场流动性危机在最新一轮的股灾过后可能已经接近尾声。近期央行通过释放近一万亿的短期补充贷款使金融机构间的流动性得到补充,一月份商业信贷创出了天文数字,目前,在几番去杠杆之后,股市两融余额已经降到万亿之下,如果美联储放弃高频加息,那么中国流动性危机会平稳着陆,危机有望逐步化解。
笔夫微信公共服务平台《衍生交易实验室》:与策略报告相比,这个平台更加注重技术验证和短期交易策略,包括全球金融环境评估、股指及大宗商品期货、贵金属以及外汇市场价值判断以及交易技术探讨。加入办法:微信-添加-查找公众号-输入“衍生交易实验室”,或trading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