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间谍战袁崇焕智斗努尔哈赤取得宁远大捷

2020-01-18 18:26阅读:
间谍战 袁崇焕智斗努尔哈赤取得宁远大捷
间谍战袁崇焕智斗努尔哈赤取得宁远大捷
(努尔哈赤)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明末清初的宁远之战中,袁崇焕和努尔哈赤利用间谍和反间谍进行了斗智的较量。努尔哈赤善用间谍术,袁崇焕也不含糊,针对努尔哈赤的阴谋诡计,他亲自上阵督查查间谍,还派人巡查宁远街巷路口,动员街民配合士兵逐户搜捕。最终,努尔哈赤没有斗过袁崇焕,被袁崇焕击败。
努尔哈赤老谋深算,他在行军打仗,攻城困城时,最善用的就是四两拨千斤的间谍战,靠着这个法宝,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有历史记载为证,在著名的萨尔浒之战中,努尔哈赤为了减少军队将士伤亡,他暗自派出大量间谍来到明军中间,收集情报。清军这些情报人员都是经过训练的高手,他们乔装打扮然后混进明军队伍中,将收集到的重要情报在第一时间传递给努尔哈赤。努尔哈赤依靠间谍掌握了敌情,然后情报制定作战方案,最后取得了胜利。
在进攻明朝边关开原时,努尔哈赤这次采用的仍然是间谍战。他派出大量间谍人员,穿上明军衣服,混入明军队伍中,通过收集到的情报,制定的作战方案。努尔哈赤这一次挫败明军,取得胜利,间谍人员功不可没。在间谍收集情报的同时,努尔哈赤还对明军将领进行策反,以少胜多,将损失降低到最低。
努尔哈赤的指挥才能令人赞叹,袁崇焕对对手的能力也是暗暗佩服。他知
道,如果想努尔哈赤较量,想打赢宁远之战这场战役,首先要提防努尔哈赤的间谍战。因为,明军在与清军的较量中,间谍战让明军吃尽了苦头。
在宁远城,当时已经是68岁老罕王努尔哈赤,没有想到的是,他遇到对手了,这个人就是明朝的蓟辽督师,当时只有43岁的袁崇焕。
努尔哈赤了解到是,43岁的袁崇焕是进士出身,后被朝廷任命为福建邵武知县。一个知县有多大能耐,努尔哈赤对袁崇焕却放松了警惕,放松警惕的原因,就是他小瞧了袁崇焕的能力。
间谍战袁崇焕智斗努尔哈赤取得宁远大捷
(袁崇焕
袁崇焕可不是一般知县,他的能耐超出常人。喜欢研究兵法的袁崇焕,在没有到达宁远城之前,就对努尔哈赤有所了解。他知道,为了夺取宁远城,努尔哈赤一定会重蹈覆辙,故伎重演,打出间谍之战。
清军兵临城下,袁崇焕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宁远城内铲除奸细,他派得力干将程维楧稽带人严查奸细,巡守街巷路口,又动员城内老百姓配合士兵挨家挨户进行大搜捕。经过拉网式清查中,果然抓获了一些奸细。
在对待这些奸细上,袁崇焕采取多样措施,没有用的就立即杀掉,有用的则是故意放行,让回去的奸细带走假情报迷糊努尔哈赤。
被袁崇焕放走的清军间谍见了努尔哈赤后,献上了所谓的情报。努尔哈赤真是半点怀疑都没有,他将这些情报综合在一起进行分析,然后制定了出兵方案,攻打宁远城。要知道,间谍带回的都是假情报,对努尔哈赤不但没有作用,相反的是他是败得一塌糊涂。
袁崇焕坚壁清野,与将士、百姓协力共守。袁崇焕很会笼络人心,也会鼓舞士气。为了让大家团结一致,他在众将士面写下了血书,誓与宁远城共存亡。经过鼓舞,城内兵、民振奋。接下来,他又派官吏带领城内商民筹办物料,运矢石、火药、红夷大炮等,对付清军。
间谍战袁崇焕智斗努尔哈赤取得宁远大捷
(兴城古城)
据说,当时清军攻打宁远城时,天气很冷,气温达到零下三十多度,这可谓是滴水成冰。袁崇焕利用严寒天气,让军民在城墙外侧泼了水,在冷空气的凝聚下,水立刻结成冰。就这样,反复几次泼水结冰,结冰泼水,城墙上的结冰厚度达到50多厘米。城墙上结冰,给清军攻城带来很大困难。袁崇焕用这种办法以阻后金军登城,可以说是起到了很大作用。
努尔哈赤带兵攻城,面对高高的结冰城墙,目瞪口呆,他开始显得有些束手无策。不愧为是老罕王,在冷静之后,他立刻果断让士兵架云梯登城墙。城墙结冰,攀爬上去何等容易。这个时候,看准时机的袁崇焕,下令用红夷大炮对准清军开炮,还让士兵射箭。“隆隆”的火炮和万支弓箭一起齐射向攻城的清军,清军被打的惨不忍睹,死伤无数。努尔哈赤看到眼前的惨景,眼睛都红了,继续指挥士兵攻城,决心拿下城后,用袁崇焕的脑袋祭奠死去的将士。尽管是这样,但,仍然无济于事。在这场宁远大战中,袁崇焕凭着陡立的城墙和威猛的大炮,杀死杀伤后清军一万七千多人。两人初次交手,让努尔哈赤吃尽了苦头,惨败而归,宁远之战明军获得大捷。这是明朝对后金作战的一次重大胜利。
这场战役在历史上被称为“宁远大捷”, 宁远大捷是明朝从抚顺失陷以来的第一个胜仗;也就是说,努尔哈赤带领清军与明军作战,从来没有失败过。在这场战斗中,努尔哈赤的间谍战不但没有发挥作用,军队被打的“稀里哗啦”不说,还造成了他本人受伤。
目前,史学界针对努尔哈赤否被红夷大炮击中受伤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被红夷大炮击中受伤,之后回到沈阳不久,就离世了。另一个版本就是努尔哈赤在宁远之战中失败,退兵5里,为了报复袁崇焕,他派人带兵偷袭了觉华岛,将岛上的一万五千余名军民杀害,烧毁了明军粮草大营。然后,带兵撤回沈阳,之后,又带兵攻打蒙古。
间谍战袁崇焕智斗努尔哈赤取得宁远大捷
(兴城古城)
努尔哈赤在攻打宁远城失败的原因除了他的间谍战没有成功,另外一点他低估了袁崇焕的能力。宁远城开始是孙承宗带兵守护。孙承宗是明末军事家、曾为明熹宗朱由校的老师,明末的文坛领袖 。曾任兵部尚书、辽东督师、东阁大学士等。面对这位了不起的人物,努尔哈赤觉得不是攻城的时机,没有把握。后来,努尔哈赤得知,孙承宗走了,来了高第,感觉攻打宁远城有了把握。
为什么高第守城,努尔哈赤就感觉有把握攻城呢?高第是谁,让老罕王如此放心。高第是滦州(今河北省唐山市)人,虽然也是明朝时期军事人物,但是指挥才能却不如孙承宗。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带领部队就要来到宁远城时,高第已经逃往关内,守城指挥官却是袁崇焕。
努尔哈赤对袁崇焕了解的不是甚多,只知道是明朝的一个不出名的文官。一个无名文官和他一个久经沙场的老手较量,岂不是鸡蛋碰石头,所以,努尔哈赤这才小看了袁崇焕。他哪里知道,袁崇焕不仅仅是一个文官,还是一个反间谍、会打仗的高手。就是这样一个文官,却成了他的克星,让他惨败而归。(张延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