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外交天团,以攻为守,给国人带来一股清风,沁人心脾

2021-02-23 10:25阅读:
中国外交天团,以攻为守,给国人带来一股清风,沁人心脾
中国外交战略策略一大特点就是和平共处。中国也一向承诺不争霸不称霸。而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就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更积极倡议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是,中国的外交原则、发展理念与全球治理理念,总是被外界无端歪曲,中国也总是受到无端的指责与打压。近来,中国外交战略策略似乎正在发生悄然改变。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给我们贴“战狼外交”这个标签,至少是对中国外交的误解。要知道,中国从来就是礼仪之邦,以和为贵,从没有主动挑衅别人,也没有跑到别人家门口更没有到别人家里去挑事。现在恰恰是别人到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对我们的家务事横加干涉,还喋喋不休地对我们进行辱骂抹黑,我们无路可退,不得不奋起自卫,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显而易见,“战狼外交”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翻版,又一个“话语陷阱”,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放弃抗争。我怀疑这些人还没有从100年前的旧梦里醒来。
中国外交天团,以攻为守,给国人带来一股清风,沁人心脾

而对于“战狼外交”的指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表态则更直接。她表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为了维护中国自身正当合法权益,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与尊严,为了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就做战狼又何妨?”这样的外交辞令,似乎许久没有听到了。
针对美国部分政客的种种行为,在2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直接三句反问直戳要害。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称,有多名世卫组织专家以及相关研究人员已经公开表示,个别西方媒体有关中方拒绝分享可能让世界更加了解新冠疫情起源原始数据的报道,与他们在中国的经历是完全不符的。而且他们对有关西方媒体故意曲解以及有选择引述专家组成员的表态感到失望,并说为有关媒体感到羞耻。
华春莹还举例称,2020年3月,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公开承认,美国2019年秋季部分的流感死亡病例,实际上感染的可能是新冠肺炎。也有报道显示,2019年12月,一些美国人献血的样本当中就已经存在新冠病毒的抗体。随后华春莹反问到,我们感到好奇的是,美方可不可以提供所有相关的原始数据?美方可不可以与世卫组织开展全面充分的合作?美方可不可以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国开展溯源考察、得出独立的结论?
中国外交天团,以攻为守,给国人带来一股清风,沁人心脾
现在看来,拜登对华政策的重点还是在“对抗”上,他还没有迈出缓和与中国关系的关键一步,所以中国还不能在中美关系缓和上抱有过大的希望。不过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做正确的事情,永远不晚。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开新的希望之窗。所以只要美方愿意顺应时代潮流,与中方相向而行,那中国必然热烈欢迎。相反地,如果拜登不愿和中国合作共赢,执意与中国作对,那美方就相当于违背了历史潮流,主动挑起冲突,到时中国也绝对不会任人宰割,不论怎样,中方都会让美方明白,他们终会为自己的一意孤行付出代价。
一方面,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符合中国发展利益的国际环境。世界变革的脚步不能停止,中国实现百年梦想的脚步也不能停止。
中国不会牺牲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与美国做交易,更不能为了避免中国威胁论而对来自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无端指责与打压忍气吞声。在中国最落后的时代中国都没有过“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在中国已经迅速复兴崛起的今天,“人惹犯我,我必犯人”就是必须的。
在世界大变革时代,世界各国都在为未来抢占有利位置。不是为了称霸争霸,而是为了争取一个有利的竞争优势。这不仅是复兴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应得利益的需要。这无可厚非。更不怕非议。
中国外交之所以表现得越来越强势,这是被逼无奈的结果。如果中国不强势发声,别人就会认为中国可欺。不仅大国来欺,一些弱国小国也认为中国可欺。
当然,不称霸、不争霸的承诺是不会改变的,和平共处的外交原则不会变,合作共赢的发展和治理理念也不会变。中国的强势外交,针对的是觊觎中国发展利益,甚至是梦想阻止中国复兴崛起的国家。对于友好的或无敌意的国家,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策的原则依然有效。也就是说,中国的强势外交是有针对性的。
目前,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力最大,在新冠时代中国的贡献力更大。中国有心帮助世界各国走出困境,但一些国家不能一边享受着中国的帮助,一边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要负起一个大国的义务和责任,但中国也需要争取自身的发展利益。
还是那句话,中国可以承诺不争霸、不称霸,但如果这个世界只认霸权,那中国也没有办法,为了自身和发展利益,也只能是争夺更多的权利。
总之,近来一系列外交姿态和言辞表明,中国外交正在发生悄然改变。不是中国想强势,而是形势所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