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贪官就是秋后的蚂蚱

2019-09-19 11:49阅读:
贪官就是秋后的蚂蚱
(张延兵)
有一句歇后语:“秋后的蚂蚱--没有几天蹦头儿了!”也就是说没几天就死了,这是因为天气的缘故,秋后转凉,到了冬天,蚂蚱适应不了寒冷的冬季,就会死掉。蚂蚱是害虫,常有人用“秋后的蚂蚱”来形容坏人坏分子、贪官污吏,非常的贴切。
蚂蚱,也是蝗虫,是农作物的害虫之一。取食小麦、水稻、谷子、玉米、豆类、烟草、芦苇、蔬菜、果树、高粱、水稻、粟、甘蔗、林木及杂草的叶子、嫩茎、花蕾和嫩果等,将叶片咬成缺刻或孔洞,大发生时可将作物食成光杆或全部吃净,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蚂蚱,贪吃,其手段恶劣,坑农害农。据统计,蚂蚱属蝗科,共有859种,适合环境是春、夏、秋、繁殖快,到了冬季,因环境不适被冻死。
贪官污吏好比蚂蚱,利用手中的权力,为非作歹,内外勾结,拉帮结派,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损害了国家利益。贪官污吏之所以为所欲为,除了自己的私欲外,还有一个重要一环,就是有帮凶为虎作伥。身边的工作人员为了讨好上级,往往是不断拍马屁,成了“马屁精”。“马屁精”是贬义词,是指阿谀逢迎的人,专给人拍马屁者。有一则故事,就是和“马屁精”有关,说的是:很早以前,有个专会拍马屁的人,上自皇帝、宰相,下至州官县令,都被他拍的忽忽悠悠。阎王爷得之这一情况后,大骂马屁精是人间败类。于是,命牛头马面将马屁精捉来,准备割舌下狱。 马屁精被捉来之后,一见阎王爷,急忙双膝跪倒,磕头祷告:“请阎王爷息怒,在人世并非我愿意拍马屁,而是世人多爱听奉承之言,喜欢拍马之人。如他们都能象您这样铁面无私、严肃公正,我自然就不会拍了。”阎王爷听后怒气全消,高兴之余,命二鬼把马屁精送回人间。由此,马屁精益寿延年,长生不老。”
再比如清代的和珅,他不仅仅是一个大贪官,其实就一一个马屁精,他拍马屁的功夫让乾隆皇帝非常欢喜。尽管如此,最后和珅还是落得了一个被嘉庆皇帝砍头的结局。
贪官就是秋后的蚂蚱
“马屁精”的存在,是因为有了适合他滋长的环境,贪官污吏喜欢“马屁精”阿谀逢迎,不听良言相
劝,最后滑向犯罪的深渊。
贪官就是秋后的蚂蚱
贪官污吏除了手下的“马屁精”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很多落马的官员,就是因为“交友不慎”导致身败名裂,锒铛入狱,甚至走向了“断头台”。贪官污吏结交的所谓“社会朋友”,往往都是有目的性的。开始的时候,用金钱、美女、房子等拉拢腐蚀贪官污吏不求回报,让贪官污吏感到此人可交,交的放心,交的稳妥。于是,贪官污吏在招商引资上,在重大项目上就会考虑给他带来利益的“社会朋友”,“社会朋友”一旦得逞,就会出现腐败工程、豆腐渣工程。“社会朋友”就是靠着贪官污吏的地位、权力,拉大旗作虎皮,四处招摇显摆“关系”,大牛吹上天,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往往有的贪官污吏眼睛被蒙上了一层遮光罩,不分辨是非,盲目喜欢上了这样的“社会朋友”,最终也是摆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直到醒悟,方知后悔。不仅拉人下水,自己还祸害社会,这样的“社会朋友”就是人类的渣子。有了这样的人渣,才会滋生出更多的贪官污吏。
现在是法治社会,贪官污吏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能给贪官污吏生存的环境,不能给他提供生长的润土,让贪官污吏没有生存空间。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贪官污吏要及时醒悟,不要与人民作对,不要做秋后的蚂蚱,秋后的蚂蚱没有几天蹦头,做坏事,终会有报应。横行无忌,作恶多端,多行不义必自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