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清那点事:没有清军参战 吴三桂难敌李自成

2017-11-23 11:32阅读:
明清那点事:
没有清军参战 吴三桂难敌李自成 (张延兵)
明清那点事:一片石大战: <wbr>没有清军参战 <wbr>吴三桂难敌李自成历史上的一片石大战就发生在今天的辽宁绥中县九门口。在这场战役中,如果没有清军的支援,吴三桂是难敌李自成的农民军。在这场战役中,吴三桂手下很多士兵投降李自成部,幸亏多尔衮带领清军及时赶到参与战斗,险中取胜。大顺军打乱,吴三桂箭伤李自成爱将刘宗敏,也算是报了夺妾之恨。
李自成的农民军攻占北京后,就想拉拢吴三桂加入他的队伍,还许愿给与高官厚禄。结果呢,由于刘宗敏的好色,与吴三桂夺爱,抢了陈圆圆,导致吴三桂反目。为了铲除吴三桂对北京的威胁,崇祯十七年四月十三,李自成下令亲征山海关。在山海关任总兵的吴三桂,就在面临大顺军的大军压境时,在关外的清军多尔衮派人前来劝吴三桂投降清军。当时,李自成为了有把握的打胜仗,带重兵往一片石方向出发,(针对兵力,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说大约兵力
在20万左右,另一个说是6万左右兵力。)主将刘宗敏。
明清那点事:一片石大战: <wbr>没有清军参战 <wbr>吴三桂难敌李自成
多尔衮知道吴三桂的狡诈,左右逢源,对吴三桂这样的人并不十分信任。李自成的先遣部队由大将唐通带队在一片石与吴三桂军队展开大战。在这之前,为了防止吴三桂投靠清军,切断了与关外的通道,并对山海关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唐通带兵就绕到乐山海关北部的一片石关,也就是现在的九门口长城。
吴三桂倚仗九门口天堑,居高临下与大顺军展开厮杀,交战多时,双方难分胜负。就在这时,李自成率领五万精兵带着红衣大炮赶到九门口增援。多门大炮一齐开火轰炸九门口。在炮火的掩护下,大顺军又潮水般冲了上来,吴三桂命令士兵用弓箭,滚石,圆木、火把、大刀等作为武器,杀死杀伤大顺军多数,阻击了多次进攻,暂时守住了九门口长城。从战略部署上讲,李自成有海、有辽西走廊,有山,形势上比较有利。但他却没有打胜仗,其原因还是清军参战。
在这场战役中,吴三桂向多尔衮''清军的先头部队也已急行军到达,清军骑兵迅速在一片石与唐通的部队展开激战,唐通损失了很多将士,大败而归。吴三桂带领残余部队回到了山海关。
明清那点事:一片石大战: <wbr>没有清军参战 <wbr>吴三桂难敌李自成
李自成带兵再次与吴三桂决战,大顺军越战越勇,攻破了山海关一些城池大门,吴三桂的很多将士眼看要保不住山海关,为了活命,纷纷投降大顺军。吴三桂看大势已去,如果多尔衮不派救兵,山海关这座城池就会丢掉。于是,吴三桂就请求多尔衮发兵。多尔衮也不是三岁小孩,他知道吴三桂的为人,反反复复,故意拖延时间。多尔衮的目的很清楚,我现在凭啥帮你,咱们的条件还没有谈好呢,怎么能轻易入城呢?
多尔衮越沉得住气,吴三桂越急。于是,吴三桂不得不找到多尔衮摊牌。说吧,只要你帮我打败李自成,什么条件我都可以答应?多尔衮说,条件有,看你答不答应。于是,多尔衮开出了吴三桂归降条件,吴三桂满口答应,按照满族习俗还剃发蓄鞭。之后,双方在一起制定好作战计划和标记。多尔衮答应吴三桂清军随后即到。
吴三桂再次与李自成大战,多尔衮十分高兴,来到欢喜岭观战。大顺军士气高昂,吴三桂兵力越战越少,吴三桂急了,大喊,你多尔衮咋说话不算数,还不派出救兵增援。多尔衮说,我还想看看你的诚意,你发誓后我才能派兵。吴三桂说,好握发誓。于是吴三桂对天发誓“誓死效忠”清军之类的话来。
明清那点事:一片石大战: <wbr>没有清军参战 <wbr>吴三桂难敌李自成
(吴三桂像)
多尔衮看到吴三桂有诚意,这才派兵下山。清军参战,吴三桂部队士气大增。结果,李自成部队大乱,吴三桂遇见了仇人刘宗敏,于是,掏出箭就射,刘宗敏中箭受伤,大败而归。吴三桂胜利了,接着又带部队乘胜追击,杀的李自成部大败。之后,李自成十分恼怒,杀了吴三桂一家。1645517日,李自成在湖北通山九宫山元帝庙遭村民误杀。
明清那点事:一片石大战: <wbr>没有清军参战 <wbr>吴三桂难敌李自成李自成画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