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升迁之事,哪有那么容易?门道多了去。

2020-04-09 09:14阅读:
升迁之事,哪有那么容易?门道多了去。
一个年轻的公务员撰文谈升迁的问题,题目是:“升迁这事,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得多”,他写到:”有人觉得,即便从小吏到大吏的每一步,都那么难。其实,你觉得难,是因为你没有掌握其中精髓,也就是没有把握规律。事实上,只要做到两点,就能让这一“天下第一难”迎刃而解,变得易如反掌。


这第一点,是干得好,这是基础;第二点,是善沟通,这是关键。其中,第二点比第一点重要。

而这两点的支撑因素,也是升迁的决定因素,则是个人素质包括能力、格局等。基于此,加速提升自我认知水平和能力,是致胜法宝。龚正的最大特点,就是特别爱学习,尽管日理万机,坚持仔细研读文件、每天听新闻、深入基层一线现场调研等等。

高密度、宽领域的学习与思考,能使人视野开阔、站高望远,不仅工作上更有思路、有办法,而且,在面对“重要人物”,主要是关乎你前途的领导时,能够底气十足、十分从容。

要知道,你和领导的每一次接触交往,以及你会不会主动和他沟通,沟通的效果如何,都是他对你考察评价的机会和指标。什么样的人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和提拔?就是那些能积极主动向他汇报思想和工作,交流过程中不卑不亢展示了对他的尊重,特别是展示了自身的条理性、逻辑性、思想性,让他感到舒服和有料的下属。

实际上,如果你在心理上排斥和疏远领导,在和领导交往中感到别扭、憋闷、想逃离,那你的领导也一定和你有同样的感受;而一旦你感觉喜欢和想靠近你的领导,同他交流十分轻松舒适,汇报请示如鱼得水,那他一定也在心理上十分接纳你、欣赏你。

此外需要明确的是,自身追求进步这件事,一定要让领导知晓,要在合适时机向领导表达诉求,不然,领导基本不会主动考虑。因为,根据行为分析模型,即知能愿模型,一件事情,如果对方不知道,他就不可能付诸行动。所以,不要天真地以为只要默默埋头苦干就能让领导“良心发现”,那是天方夜谭。

职场上,我们都是演员,能否成为台柱子,关键看演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要演得出彩,离不开人后的自我砥砺。

而,一个人一旦深度入戏,便会一发不可收拾,越演越好,越演越上瘾,越演越若烹小鲜、唾手可得,从而一步步走近舞台中央。“


看来这个年轻人对官场升迁很乐观,特别是只要跟自己的顶头上司常沟通,就能得到升迁。实事上没有那么简单,先不说自己的领导是不是那么大度,爱跟你沟通,其实,他心里也想着自己升迁的事呢,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理你,而你也不可能有事没事都往领导那里跑,还要干工作呢。官场上还有一个潜规则,就是跟人,如果你跟错人了,再努力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你已经被贴上标签了,是谁谁谁的人。举我们单位某国家部委的两个例子。


有一个副司长,为了提拔,站队跟了一个副部长,授意写信检举另一个副部长,结果,他很快就转正了,当年才38岁,可谓是中央国家机关最年轻的正局级了。他自己梦想怎么着45岁也能到副部吧,心里美滋滋的。没想到自己跟的那个副部长调走了,从此,他的官运一蹶不振,先是调到服务局,然后又调到下属单位,直到退休,还是正局级,整整压了22年。不管他和新来的领导怎么沟通,在领导们的心里都是,他是谁谁谁的人,不是我的人,我要用我自己的人。


还有一个从组织部门调来的科长,因为受到我单位一把手的青睐,同时一把手也需要这个人在组织部门替自己说话,结果6年连升4级,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也是38岁,真是春风得意。


他来的时候,我叫他小L,没几年,我就要毕恭毕敬地叫他L司长了。正好组织部门要选拔一部分干部去海南任职,他就去了海南任某县的县委书记。一开始,他还洋洋得意地把自己在哈佛学到的管理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后来,毕竟没有基层工作的经验,致使县里的上访人员到省里大闹。省委书记大怒,把L调到省政府当7个副秘书长的最后一个,也就是吊起来了,一晃就是10年,地方不用,想回我们单位也遭拒,因为,提拔他的一把手早就退休了。最后只好离开体制去一个公司创业了,一切从头开始。


这两个司长都有本事,也都会与领导沟通,但就因为图一时提的快,站队跟人,结果全都止步在38岁,正局级,非常可惜。


所以,在升迁这个事情上,一定要自身过硬,同时,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还要运气好,才有可能。否则,永远做冷板凳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