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徐小明:周一操作策略

2020-10-25 13:56阅读:
徐小明:周一操作策略


点击进入(10月26日)盘中即时直播


上周五下跌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又跌穿了短期趋势。这里要深入说一下关于趋势。


大多数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四个字,小赚大亏。赚的时候,心情愉悦,总是忍不住打开账户看看,这就会导致留不住利润,小赚而出。亏的时候,心情沮丧,不愿意面对亏损,不仅自己不愿意打开账户看看,甚至家人或朋友提起股票都烦,这导致越亏越大,而亏的越多越坚定了不卖,套住并且牢固,简称套牢。


反观趋势,趋势最大的好处是,不犯原则性错误,大跌套不住你,大涨也甩不掉你。这一条就足够了,奠定了趋势的江湖地位,在资本市场里不犯原则性错误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可是为什么趋势这么重要,而趋势很少有人能遵守?


因为趋势是逆人性的。


趋势的成功率很低,非常低,按趋势操作,不是在纠错,就是在纠错的路上。我们的短期趋势,我严格按历史回测,讲过准确率只有36%,也就是说差不多
平均对一次,错两次。但对一次能赚四个错一次赔一个,盈亏比四比一。说白了就是小亏而大赚。这四个字,似曾相识不?跟大多数人亏损的原因,小赚而大亏,刚好相反。


跟大多数人亏损的原因刚好相反,不就是获利方法么?反证了趋势的有效性。人性上来讲,是不喜欢趋势的,因为他会让你很痛苦,总是失败,尽管每次失败的空间很小,但高失败率,人性受不了。


我常说人性如山,就是人性太久远了,人性比人类文明还久远的存在,并且在未来也不会消除。


我们的操作规则是基于趋势的,没有规则的交易是人性的一种放纵,而有规则的交易,就是人性的一种克制。你也许有情绪,但你按规则来。周五破趋势了,破了就是破了,要尊重趋势,按规则应该减仓,将来再突破趋势再买回来,中间的过程就是趋势的损耗,趋势的损耗是必须的,无法回避。


趋势在震荡过程中,成功率最低的,七月到现在的震荡,按理来说趋势应该挨打很多次才对,我们通过微调,趋势基本没怎么挨打,但我们要知道微调不是趋势本身的情况,正常来讲,趋势的打是要挨的。震荡了快四个月了,目前的趋势损耗已经算很小了,要看到这一点。


我们总是乐观的希望趋势能不挨打,即高收益率的前提下,高成功率。但这并不符合平衡思想,即这种理想状态是不存在的。趋势不会是高成功率的,并且永远不会。这就在逻辑上有了一个误区,想努力的提高趋势成功率,这就好比你在练习把自己举起来的力量,但你再怎么练你都不能把自己举起来。


正确的做法是,不要试图提高趋势的成功率,这不是难不难的问题,是根本行不通。而是要控制人性的弱点,理解和接受趋势的低成功率,这才是对的。


这些都是关于交易思想与哲学的。我曾经出了三本书,分别代表了我对于现象、数学和哲学的理解。关于思想的投资类很少,也并不受大众欢迎,但我是最看重的,去年的现在我出版了关于思想的新书《十年》,希望能启迪大家,能深入的思考关于交易的各种问题。


徐小明:周一操作策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