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书事(二八二)

2021-05-13 17:55阅读:

前购止庵《沽酌集》新版阅览泰半,便从孔网下单,购得他一册新版的《插花地册子》,小开本,新星出版社新出的。《插花地册子》多年前是否购置过,真是没有什么印象了。说来止庵的集子亦是买过太多本,像《如面谈》、《相忘书》、《六丑笔记》等等都是早已收集过的,《樗下读庄》亦有,只是没有翻动过几页。他在新版序中解释“插花地”就是“飞地”的意思,书名大致亦是效仿郑板桥《刘柳村册子》一类而成,都能见他于书名的安排是用心而费力的,因而他的书名大多都别具一格。
《插花地册子》记不起来以前到底买过没有,他的好些集子都在旧屋的书柜中放着,一时想不出来有没有这本书的初版。这本书可以看出他的阅读成长史,自然他的家庭情况亦暴露无遗。很是佩服他的诗人父亲与他朋友般的相处,对他的教育的放任自流,还替他写作文交作业,都是有别于其他家庭的。这位父亲还教他阅读的窍门,要读一本书就认真地读完它;喜欢一位作家的文字,就置于手边阅读十数过,便自然明晓文章的作法了,精神气质亦会相近起来。实际上,这些阅读与作文的方法,看似寻常,却真正是管用的。有读者以为这本书是在开书单,在作者却自谦地以为非也,但一般的读者,看着他阅读过的长长的书目以及个人琐碎却有见地的品评,作为阅读的参考,亦为颇有裨益的事。
在朋友圈中看到钟锦博士晒书,有一册新出的《追怀生命:中国历史上的墓志铭》,由伊沛霞、姚平、张聪主编,为上海古籍出版社“当代西方汉学研究集萃”丛书中的一本,二〇二一年一月出版,便于孔网购得一册。这书选录了二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三十篇墓志铭,由多位作者分别绍介,体例上前置导读,后列志铭全文,另附相关文献目录,图版亦穿插其中。纵览一过,大致亦能看出墓志铭文这一体例的发展脉络,而各时代风俗、民情、家风等亦能窥见一二。书中前言依序绍介各朝代墓志铭文发展、衍变情况,毋庸置疑,墓志铭文具有私人传记成分,因而文末说到私人传记与正史的区别,则引用宋曾巩《寄欧阳舍人书》中的话以明其异同,“史之于善恶无所不书。而铭者,盖古之人有功德、材行、志义之美者,惧后世之不知,则必铭而见之。”是说得很明确的。因而,告诫人们树碑立传时更应该考虑德应配位的因素。这书的文字采用繁体印刷,
是很好的选择,可以避免汉字简化之后少数汉字不能合理转换的问题。
《向度》约稿,好久已不能静下心来写些文字,便只好拿了一篇旧有的文章做了些修改,敷衍了事。实在亦是无法,所谓江郎才尽,恐怕并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写不出来就是写不出来,神仙亦无法。前些天整理办公室,在一个档案袋里竟然看到二十年前的一些手稿,那时不会使用电脑,亦无条件使用电脑,文章都为手写完成,然后再选出一些自以为合格的文字重新誊写于稿纸上,通过邮局寄出去,然后是漫长的等待,不像现在,电脑打完,通过电子邮箱发出去。那时候真是才思泉涌,总有写不完的文章,抒不完的感情,长夜孤灯,伏案抒怀,但却怡然自得,不以为苦,回忆起来,是很好的,亦是很美的。岁月永在流逝,只好用回忆来安抚自己日渐衰颓的灵魂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