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朝那点事之八:秦始皇因一句话修万里长城

2019-08-16 10:57阅读:
秦朝那点事之八:秦始皇因一句话修万里长城
秦始皇因一句话修万里长城
(张延兵)
在我国北方,有一条蜿蜒万里,磅礴气势、宏伟规模的长城,这就是秦始皇当年不惜一切代价修筑的长城。秦始皇为了秦朝“万年、万万年”,不仅派兵攻打匈奴,还征用全国总人口的二十分之一的百万苦役修筑长城。秦始皇修筑长城,曾因一句话,就是因为有了这句话,才有了后来的万里长城。

在我国,有关长城的话题很多,分布较多。其实,修长城不是秦始皇的专利,在秦始皇修长城之前,也就是春秋战国前后,齐、韩、魏、赵、燕、秦等20多个诸侯国为了增强国防防御力量,抵御敌人入侵,动用人力物力在地势险要地段修筑城墙和烽火台,这就是初期的长城,也是中国最早的长城。从此以后,各诸侯国以及秦、汉、明等朝代的帝王都对长城进行修筑和加固。值得一提的是,特别是明代长城,修筑长度之大,2009年4月18日,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联合公布了有关明长城的统计数据,总长度为8851.8千米,分布156个县域。在我国的北京、天津、山东、湖南、湖北、新疆、甘肃、辽宁、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南等很多地区都有古长城、烽火台的遗迹。中国古代的长城总长度是多少?2012年6月5日,国家文物局宣布,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分布于15个省市自治区。

秦始皇修筑长城的总程度是多少?根据统计,全国南北方的古代长城遗址加起来的总和约为10万里以上。其中秦、汉、明3个朝代所修长城的长度都超过了1万里。我国早期各个朝代的长城残缺不全,只有明代长城保存得比较完整,所以人们一般谈的长城指的是明长城,现在大家了解到的万里长城一般多指明代长城。明代长城也是在秦长城的基础上修筑的,可以说,没有秦始皇,也就没有万里长城。秦始皇派蒙恬攻打匈奴后,第一件事就是修筑长城,他以战国时期燕、赵、秦三国的北方长城为基础,就地修筑长城,甘肃临洮地区开始,将长城一直延伸到辽宁地区
,形成了横贯东西的万里长城 。

秦始皇修筑长城都是选择在崇山峻岭、峭壁深壑的地段。秦始皇时期,修筑长城累死的苦役不计其数。秦始皇修长城的故事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民间传说故事就是孟姜女哭长城了。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全国各地征集数十万民夫,将秦、燕、赵三国北边的城墙连通、修缮合一,修筑万里长城。有一位万喜良的书生公子,在和孟姜女结婚当天,就被衙役抓去做民夫、服劳役修筑长城。万喜良去后杳无音信,孟姜女离开家乡,在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下,忍饥挨饿,千里寻夫。当赶到万里长城时,得到的消息让她顿感崩溃。丈夫万喜良早已累死,但是尸体不知埋于何处。得到这个噩耗,孟姜女悲痛欲绝,放声悲泣,哭得天昏地暗。孟姜女的凄惨的哭声感动了天地,八百里长城倒下,露出了一堆堆白骨。姜女为了找到丈夫的遗骸,她咬破手指,把鲜血滴在一堆堆白骨上寻找,通过滴血寻夫,孟姜女找到了万喜良的遗骨。两千多年来,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成为我国流布最广的民间传说之一。有关孟姜女哭长城只是一个传说,通过这个传说表达秦始皇时期的暴政,不顾百姓死活,大修工事。

秦始皇为什么不惜一切代价修筑长城?原来,秦始皇为了一句话,这句话就是《录图书》中的:“亡秦者、胡也”。秦始皇看过之后,心神不宁,于是他就想到了匈奴,秦始皇认为匈奴就是“胡也”。于是让大将军蒙恬发兵三十万人北击匈奴,通过武力,强行把匈奴逐出河套赶到阴山以北。这还不算,为了江山永固,秦始皇想到了修筑长城防止匈奴越境侵犯大秦。秦始皇修筑长城不惜举全国之力,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秦始皇修筑长城虽然成为一个历史符号,但是,长城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象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维护和平统一,体现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热爱国家的民族精神。长城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

秦始皇为了秦朝的安定,为了防止匈奴游牧民族的骚扰,修筑长城,而对于刚统一的秦朝安定是最需要的。有了长城后,对于保障秦朝人民的生活安定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唐太宗李世民这样评价秦始皇:“近代平一天下,拓定边方者,惟秦皇、汉武。始皇暴虐,至子而亡。汉武骄奢,国祚几绝。”梁启超在《战国载记》中认为:“秦始皇宁为中国之雄,求诸世界,见亦罕矣。其武功焜耀众所共知不必论,其政治所设施,多有皋牢百代之概。”
秦朝那点事之八:秦始皇因一句话修万里长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