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是杀害光绪皇帝的凶手?百年难解之谜 扑朔迷离

2017-09-23 09:54阅读:
谁是杀害光绪皇帝的凶手?百年难解之谜 <wbr>扑朔迷离

谁是杀害光绪皇帝的凶手?百年难解之谜 扑朔迷离
张延兵
 100多年来,人们对光绪帝的死因众说纷纭。在2008年,光绪帝的死因终于被揭开,相关机构专家对外界宣布,“死于砒霜中毒”。
什么是砒霜,百科这样介绍“砒霜即三氧化二砷,俗名称砒霜或信石,三氧化二砷的纯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易升华。微溶于水,较难溶于酸中,但又会溶于盐酸中,生成三氯化砷或其他砷化合物,易溶于碱。不纯的砒霜往往带有红色或红黄色的块状结晶或颗粒,其中含有少量的硫化砷,俗称红砷。古代的生产技术落后,致使砒霜里都伴有少量的硫和硫化物。其所含的硫与银接触,就可起化学反应,使银针的表面生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到了现代,生产砒霜的技术比古代要
进步得多,提炼很纯净,不再掺有硫和硫化物。银金属化学性质很稳定,在通常的条件下不会与砒霜起反应。它是白色粉末,没有特殊气味,与面粉、淀粉、小苏打很相似,所以容易误食中毒。”
谁是杀害光绪皇帝的凶手?百年难解之谜 <wbr>扑朔迷离

“砒霜的毒性很强,进入人体后能破坏某些细胞呼吸酶,使组织细胞不能获得氧气而死亡;还能强烈刺激胃肠粘膜,使粘膜溃烂、出血;亦可破坏血管,发生出血,破坏肝脏,严重的会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 急性砷中毒症状表现为两种:胃肠型,最为常见。发作时间随量的大小及胃内充盈程度而不同,快的15-30分钟,慢的可4-5小时,一般为1小时左右。开始咽头有灼热感、口渴、恶心,接着出现剧烈腹疼与呕吐,最初吐食物,继之吐黄水,同时剧烈腹泻,初为普通粪便,随后呈米汤样。尿量减少,体温、血压下降,虚脱、昏迷,最后因循环衰竭而死亡。神经型,较为少见。如一次服用大量砷,可引起重度循环衰竭、血压下降、脉搏快弱、呼吸浅表、中枢神经麻痹。其症状为头晕、头疼,肌肉疼痛性痉挛,迅速不省人事,继而呼吸麻痹,1小时内可死亡。三氧化二砷中毒量为0.005-0.05g,致死量为0.1-0.2g。也有人服入大量砒霜(3g)而不死;这是由于砒霜对胃的强烈刺激,引起强烈呕吐,将服的砒霜未经机体吸收便吐了出来,因此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可见,砒霜的毒性之大,光绪帝就是因为砒霜中毒而死亡。
光绪帝的砒霜中毒是怎么样知道的?据相关报道,“央视纪录片导演钟里满介绍,2003年,他有一次偶然听说清西陵文物管理处曾于1980年对光绪及隆裕皇后的棺椁进行过清理封存,两人的头发被存放在库房里。他于是决定借助这些头发,拍一部关于光绪死因的纪录片。”
谁是杀害光绪皇帝的凶手?百年难解之谜 <wbr>扑朔迷离

后来,经过是专家利用高科技的仪器对光绪帝的头发进行了检测得出了这个震惊世人的结论。报道中这样写道“光绪被人用砒霜毒死,一段纠缠了100年的光绪死因之谜,就此破解。”
我本人浏览了一下光绪百科,百科中介绍“2003年开始,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与央视编导钟里满尝试借由现代法医手法,由光绪所遗留毛发与遗骸中检验出高量砷成份,显示生前有被砒霜毒害的可能性。花了5年时间,反复验证光绪尸体上的头发、衣物,2008111日,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召开记者会,发表“清光绪皇帝死因研究报告”,确定光绪是因为砒霜中毒而亡。至于对光绪下毒的凶手,仍待进一步调查,有学者认为当时除了慈禧太后外,并无其他人具备指使对皇帝下毒的能力。报告指出,专家自2003年起对光绪遗体的头发、遗骨、衣服及墓内外环境样品,进行了反复的检测、研究和分析。专家发现,光绪的头发截段和衣物上含有剧毒砒霜,沾染在部分衣物和头发上的砒霜总量就已高达约201毫克。正常人口服砒霜60200毫克就会中毒身亡。”
谁是杀害光绪皇帝的凶手?百年难解之谜 <wbr>扑朔迷离

光绪帝的死因来自剧毒砒霜,这个说法无疑。光绪皇帝死于砒霜中毒千真万确,那么,谁是杀害光绪帝的真凶?
190811月的一天,对大清王朝一个黑暗的日子,这一天,光绪帝与慈禧太后先后死亡,时间没有超过24小时。也就是说,在短短的22个小时之内,38岁的光绪与74岁的慈禧结束了争斗和积怨,一个是含恨而死,一个是背负各种怨气死亡。
针对光绪的死亡,有很多的相关文章和报道。有人在文章中提到了慈禧、袁世凯、李莲英和崔玉贵。这四个人都有条件接近光绪帝。其中有一篇文章分析说,光绪帝的死,不可能是慈禧、袁世凯、李莲英下的毒手,很有可能是崔玉贵。
崔玉贵是谁?崔玉贵唱戏出身,会武功,胆子非常大,而且在宫中的权力,仅次于李莲英,是二总管。
提到崔玉贵,就得说一说珍妃的死因。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沦陷。慈禧太后携光绪帝逃往西安。支持变法的光绪宠妃珍妃,力主皇帝应留京抗战,慈禧太后对她早有切肤之恨,临行前令人将她推入井中溺死,后被留守宫内的太监捞出,葬于西直门外。慈禧为了钳制社会舆论,宣称珍妃因随扈不及,殉难宫中,并追封其为恪顺皇贵妃。第二年自西安回銮后,光绪帝仍居瀛台,形同废帝,惟行光绪年号而已。
一篇文章中这样介绍“其实真正的凶手,应该是最让人忽视的一个人——二总管崔玉贵。慈禧死后,光绪帝一旦重新当了皇帝,铁定第一个杀的人就是崔玉贵,因为崔玉贵将光绪最宠爱的妃子——珍妃丢进了水井中。慈禧逃亡西安时,欲杀珍妃,当时侍卫和太监们谁也不动,只有二杆子崔玉贵敢于动手,故此,他才被慈禧封为二总管。”崔玉贵是不是毒死光绪的真正凶手?文章中最后介绍“崔玉贵是否为毒死光绪的真正凶手,这个纯属于野史讨论的范畴。”
谁是杀害光绪皇帝的凶手?百年难解之谜 <wbr>扑朔迷离

日前,我和朋友游览了清西陵中的一个崇陵,崇陵的规模与雍正等皇帝的陵墓相比,就显得小了许多。朋友介绍,很多人来到崇陵,就是为了看看地宫,因为地宫里有光绪帝的棺木。光绪帝的陵墓曾遭到被盗,棺木也遭到破坏吗,棺木中的陪葬品多事价值不菲的珠宝,被盗贼洗劫一空。
谁是杀害光绪帝的真正凶手,100多年过去了,到现在仍旧是一个难解的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