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舌尖上的夏日 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2014-07-04 10:38阅读:
酷夏,骄阳似火,暑气逼人。6、7月,正是潮汕地区休渔期,市面的海鲜少了。以海鲜为餐桌主角的潮汕人却不会让餐桌空荡荡。春生、夏长是大自然的规律,潮汕人善用大自然恩赦的食物来适应时节。夏日,瓜、果、豆大量成熟上市,也成了这个季节潮汕人餐桌上的主角。而瓜果豆消暑、排毒、减脂、开胃的食疗功效也正符合了夏日饮食养生的原则。
Part1 潮汕消暑甜品:清心丸绿豆爽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清心丸绿豆爽甜汤是潮汕夏日家常解暑甜品,绿豆碾成两瓣,用水浸泡冲洗并漂去豆壳,沥干水分后蒸熟,晾凉。右边白色的方型丸子叫清心丸,潮汕一绝。清心丸起初是用潮州一种植物城鹅又称江西薯,加工而成,现在也有用进口澄粉的的,熟后色泽洁白透明,韧中带弹性。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很多甜品店有卖现成,粿品店能买到半成品,回家用糖开水把绿豆畔滚一滚,扔下清心丸灼一下,热饮、冰饮随意啦!盛夏一碗黄白相映衬的清心丸绿豆爽甜汤端在面前时,窗外的暑热已悄然的忘记。


Part2 咸水梅与水果不解情缘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咸水梅
  潮汕人家每家每户的家里几乎都有一大瓶陈年咸梅。它是有敛肺理肠、生津止渴、驱蛔虫、止痢的功用。是潮州菜里独特的调料之一,常见到它入馔,咸梅泡水果也是潮汕人舌尖上才能享受到的美味。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西瓜蘸梅汁
  又酸又咸又甜,吃了提神醒脑,解暑、解渴,从小习惯这个味道。只有懂的人才欣赏,没有梅汁西瓜的夏天是不完整的。街上懂行的卖西瓜摊主会备2种小酱料包,一种酸梅汁、一种淡盐水,当西瓜帮切块后,摊主会问你喜欢要什么味的酱料包。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白饭桃浸梅汁
  每个地方的桃子都各有特色,潮汕的白饭毛桃相对于油桃而言,表面有很多白色的绒毛,相比于油桃表皮是粗糙的,但是口感却更为清脆,味道更为清甜。不过吃之前最好削皮,不然满嘴的绒毛就影响口感了。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青皮梨泡梅汁
  青皮梨皮带黄绿色,有黄色斑点,梨肉汁多松脆略微带青涩,与酸梅汁简直天生一对。咸水梅汁带走了梨的青涩,从咸水梅汁里捞起梨肉放嘴里,舌尖先尝到的是咸酸味,到上下牙碰到梨肉时水汪汪甜梨汁充满整个口腔,解渴又润嗓。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荔枝泡盐水
  记忆中吃最多的水果应该是荔枝了,小时候住在外婆家,每年舅舅从荔枝基地拉回很多,家里连床下(旧时的四脚眠床床底是空的)都堆满荔枝,一筐一筐的,能放肆的吃,晚上睡觉到半夜时惦记它,随手往床底下一摸,来几个吃完继续睡,大人管不了,吃到牙龈发炎,鼻子出血。每年荔枝季也是我们与表兄弟姐妹们最快乐的时光,吃前能做荔枝灯笼,吃后核能做陀螺,还能帮大人泡荔枝酒,有的吃有得玩。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此图为Oo妖妖o提供
  俗话说:“一颗荔枝三把火”,出鼻血的次数多了,大人强制我们一帮小孩要吃泡过盐水的荔枝,后来每次吃荔枝摸荔枝要到一个大陶钵里捞,摸出来的荔枝外壳咸咸的,荔枝肉依然甜如蜜,偶尔手上的咸汁会随荔枝带进嘴里。荔枝肉含有荔枝酸等成分,盐水能起到分解荔枝酸等成分的作用。吃了泡过盐水的荔枝,体内的酸性物质不容易积聚过多,可防止体内代谢性酸中毒,不容易上火。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黄皮炖汤喝
  潮汕人俗称黄淡,每年与荔枝同时出现,皮黄,肉白,籽绿,有消食、顺气、除暑热功效,生吃酸甜酸甜的,也有做蜜饯,或咸甜的黄皮豉,小时候的零食就它。近年有用它煲汤的,味道颇受宠。
part3 潮汕夏日特色蔬菜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角瓜
  角瓜又名水瓜、胜瓜、丝瓜,有棱丝瓜,被称为一种最有算术天分的瓜,是丝瓜的一种,表皮较为坚硬。但是潮汕本地的角瓜菱角相对比较平滑,口感更为清脆。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秋瓜
  秋瓜与角瓜同属一科。型和味略有不同,也称丝瓜、水瓜。秋瓜皮有皱纹、色翠绿、质嫩滑、汁多、清甜爽口。丝瓜有镇定肌肤凉血解毒,解暑除烦的效果,是增白、去皱的天然美容品,经常食用可有效地预防面部产生皱纹和长斑点,可以让肌肤柔嫩、光滑,并可预防和消除痤疮和黑色素沉着。
  秋瓜烙,做法类似于蚝烙,也是扬名海内外。虾仁秋瓜汤,清汤里红绿相配,鲜美无比,清新宜人,是潮汕妈妈们的拿手家常菜。丝瓜炒海米味道奇鲜。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白珠苦瓜(图为南澳岛特有品种)
  苦瓜大凉,泻六经实火、清心明目。夏日食用可解热去暑、提神醒脑、增进食欲。清屈大均《广东新语·草语·苦瓜》中讲:“(苦瓜)一名‘君子菜’。其味甚苦,然杂他物煮之,他物弗苦。自苦而不以苦人,有君子之德焉。”
  在潮汕菜里苦瓜入百味。苦瓜炒鸡蛋、苦瓜海鲜汤、苦瓜鱼汤、苦瓜排骨汤、苦瓜鸡汤、卤苦瓜、拌苦瓜、火锅也离不开苦瓜,不管是在早餐卖白粥的摊上还是大排档、高级酒店哪都有用苦瓜入馔,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苦瓜里含有贵如黄金的减肥特效成分---高能清脂素。常吃苦瓜,不管再怎么吃别的、怎么睡都不会发胖。还是潮汕人会调养啊,每天都在自然清脂中吃出小蛮腰。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麻叶
  见到麻叶,耳边即响起已故老母亲的忆苦思甜:在物资紧张年代,家里兄弟姐妹8人,靠外公一人挣钱养全家,还要供大舅上大学,她和姨妈们每天放学后要到菜市场捡菜根剩叶,来维持三餐,菜根剩叶也不是时时捡到的,常常饿的慌。更找些麻叶煮盐水充饥,又老又涩。麻叶是潮汕特有的红麻的叶子,在没有塑料绳之前,潮汕地区有用麻绳的习惯,红麻长老了,取它的皮编绳子。可想而知,味道和口感了。
  老母亲已然不知道麻叶今非昔比了,麻叶身价倍增,堂而皇之登上酒席,成为时尚菜品的新宠,因麻叶纤维多,又在5~7月份大量上市,正是减肥排毒的时令蔬菜,受到爱美之士热捧。如今餐桌上常见的是白麻,而豆酱蒜蓉麻叶,用潮汕独有的调料普宁豆酱加爆香的蒜蓉,炒出了爽滑的麻叶酱香中带蒜香,让人回味无穷。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番薯叶
  有着 “蔬菜皇后”美誉的番薯叶身价年年递增。番薯叶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捕捉在人体内兴风作浪的氧自由基“杀手”,具有抗氧化、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抗炎防癌等多种保健作用,又名“长寿菜”。
  在当季它是餐桌上常见的叶菜,拍几瓣大蒜放入热油锅里,煸出香味后,放入番薯叶,翻炒几下,用普宁豆酱调味,一盘蒜蓉豆酱番薯叶在餐桌上是老少皆欢的绿叶菜,在大酒楼宴席上都可找到它。这菜如没大蒜和普宁豆酱调味。炒出的菜味寡不受欢迎了。

舌尖上的夏日 <wbr>盘点潮汕消暑排毒的美味
  鲜白豆
  白豆也有习惯叫眉豆,上市时间短,稍不注意就要等来年吃能尝到了。补脾祛湿。李时珍称“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备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大热天不想做饭时,买些现掰的豆仁回来,用清水直接煮熟它,不加任何调料,喝汤吃豆,既解渴又充饥,豆汤的自然甘甜伴着鲜豆的醇香遗留在唇齿间经久不散。

#美食感恩季#父亲节给老爸一道健康蒸菜——孔雀开屏笋蒸虾
博客好友数量已达到上限,无法再添加新好友,喜欢的同学请加博客关注吧。或者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异族极限

更多美味:

潮汕特色小炒鈥斺斘宀视忝 潮汕特色小炒鈥斺斘宀视忝 舌尖上的美味尽收盘中——蒲菜涨蛋 舌尖上的美味尽收盘中——蒲菜涨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