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闲话水浒之十四:没有打过猛虎的李忠为何绰号是“打虎将”

2019-09-11 11:35阅读:
没有打过猛虎的李忠为何绰号是“打虎将”
(张延兵)

《水浒传》中,真正打死猛虎的英雄有两个,一个是行者武松,一个是黑旋风李逵,但是,两人的绰号却不是和虎有关。《水浒传》中绰号打虎将的只有李忠一人,而且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李忠是一个行走江湖,卖狗皮膏药的人,却没有打过猛虎,因此,他的绰号是徒有虚名。
提起打虎,无论是小说读者还是影视观众,首先想到的就是梁山好汉武松武二郎了。武松身材魁梧,武艺高强,而且酒量过人,胆大过人。在景阳冈喝过一十八碗酒后,不听劝阻,径自一人提着梢棒来到了景阳冈上。武松手中的武器实际上就是一根短棍,大约不足一人高,在过去也有叫齐眉棍的,之所以他敢于冒险独创险区,和手中的梢棒壮胆也有一定的关系。由于酒劲过大,武松就躺在一块青石板上睡着了。这个时候,一只吃人的猛虎闻着人的味道走了过来,一声长啸,将睡梦中的武松惊醒,于是就有了武松打虎这个故事。武松的梢棒被打断后,最后,凭着自己的拳头将猛虎打死,为民除害,造福一方,被阳谷县视为打虎英雄,阳谷县令还聘请了武松为县衙都头。第二个打虎的就是黑旋风李逵,李逵背着母亲,在返回梁山的路上,双目失明的母亲被猛虎吃掉,愤怒之下,李逵杀了四只猛虎。不过,李逵打虎和武松打虎有实质上的不同,武松打虎是为民除害,李逵打虎是为了给自己的母亲报仇。前者是被百姓称为打虎英雄,而后者则不是。
梁山聚义时,李忠名列地煞星第二十六位,是梁山第八十六条好汉。李忠和武松、李逵有什么不同呢?李忠打虎名声是有的,但却不是因为真正的打虎而得来的。没有打过猛虎,一个卖狗皮膏药的李忠为何称之为“打虎将”呢?难道是作者在创作小说故事情节中失误吗?
《水浒传》中,作者施耐庵设置的人
物基本都是虚构的,李忠就是其中虚构的人物之一。梁山好汉108将中,施耐庵给每个人都起了一个绰号,有的名副其实,有的则是名不副实。施耐庵将李忠设置成一个行走江湖卖艺的,是九纹龙史进的师父,但是,史进却没有在李忠身上学到真正的本事。李忠是个怎样的人?相貌猥琐,社会地位低下,四海为家,风餐露宿。李忠有武功在身,但是和武松、李逵相比,相差甚远,不值得一提。李忠的老家是今山东省益都县,古时称为青州。李忠会舞枪弄棒,善使梨花枪。
在《水浒传》中,施耐庵没有李忠打猛虎的故事情节,可以说,李忠是没有打过虎的。古时,走江湖卖艺的都会给自己起一个名号,大都是夸大其词,名不副实。施耐庵笔下塑造的人物李忠,其绰号打虎将,其实就是糊弄人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吹牛的,这个设计,正好与江湖卖艺的李忠性格相吻合。李忠他之所以给自己起一个打虎将的名号,就是为了包装自己,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和地位。在宋代,能打死猛虎者,可以说是武艺超群,胆量过人,是人人敬仰的英雄好汉。李忠有多大的本事,和他熟悉的史进,鲁智深一清二楚,他的武功就是花钱秀腿。
李忠怎么来到梁山的呢?原来,李忠路过桃花山时,土匪头子“小霸王”周通带人劫道,李忠打败了周通后,成了山大王,掌管桃花山。后来,宋将呼延灼带兵攻打桃花山,李忠和土匪们抵挡不住。后来,来到二龙山,与鲁智深、杨志、武松一起投奔梁山。在征战方腊时,李忠在昱岭关被庞万春手下的士兵乱箭射死。
闲话水浒之十四:没有打过猛虎的李忠为何绰号是“打虎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