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徐小明:周二操作策略

2019-11-18 16:51阅读:
徐小明:周二操作策略


点击进入明日(11月19日)即时直播


上周五破位了短期趋势,长期趋势还是保持完好,我之前讲过了趋势的优点和缺点,今天给大家讲一下,长期趋势和短期趋势的优点和缺点。


首先我们要建立一个趋势的标准,我之前用过画线“一半两倍”的标准,一半两倍是画线的取点规则,但我能做到量化,可是做不到可视化。学员虽然学了这个标准,但具体应用起来五花八门,不同的人对画线趋势的规则理解不同。所以后来我很少应用于画趋势跟随线了。


而市场上常用的趋势标准,大多数是思想源自于格兰威尔八大法则,即均线。有的是普通算数平均线,比方说大家常说的5天线、20天线、30天线等,这些就是普通算数平均线,只跟均线对应的周期数字的收盘价格有关系。还有一种叫做移动异滑平均线,是每一个周期都跟之前对应的数字的周期收盘价格有关系,最近的对移动异滑平均影响最大,之前也有,不仅限于最近的周期。他们其实也差不太多,不论是那种平均,都是一种平均线。


价格会围绕均线运动,均线可以代表方向,即趋势的方向。但一条线的问题在于,稳定性不好,有时候在某一条线上连续好多天连续上穿
下穿,这种波动频率比现在大家遇到的短期趋势还大,所以为了降低交易频率,很多人认为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将这条线变粗,即我们现在所用的通道,还有一种是把这条线变慢,均线周期的参数调的长一点。但我告诉大家,这没用,只要是一条线,无论参数有多长,都无法解决在这条线附近的反复上下穿的问题,只有趋势变成通道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但为什么设置两条趋势通道,一个是长期的一个是短期的,是考虑到稳定性。在历史回测里,短期趋势的收益要明显的高于长期趋势。可是长期趋势的稳定性要强于短期趋势,用两个趋势会相对平衡,平衡一直是我体系中非常重要的思想,另一个是循环的思想。


目前的价格在短期趋势之下,长期趋势之上,只能代表短期走弱,还不能代表长期趋势也走弱,但如果价格破位长期趋势,大家就要做好防范了,这也是近期让大家关注长期趋势的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