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官场上如何避免“陈行甲”和“陈力群”现象不再发生

2020-02-25 10:05阅读:
官场上如何避免“陈行甲”和“陈力群”现象不再发生
真的是国难思良将啊。
这场疫情之下,妖魔鬼怪尽显,有临阵脱逃者,有滥用职权者,有中饱私囊者,有欺上瞒下者,有一问三不知者......
在这个时刻,湖北省委书记换了,武汉市委书记也换了。
但湖北之前裸辞的地方县委书记陈行甲,却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
陈行甲,湖北省兴山县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曾任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委书记,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在他的任期内,他自己都坦言道:你们看过的所有官场小说,都没我的经历精彩,真的不愿意将那些人描述成什么样子,这些人是真的坏,在巴东这样只有50万人的地方,在这么穷的地方,一次呀,单笔几十万几十万的收钱,这些王八蛋们......
一个小小的巴东,当时可以说是贪墨成风。
但是,陈行甲在任期间铁腕反腐,亲自将87名干部及老板送进监狱,其中,局长9人,县领导5人,甚至是还包括当时的县长和副县长。
这就是“陈行甲 ”现象,下面我们再看看“陈力修”现象。
2月17日,54岁的江西高安市灰埠镇党政办副主任陈力群,由于过度劳累,心源性猝死,在值班床上去世。
不过,真正让我惊讶的,是高安市地方有关方面发布提供的一份陈力群简历。这位1989年毕业的本科大学生,在乡镇干了30年,才到了镇党政办副主任的位置,到2019年才评为四级主任科员(推测是享受副科级待遇):
是陈力群像某些干部一样以兼职心态混在基层混吗?不。他后来在党政办副主任的位置上,这是镇政府最不可能闲下来的岗位。这一次,从
大年初一到廿四连续24天,没有休息过一天。“在陈力群的办公桌上,一摞摞码放整齐的人员信息排查记录、一笔笔清晰的防疫物资采购发放台账、一份份返岗返工人员健康证明……见证了他的持续工作、连轴运转。在摊开的返工人员登记册上,静静地躺着一支笔,数字停在345,这是不到两天时间里,他为全镇湖北返岗返工人员开出健康证明的数量。”
是陈力群没有能力吗?不。在疫情期间,他被划到镇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承担信息排查、指令下达、资料汇总以及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等工作。这些工作,对于基层来说,都有较高要求。陈力群负责全镇防疫物资的采购,5万多个口罩、1万支体温计、250公斤消毒液、230瓶酒精、8万多份宣传材料,然后安排分发到全镇各个村组,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这些资金、物资无一笔差错、无一例失误”。熟悉陈力群的副镇长丁晖说,陈力群从事机关出纳、食堂管理员工作13年,“因为做事公道正派、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深受镇机关上上下下的信赖”。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干部任用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通过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构建具有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用好一个人就能激励一大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次修订条例,着眼调动和保护干部队伍积极性,增加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内容。比如,要求“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在基本条件中增加“主动担当作为”“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出“对符合有关规定给予容错的干部,应当客观公正对待”等。
从《干部任用条例》看,中央对选拔任用干部有着明确的规定,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应该说陈行甲和陈力修都符合干部提拔任用标准,但在现实中为什么出偏差了呢?
陈行甲是要提拔了,也公式了,但他却在这个关键时刻提出辞职。记者采访他问为什么时,他说,“90%是我的情怀所致,我喜欢做公益,10%是出于无奈,因为我认为我当时的领导不是好人,值得欣慰的是在我辞职两年后,他们两人被证实是坏人。”这说明当地官场的政治环境和政治生态还是不怎么好,好人要在坏人领导下工作,这还能发挥出好人的各种优点来为人民服务吗?他所能选择的只有辞职,不予这些坏人为伍,当然,他也可以苟且,先提上去,与他们周旋,到自己有权力时,再出山。但他恰恰不是这种人,不为5斗米折腰。但客观地讲,我们党还是失去了一位好干部,他现在做公益,就是拼了小命,又能惠及多少人呢?而他在巴东县5年,让50万人受益,如果,他再去一个地区当一把手,又会有多少万人受益呢?这个损失有谁统计过?
而陈力群属于踏实做事的人,他不会吹,不会拍,不会送,也不会为自己的事找领导讲理,只知道,踏踏实实地干活,始终抱着只要我好好干,领导就会发现我,并且提拔我,没想到,他们的领导只有在干活的时候才想起了他,而在他的提拔和待遇问题上,选择性地失意。
直到2月17日,54岁的陈力群,由于过度劳累,心源性猝死,在值班床上去世,才想起了这个人,但一切都为时已晚。我们有的干部就知道让下属干活,鞭打快牛,而不关心下属的生活问题和心理问题,我们的下属是人,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谁家没有困难,谁不关心自己的升迁和待遇呢?为什么有的好干部留不住,非要下海或另谋出路呢?有的领导干部,滥用自己手中的职权,就知道整人,如果不听他的招呼,只要他在这个位置上,你就永远得不到提拔,搞得干群关系非常紧张。据了解,像陈力群这样得情况,在基层单位还多得很,兢兢业业一辈子,最后以公务员里最低的级别退休,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没有本事呢,其实他们是恭恭敬敬、兢兢业业地埋头苦干了一辈子,是国家机器里最扎实的地基,建议有关部门把这样的人发掘出来,好好表彰。
我自己也是公务员,在国家机关工作,退休的时候是个副司长,而我在副司长这个位置上干了16年。我开始也是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外语专业毕业,外事业务熟练,就是按部就班地上,到退休也能当个司长什么的 。没想到官场上的道道很深,起初,也很顺利,40岁就当了正处长了,44岁时赶上了竞争上岗,过关斩将当上了副司长,感觉前途无限好。谁知道,司长换了一个又一个,老是不提自己,后来,我发现我们司的司长位置是个福利位置,也是个周转候补位置。怎么讲能,如果有的人副部上不去了,又需要他把重要的位置(如人事司长、办公厅主任等)让出来,就把他们安插在有出国机会的外事司来,美其名曰出出国,给个福利。这些人都不懂外事业务,但有我这个懂业务的副司长在司里撑着,所以整个业务垮不了,工作也不会耽误,更不会出差错。这些司长只需要陪着部领导出国转就行了。而我在官场上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只作事,不跟人,属于业务型干部,所以,永远提不上去。
在机关,提的最快的还是领导的秘书和为领导服务的部门的干部,如办公厅、政研室和服务局等等,因为他们和领导既有工作关系也有私人关系,更有情感关系。所以每次选拔干部,领导首先想到的是他们,然后才是其他的人。
客观地讲,在中央国际机关工作,绝大多数人做到司局就到头了,副部想也别想,所以,我还是庆幸自己在做官这个事上也差不多算到头了吧,但我发自内心地同情那些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陈力群”式的干部,也为那么优秀,那么前途无量的“陈行甲”式的干部,惋惜,我希望组织部门,能把《干部任用条例》细化,不能再让“陈行甲”这样的干部得不到重用,也不能再让“陈力修”这样地干部带着遗憾离开岗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