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资本无序扩张?别老盯着互联网,说开发商你呢

2020-12-26 21:47阅读:
曾经是物资匮乏供不应求的矛盾,一晃成了供应侧改革、产能过剩的矛盾。曾经是高度计划经济时代市场发育不足的矛盾,一晃面临警惕寡头垄断操纵市场的矛盾。曾经是行行都没钱缺钱的矛盾,一晃进入反对资本无序扩张的矛盾。

不是我不明白,
这世界变化快。

年底北京会议多,说的都是国家大事,反复出现的这句话已经让我们不再陌生——

强化反垄断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国房地产业开始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终于能够置身事外,作为一个安静美好的吃瓜群众,不妨旁观欣赏互联网巨头们的热闹——

社区电商是否与小商小贩争利让底层无路可走了,号称史上最大IPO的蚂蚁金服在上市前被叫停全面接受金融监管了,互联网上的金融存款品种全部下架了,诸如此类,不断有人对号入座,演绎故事精彩纷呈。

但我冷不丁地要提醒房企同行们,别盯着互联网,正说你呢,你脱不了干系,开发商先生,开发商女士。

垄断,跟我们不沾边吧?

这我也同意。

中国房地产集中度越来越高了,如同连锁商业品牌,在哪里都能看到万科、碧桂园与恒大等头部房企的身影,百强企业2019年市场占比就达七成以上,几乎就打遍了天下。

小开发商这个概念,逐渐要退出中国舞台。

大者恒大的时代,弱者不是恒弱,而是消亡。

为什么说大者不说强者,那是大未必强,大或只是虚张声势,案例不胜枚举。

但不难发现,头部企业再大再强,还有至少上百上千家企业呈现逐鹿中原之势,谈何市场垄断,谈何赢者通吃,谈何坐地起价,谈何宰熟杀熟?

你想垄断客户么?因房地产地段的属性,你家的品牌再大,这下没有学区房,或离单位远,或没有地铁,我就想选择另外一家了。

你想垄断土地么?请问你居然提出这么一个弱智的问题,土地这种开发商的唯
一生产资料,都是ZF统一供应的,有时多供一点,有时少供一点,品种指定做商业做住宅做租赁做工业,都不是你开发商所决定的,更不知垄断为何物?

相反,你若想串联几个同行在土地出让时只出低价围标,事情败露就涉嫌刑事责任。年初上海所谓某央字号房地产企业带头“拉帮结派”底价取地,东窗事发后,让我们明白哪怕是亲儿子,都是杀无赦需要“进去”的。

你更不可能垄断新房销售价格,想卖多少卖多少,想卖多高卖多高,像深圳某楼盘哪怕每平方米与周边二手房单价相差五万,买着一套100平米的房净赚500万,形成风起云涌的“打新潮”,这个赚头仍然不是你开发商的。新房预售价格,一律要进行审批,符合城市整体调控目标,你并没有定价权。

图片
然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你就压根儿跑不了,这与开发商尤其大型开发商密切相关。

首先在本行业的扩张,突出表现即大举负债,攻城掠地,不论高价地不论高风险地块,能拿不能拿全抢拿,大鱼吃小鱼,大鱼吃大鱼,快鱼吃慢鱼,一口索性先吃成个胖子,规模的扩张远比赚不赚钱更重要,投入就是硬道理,总是希望通过“高杠杆”下的“高周转”,实现企业块头儿的“高增长”,以占据地产排名居前的江湖地位。

土地红利期,金融红利期,这“三高”的三板斧往往奏效,而且谁不这么干往往落后掉队,反被人讥笑。

而“房住不炒”改变了全部的逻辑,“高周转”一旦受阻,“高增长”后续乏力,你就只剩下“高杠杆”时,高负债会压着你无力翻身。

如果说之前扩张,是否定义为“无序”还尚无标准的话,那现在“三道红线”就是一把标尺,越线你就是无序,越线就是坏了规矩,越线就是乱了秩序。

从2021年起,给你们三年时间,全部把负债降下来,不能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灰犀牛”。

除去本行本业,房企多元化更容易陷入无序扩张的质疑。

有些房企买买买,从中国买到全球,进入各类行业,转型加转行都想碰碰,觉得行行都能一试身手,自己全无敌。

不是有个说法,收并购投资领域,现今不是A轮,不是B轮,现在是XXX轮,各种自豪洋溢,说天下卖什么的都来找我了。

这一切曾盛况空前,全是自己钱倒没什么,爱怎么玩怎么玩,交学费也没什么,可一样是借来融来的银两,你短债长投,你爱投就投,风险意识抛在脑后,就太任性没有纪律了,最终裹挟大量资源,很容易尾大不掉,大而不能倒,被监管部门盯上放心不下。

图片
没有中国开发商,就没有中国足球,这是夸开发商还是损开发商呢?

中超16球队,几乎每支球队的老板都是开发商背景,人称中超为“中国房地产足球联赛”。

房企资本在足球扩张的结果是什么?

说来汗颜,球场内外的热闹,掩饰不住各级别国家队成绩的继续滑落,各队军备竞赛烧钱抢夺洋兵洋将。

洋兵洋将把中国球场视为淘金地而不是职业生涯的提升地,为了钱而来,为了钱而赛。

你会说,过去请不到的球星这下都请来中国玩耍了,中国球场星光闪耀。

那管理者领不领为份情?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最近猛批痛打——

我们俱乐部的投入,是日本J联赛俱乐部的三倍多,是韩国K联赛的10倍多,球员薪酬是J联赛的5.8倍,是K联赛的11.7倍。我们还不觉醒,难道良心已死吗?

开发商觉得自己付出很多,管理者却认为你完全扰乱了市场,破坏了足球生态,无视足球规律,你投入越多越没有良心。

良心已死,这难道不是给开发商当头棒喝,是质问开发商是否流着道德血液之后的又一次呐喊。

这些资本花的,无序,乱来!
图片

蛋壳公寓,跑马圈地,一手高价从房东中收房,一手低价给租房者打市场占有率,房东与租客之间,一头少付缓付,一头多收急收,最终鸡飞蛋打爆雷出来。

当蛋黄蛋清洒了一地,不仅仅是蛋壳公寓这只鸡掉到了水里,连累房东租客全受牵扯,影响到社会安定稳定。蛋壳这资本游戏,无疑是无序扩张的另一典型。

补充“无序扩张”的认识,如果你无法掌握风险盲目跃进玩得就是心跳,如果你没有赢利模式却万般粉饰窟窿越弄越大,如果你无法促进进入行业的整合提升,无法让管理者放心让广大客户满意,甚至某些房企的所谓资本扩张只是多几个亮点来勾地,那你的性质板上钉钉,“无序”多言矣。

欣赏龙湖的吴亚军,这个女老板率领的企业“三道红线”全线飘绿,近几年稳健发展公寓、商业、物业等新赛道。

按说,商业长期受益,短期承压,无法高周转,他们的纪律是每年拿出销售业绩的10%投入其中,坚持不懈,风雨兼程。

这10%,就是一种“有序”的节奏,不贪心,有定力。

当下龙湖商业已拥有近百个运营项目,成为公司利润来源的第二大户。

吴老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龙湖的克制并不是有远见,而是因为“胆子小”。担心公司破产了3万多员工的生计咋办?

我们相信“借钱是要还的“,
我们相信“债务如酒”——

喝时一时爽
吐时翻肚肠

胆子小,就是对政策、对市场、对客户的敬畏之心啊。

有序的资本,或就是合理增长的温床。

无序的资本,或就是野蛮赌徒式的跌跌撞撞。

是该把无序的资本扩张,关进笼子里的时候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