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著名医生作家日野原重明《生活的艺术》一书连载(三)

2020-02-14 10:44阅读:
日本著名医生作家日野原重明《生活的艺术》一书连载(三)
(接上篇)
二、长寿并非梦想
老迈并非指衰弱
而是意味着成熟
到了75岁爽快地做‘新老人’
2000年的秋天,我举起了‘新老人运动’的旗帜。
据预测到了2020年,日本人的4个人中有1人是65岁以上了。如此爆发性的高龄化,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前例。
于是,就出现‘新老人运动’。这个运动并不是保护高龄者的权利,热爱老人的运动。而是将那些只有老年人才能做到,因为是老年人才能做到的事情,老年人作为使命,用老年人的手去实现的运动。
如果认为日本有钱,是世界上的第一长寿国而安逸地享乐,那么日本的未来将会怎么样呢?一想到这些,我就不寒而栗。能够修整这个轨道的,只有老年人。我真想召集更多的老年人,掀起一个大型运动。
参加者的资格仅限于名副其实的‘新老人’,满75岁以上,身心健康,将工作与义务活动的能力贡献给社会,或者正在寻找贡献机会,现在仍是现役志向的人。身体再健康,但只期待老婆孩子照顾的人,免去他的参加资格。
社会上,一般将65岁以上的人叫做‘高龄者’。我认为,65岁还很年轻,理所当然的健康。过了75岁还健康,我们要集中这部分人的生存智慧和活力。年龄不到的朋友,请你们以自己的力量维持身心的健康迎接75岁吧。
好的就是好的,不好的就是不好的,遭白眼也要说清楚
现在过75岁的人,当他们20岁的时候男的当兵,女的守家,是经过战争年代生存下来的。在那场战争变成书本上写的‘历史’之前,要把真实情况如
实地讲给下一代人听,这就是我们所肩负的使命,是我们的义务。
以前,我们也曾经不只几次地谈过这个话题,但是不管谈多少次,都不能把战争体验当作‘过去’发生的事情来谈。否则,传不下去的。发生战争,从战后的深渊活过来,最后是现在的我们,必须在这种连绵起伏,一波三折的文章脉络里讲述,否则没有意义。
决不能让战争再次发生。但是,包括这个错误,我们老年人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还可以用亲身经历比较战争刚刚结束时和现在的完全不同的生活,这就是生活的智慧。
现在的社会不断追求物质财富,几乎失去了哪个好哪个不好的判断能力。能够给他们敲响警钟的,也只有我们这些老年人。现在敲响,还来得及。
不和时宜也好,屡遭白眼也好,日本的或者说乡土良好的文化和习惯还要恢复过来,坚定地保护下去。或者说,好的文化可以推广到全世界。要有这样的气魄。
比方说,子女孝敬老人这一文化,我认为是日本向全世界骄傲的最好的文化。在那些一切用金钱解决的国家里根本不可能有的尽善尽美的子女与老人关系。
当然,这种负担不是一般的,负担倾斜到哪一方面都是个问题。但如果双方都喜欢子女照顾老人这一行动,那就不会出现家里人照顾老年父母不行的荒唐事。这种事,当事的老人往往是心里明明白白而不吱声。该说就说,用不着客气。
不要把错误的文化输出去,这是最低的道德标准
有了引以自豪的文化的反面,日本的家庭现在是临近崩溃的状态,家庭的纽带正在变脆弱。父亲不在,有时是双亲不在的饭桌子,尽管工作忙也不能忽略。
不好的东西就是不好,尽管指出来后遭到白眼,但这是我们新老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里,也可以提供改正的智慧。如果不能马上改正,至少不能把不好的东西拿到外边去。这是作为一个人最低限度的道德标准。
有一个掀起禁烟运动的国家,向外国输出大量的香烟。这是在保护自己国家的年轻人,毁坏其他国家年轻人的未来。日本是不是也在干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损人利己行为?日本不好的文化,不要拿到外边去。相反,如果有人向我们强加不好的文化,我们应该坚决抵制。我希望日本应该有这种自我约束力。我相信,如果这种力量能够传到全世界,战争就不会在发生了。
战后的贫困和粗粮对健康亦无坏处
还有一些曾经有过的好习惯。
说起来是个非常艰苦的经历。关于健康的问题,战后的极其贫困、简朴的饮食也没有什么坏处。白糖不用说,连食盐都不十分充足,更谈不上什么烟酒,勉强糊口,这对健康可是个好时期。
有许多过了75岁还那么健康的人,与他们在年轻时不得不吃粗茶淡饭是分不开的。而且这些人,到了物资丰富的时代也没有吃过饱饭。其结果,他们有效地回避了所谓总称为生活习惯病的高血压、脑溢血、糖尿病、肝病、肺癌等。
健康的长寿是从年轻时候的积累。现在的年轻人见到喜欢吃的东西就吃起来没完,所以让他们向我们这样健康长寿是没有希望的。借用现代医学的力量,顶多也就是躺倒的长寿。
粗茶淡饭是健康的基本,新老人是个活生生的证明。新老人长期的生活态度,应该成为年轻一代的楷模。
方便和富有,应该刹车
现在的年轻人除了奢侈什么也不懂,我们和他们不一样,从一无所有的贫困中生活过来的。我们知道物质方面的丰富、方便、高规格并不是什么‘好事’。
比如说,坐飞机12个小时就能到达纽约的距离,有用音速移动的方法来缩短到仅2~3小时的必要吗?过高的文明,不难破坏人们的心理。
给极端的富有和便利加以刹车,这也是我们老年人的责任。诗人沃滋沃斯(1770~1850)说‘生活要简朴,志气要高大’,现在正好是实现这句话的时候。
让年轻人看看老年人的能量吧。只要想干,老迈也能干出新的事业来。有人说人活着的时候只能用脑子的三分之一,所以不成问题。
我已90岁了,还在工作,而且无论从创造力讲还是从行动能力讲,自己认为都不会输给年轻人。现在75岁的人要到我这样90岁,不是还有足足的15年吗?
近来出现一个倾向,有人不愿意听‘老年人’,说精神上受刺激,所以叫‘高龄者’。但是,我却愿意让别人叫我老年人,而且是新老人。
‘老’字原来用于尊敬的对象。我要做一个年轻人认为‘老了向他那样的’老人。为了挽回尊敬,老年人应该自己行动起来了。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