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假如屈原没有投江自杀,还会有端午节吗?

2018-06-18 14:36阅读:
假如屈原没有投江自杀,还会有端午节吗?
假如屈原没有投江自杀,还会有端午节吗?
张延兵
多数人认为,端午节是纪念诗人屈原的屈原为了表达爱国之心,跳进汨罗江自杀,后人为了纪念他,祭奠他,每年到了五月初五这天就在汨罗
江里装米竹筒和粽子,为的是不让鱼虾吃屈原的尸体,这就是端午节的由来。有人说,假如屈原没有投江自杀,还会有端午节吗
现在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屈原忠君爱国看到自己所在的楚国江山即将不复存在了,十分忧伤,宁死不屈,宁死不做亡国奴。于是,出生于贵族,有爱国情怀,有骨气的屈原先生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江自杀了,当时只有62。人们为了不让江里的鱼虾吃到屈原的尸体,就自发的投放了很多粽子和装米竹筒引开了鱼虾的视线,保护了屈原的遗体。
屈原中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屈原其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以屈原作品为主体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之一,与《诗经》并称“风骚”,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一代诗人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对中国的文化影响有着深远的意义,很多人喜欢他的作品,仰慕他,敬重他。
假如没有屈原的投江自杀,还会有端午节吗?端午节真的是纪念屈原的吗?目前还有两种版本。一种说话是纪念楚国的伍子胥,还有一种说法是纪念东汉时期的曹娥
今天,我们先说说伍子胥。伍子胥是春秋末期吴国的大夫、军事家。根据历史记载,伍子胥
原本是楚国人,只是后来到了吴国,被楚国人认为是投递叛国。
假如屈原没有投江自杀,还会有端午节吗?
和屈原相比,伍子胥可以说是晚辈了。巧的是,伍子胥也是五月初五这天自杀的。伍子胥死后不久,吴国灭亡。吴国百姓为怀念伍子胥,往江水里投放粽子等吃的食物,还在这一天举办龙舟比赛
提出端午节是纪念伍子胥的新的说法,是苏州科技大学的一位专家教授提出的,伍子胥自杀的这一天,就是五月五日,他的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
第二种说法是端午节东汉时期一个曹娥的孝女有关。五月初五这天,曹娥的父亲掉进江里死亡,当时只有十四岁曹娥为了寻找到父亲的遗体,不顾自己被淹死的危险跳进江里。几天后,人们发现,曹娥和父亲的尸体一起漂在面上,此时的曹娥抱着他父亲的尸体。后人孝道精神感动,就把这条江改名为曹娥江,为她树碑立庙纪念她,在五月初五这天起名为端午节,通过节日来纪念她的孝道精神。
假如屈原没有投江自杀,还会有端午节吗?
今天是端午节,很多人在发微信朋友圈时写的是“端午安康”,而不是“端午节快乐”。风俗专家解释,端午节互相祝福应是“端午安康”,而不是“端午节快乐”。屈原、伍子胥,再到孝女曹娥,他们都是为国家,为孝道跳江死亡的,端午节这天人们祈求平安,幸福安康,“端午安康”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