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朝那点事之十:“坑儒”秦始皇被人误解了两千年

2019-08-20 20:34阅读:
秦朝那点事:
“坑儒”秦始皇被人误解了两千年
(张延兵)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采纳丞相李斯提出焚书的三条建议,在大秦范围内对书籍进行焚烧。第二年,开始对方士大开杀戒,进行活埋。在杀方士的同时,里有几个是儒生,让他们因此记恨在心,于是,大肆渲染,就有了历史上的“焚书坑儒”。“坑儒”,秦始皇被人误会了两千多年。
秦朝那点事之十:“坑儒”秦始皇被人误解了两千年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对大秦的建设可谓是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是一位有大有作为的皇帝。秦始皇当了皇帝,就设想让大秦江山“万年,万万年。”为了自己能和江山同在,十分迷信的秦始皇就派徐福为他寻找神山,想通过神仙的法力,让自己长生不老。徐福,字君房,是秦朝著名方士,道家名人、曾担任秦始皇的御医,出生于战国时期的齐国。秦始皇派徐福率领童男童女数千人,以及已经预备的三年粮食、衣履、药品和耕具乘坐蜃楼入海求仙,耗资巨大。但徐巿率众出海数年,并未找到神山。
这个时候,方士侯生、卢生得知秦始皇想长生不老,为了迎合秦始皇需要,就推荐自己说能找到长生不老药,秦始皇大喜,就派其去找。侯生,战国时韩国人,也是当时有名的方士,被秦始皇邀请到秦国担当顾问,与卢生齐名。卢生,秦朝著名方士,燕人。他们两个都是秦始皇派出寻找仙药的两个方士。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长生不老仙药。侯生、卢生知道找到长生不仙药,他们在骗取秦始皇划拨的重金。寻找仙药的限期到了,侯生、卢生知道交不了差事,怕掉脑袋,早已逃之夭夭。秦始皇知道侯生、卢生骗了他,十分生气。
侯生、卢生逃跑后,对秦始皇肆意诽谤。有了负面消息,秦始皇知道勃然大怒,使得所有方士受到连累。秦始皇以妖言惑众为名,亲自圈定460余人活埋于咸阳。在这460余人中,大都是方士,儒生也只有几个。
活埋了方士,为什么说成事“坑儒”?儒生对秦始皇记恨在心,就有了后来的“焚书坑儒”了。那么,方士和儒生
有什么区别呢?方士就是方术士,或称为有方之士,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持有方术的人。一般简称为方士或术士,后来则叫做道士。《史记·始皇本纪》秦始皇说:“吾悉召文学、方术士甚众”。儒士,通儒家经书的人。
由此分析,秦始皇所谓的“坑儒”,实际上针对就是方士,而不是儒士。“坑儒”秦始皇被人误解了两千年,这是当年秦始皇没有想到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