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嘉庆帝亲临单县脱下龙袍堵住黄河大堤决口(张延兵)

2020-01-08 20:57阅读:
为治理黄河洪水泛滥,清朝历代皇帝都十分重视,虽然投入了大量金银,但是,由于贪官层层扒皮,将治理黄河的银子截留,装进了自己的口袋,中饱私囊,治理黄河形同虚设,因此,造成了黄河多处大堤决口,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家园被毁。穷苦百姓为活命,只好携儿带女四处乞讨。在清朝十二帝中,嘉庆皇帝登基后,下决心加大力度治理黄河。首先他清查了贪污治理黄河银子的贪官。其次就是亲临现场,查看黄河。尤其是他发现单县境内的黄河段决口时,脱下龙袍,抛入水中,堵住大堤决口,保住了当地百姓的安全,在治理黄河的历史上,成为了一段脍炙人口的传说。
嘉庆帝亲临单县脱下龙袍堵住黄河大堤决口(张延兵)
最近,记者在互联网浏览到有关嘉庆皇帝在单县亲率大军堵黄的传说故事,这段传说故事全文如下:“在浮龙湖西南月亮湾附近的老黄河大堤上,有一处几十米宽的大缺口。远远望去,缺口两边的大堤宛若两条巨大的游龙相互对峙。巍巍长堤之上,树木遮天蔽日;天边沃野平阔,处处碧草如茵。景色优美风光旖旎。相传这里就是当年嘉庆皇帝亲率大军堵黄之处,当地人称'龙门口'。说起嘉庆皇帝亲率大军来此堵黄,传说中有一段非常感人的情节:当时嘉庆皇帝在随从百官的簇拥下登上黄河大堤决口之处,举
目遥望,只见涛涛黄水如万马奔腾自西向东滚滚而来,那如山般的洪峰像一头头狂怒的雄狮接连不断的冲击这大坝,在大坝之下形成一个个巨大的旋涡。堤北那无数的村庄和万顷良田早已成了一片汪洋大海。在决口处,成千上万的百姓和军士都赤着膊,浑身泥水。他们扛着木料、门扇、抬着石块、草袋等一切可以用来堵塞的东西纷纷涌向大堤决口之处。他们抬着巨大的'门埽',呐喊着往决口处投放。那些投下去的沙包、草袋和石块一下子就没影了。眼看决口越来越大,连这几千斤重的'门埽'也渐渐抵挡不住了,在这万分危急之时,只见嘉庆皇帝毅然脱下龙袍,大喝一声:'以此代朕',将龙袍投入决口处激流之中,那随从百官见状,亦一起脱下官服,摘下官帽一齐向决口处投去,说也奇怪,那龙袍刚一入水,黄水便一下子立了起来,齐齐向后退去。趁这个当口,众人赶紧下'门埽',扎木桩、垒沙袋、填石块……,决口堵住了,大坝合拢了,堤岸上下响起一片欢呼'万岁'之声。大坝合拢之后,孟渚一带百姓再无水患之忧。奇怪的是,在大坝合拢后的第二年,龙门口一带生长出许多不知名的奇花:花蕾形状酷似清朝官帽,蓝边红顶,还有花翎。大者如盘、小着如纽。满坡遍野、清香四溢。人们都说此花即嘉庆帝率军堵黄之时,随从百官掷管帽于水中所化,当地百姓承此花为'清官帽儿'。龙门口东西长堤相接之处即是当年嘉庆皇帝指挥大军堵黄驻跸之处。松柏苍翠、林木幽深,夏日炎炎,人们暑热难耐,若登此堤顿觉冷意森森、遍体生寒。更奇的是周围半里左右绝无半只飞蝇蚊虫之类,只有缕缕清凉伴着一种不知名的花香随风可闻。当地人说这一切又与嘉庆爷来此有关。”
由此可见,在治理单县境内的黄河时嘉庆帝功不可没。嘉庆帝是清朝第七位皇帝,清军入关后的第五位皇帝,乾隆帝的第十五子,在位二十五年。乾隆年间,每年都有专门治理黄河的银两,和珅等贪官层层扒皮,实际上用在治理黄河的银子寥寥无几。乾隆帝死后,嘉庆帝才独掌大权,贪官们捣乱,治理黄河不力,嘉庆帝对此深恶痛绝,为了治理好大清朝,治理好黄河,他开始肃清吏治,惩治了贪官和珅等一批人。传说故事中描绘嘉庆率领大军亲临单县,并在黄河决口时,老不犹豫脱下龙袍,堵住了黄河决口,可见嘉庆帝对黄河治理的决心。
单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隶属于山东省菏泽市,苏鲁豫皖四省八县交界处,总面积1702平方公里。单县古称单父,舜帝的老师单卷居住地,因而得名。周成王封少子臻于此,为单子国。东周春秋初期,属宋国,后为鲁国单父邑。战国初期,复属宋国。宋灭,改属齐国。秦置单父县,属砀郡,此为单县建县之始。汉代三次为县侯国,一次为县王国。隋朝恢复单父县。唐末置辉州。明洪武元年(1368)撤单父县,其地直属单州。次年7月,降单州为单县,单县由此定名,一直沿用至今。
嘉庆帝亲临单县脱下龙袍堵住黄河大堤决口(张延兵)
说起单县与嘉庆的缘源,就离不开单县名吃羊肉汤。单县有逢年过节时,吃羊肉、喝羊汤的悠久历史传统,又经过不断改进食用羊肉汤的习惯。到了嘉庆十二年,单县羊肉汤已经闻名全国,嘉庆对单县的美食羊油汤早有耳闻,有的大臣为了取悦嘉庆,派人从单县将青山羊运到京城,然后,在派人宰杀,熬制羊肉汤,但是,口味和在单县当地熬制的羊肉汤味道完全不同。于是,皇宫大臣再次派人到单县寻找到几位熬制羊汤的厨师,尽管这样,味道虽然和在单县当地熬制的羊汤味道接近,仍有差别。于是,嘉庆说,有机会到单县亲自品尝吧。
单县青山羊肉质细嫩,成年羊宰前平均体重20公斤左右。羊肉性温热,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有矿物质中的钙、磷、铁等,营养丰富。单县羊肉汤其主要原料为青山羊,用青山羊烧制的羊肉汤色白似乳、水脂交融、质地纯净、鲜而不腻,不仅是一道美食,而且有许多药膳功能。难怪嘉庆帝对单县羊汤情有独钟。
嘉庆帝亲临单县脱下龙袍堵住黄河大堤决口(张延兵)
这一年夏季,阴雨不断,河水暴涨,正在附近巡游的嘉庆帝接到信后,立即来到单县查看黄河水情。为了不让百姓遭殃,嘉庆帝亲自率领大军登上黄河大堤,脱下龙袍,堵住了决口的大堤。洪水退去,百姓欢欣鼓舞。当地群众纷纷将自己家养殖的青山羊牵来,慰问参与堵决口的将士。嘉庆帝见此情景十分感动,下圣旨宰羊。百姓架起上百口大锅,将宰杀的青山羊肉投入大锅内熬制羊肉汤。很多在抗击洪水中患有感冒的将士和百姓,喝了羊肉汤后,大汗淋漓,身体很快恢复了健康。嘉庆帝龙颜大悦,连连赞叹单县羊肉汤说:“天下第一汤!天下第一汤!”(张延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