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3岁的维埃里若来中超是对中国足球的侮辱

2016-08-03 15:27阅读:
43岁的维埃里若来中超是对中国足球的侮辱

邱国栋

  先说句心里话,我一点也不讨厌维埃里。这个壮得像坦克一般且又具有非常灵敏的门前嗅觉的意大利球员,一度曾是我最为欣赏的前锋之一。他充满杀气却毫不嚣张,看似鲁莽实则很有修养,在十几年前那段群星荟萃的足球年代里,维埃里能跻身世界前十之列,委实不是简单人物,的确有很多值得尊敬之处。

  但让如今已经43岁、已经退役7年的维埃里复出并加盟中超,这就有点太过藐视、甚至是侮辱中国足球了。

  不是说43岁就不可以复出,也不是说43岁的高龄就不能在足球场上有所作为。

  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三浦知良大叔,已经年近50了,还能拿到J2联赛的一线队大合同,还能披挂上阵并不时斩获进球。比如,已成经典的米拉大叔,44岁时还能在世界杯赛场上攻城拔寨。

然而,三浦知良和米拉大叔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一直都未离开过专业系统的训练环境和比赛氛围,他们“高龄上阵”的一个基础前提便是,始终都工作和生活在职业球员的规范要求中。所以,体能指标、足球技能和比赛感觉都居于优+模式下的三浦知良和米拉大叔,具备创造常青树传奇的先决保障,可维埃里却并非如此,他已经退役7年了!

  根据《米兰体育报》的说法,维埃里正在和中超豪门江苏苏宁谈合同细节,“很快就会有结果”。事实上,中超本赛季的两次转会窗均已关闭,志在角逐中超冠军并冲击亚冠的江苏苏宁已无法在短时间内再补充任何外援。如果着眼于下赛季,届时维埃里就将年满44岁,江苏苏宁有必要押宝在这样一个战力值已严重过期的大叔级前锋身上吗?

  莫说是资金充足、具有无死角选援空间的江苏苏宁,中超任何一家俱乐部,都没有任何理由引进维埃里。

  首先,从改良成绩的角度来看,当登巴巴、特谢拉、拉维斯这些当打之年的世界顶级前锋都无法在中超赛场上视进球如拾草芥时,维埃里肯定不可能成为碾压四方的大杀器,指望维埃里带来球队成绩的迅速攀高,是不现实的;

  其次,从传道授技、提升素养的层面来看,维埃里的足球技巧和足球理念,也从未处于那种足以俯瞰中国足球的高度上,他的踢法并没有多么先进,他的技术也远远算不上出神入化。作为一个正统意义上的中锋,对抗能力、奔跑速度和弹跳高度都剧烈退化的维埃里,对于一支球队的整体建设,也不会有太大的裨益;

  再者,从商业价值的视角来衡量,维埃里这种从未成为广告商超级宠儿的球员,在中国区拥有的人气并不是非常强烈。他的到来,绝对不会成为中超俱乐部太大的商业价值增量。如果基于这个出发点,引进维埃里完全不如去撸来同年龄段的贝克汉姆或者再小一些的罗纳尔迪尼奥,小贝和小罗若能加盟中超,即便是赛场表现完全一团糟糕,也一定会为所效力的球队带来无法估量的高关注度,这是维埃里根本无法比拟的。

  所以,维埃里若在中超赛场上完成复出,就是对中国足球整体智商的一次冒犯。眼下,中超正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着自身的影响力,此时此际引进维埃里的话,不会成为对整体形象值的一次加分,只会是一种倒扣。维埃里若真是对足球心余无限不舍之情,正在大兴土木的印度超级联赛其实是更适合他的一个去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