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程鹤麟:高校黉门小径斜,堂堂教授打人家

2017-10-07 20:05阅读:
上一个鸡年的时候,陈凯歌导演的盛世巨片《无极》问世了。陈导呕心沥血,试图探讨承诺、信用、人生、命运等等重大命题,却被胡戈恶搞了一下,变成贵族小子无欢与贫困小妹倾城为儿时争夺一块馒头的“旧恨”而酿出塌天血案,重大命题变成屁事一件。陈导很愤怒,发出了世纪名言:“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一地鸡毛。
又是一个鸡年到,电闪旌旗日月高。中秋的时候,一个先后留日留美归来的葛博士、葛教授,把自己恶搞了一下,为一件屁事大动肝火光天化日之下对一个清洁工大打出手,引来全国吃瓜群众口诛笔伐,搞得也是一地鸡毛。
网上消息说,中秋节当天下午两点左右,葛教授与其女性家属(猜是葛太太)驾车上了校内宿舍小区的一条小道,见一辆运垃圾的皮卡挡了道,就下车交涉,要求让道。估计教授及其家属嗓门很大,引来邻居各种拍摄,其中一张照片显示,葛教授的同行女性家属站在前方,对着女清洁工说话,葛教授站在家属后方约一米的地方。程老汉研判,这应该是事发之初的照片。
程鹤麟:高校黉门小径斜,堂堂教授打人家


网上消息说,后来葛教授及其同行人“暴打”清洁工,把清洁工打到“头部出血”。葛教授的同行女士还嚷嚷道:“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我挣钱了!”中秋节啊,葛教授还去挣钱?看来教授也不容易。
垃圾车挡道,真的就是屁事一件啊!好好跟人交涉一下,商量一下,或者最坏最坏,对方不论你怎么商量就是不肯让道非要做完事情才走,你就等她一等,她又不会在这条道上生根发芽,了不起等个半小时好了,比起那些双节期间220公里走了9小时的行车人,你不知道有多么幸福呢!
事件被曝光之后,葛教授除了道歉就没有任何解释。事情怎么来怎么去的,交涉怎么就变成打人了呢?堂堂教授怎么就变成“街头流氓”了呢?(“街头流氓”是网上吃瓜群众对葛教授他们的形容)对此,葛教授这一方缄口不言。网上的吃瓜群众对此也没有兴趣,只忙着拍砖。
但吃瓜群众之一的程老汉对此却十分关注。
20天前,程老汉写了《地铁站台插队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文中言到:“程老汉见过不少这种自以为真理在手正义在胸的、优越感爆棚的高等华人、外国人,总是拿中国人的‘素质’说事,其中的外国人对中国人素质之低深恶痛绝,而高等华人则像鲁迅老师那样对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一遇机会就居高临下地进行‘劝阻’,然后就遭遇反抗。
程老汉猜测,葛教授可能就是这样一位“高等华人”,他这回可能是直接训斥了“低素质”的清洁工,然后遭遇到不客气的回应。
网上消息说,葛教授他们被弄去派出所调解时,有一个自称博士助手的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这话不免又引来一番口诛笔伐,但网上也有人留言说:“把车停在路中央确实不礼貌。”程老汉猜测,这可能就是葛教授他们会从大动肝火变成大打出手的深层次原因。换句话说,那一瞬间,葛教授他们对国人“素质之低”长期积累的怒火喷发了。
由于葛教授一方没有说明他们跟清洁工交涉时清洁工如何回应,以下是程老汉的想象:
葛教授见到路上有垃圾车挡道,就对同车的女家属说:中国人素质太低了,怎么能把车子停在路中间挡道呢?!这在日本、在美国实在是不可想象的事!女家属完全同意:是啊是啊!素质太低素质太低!
他们下车,要对方让道。程老汉猜测,由于内心深处这种蔑视“低素质人群”的心理作用,他们八成是“居高临下地”对清洁工进行了“义正辞严”的训斥。从网上照片看,清洁工比葛教授他们年长些,中秋节上班还被比自己年轻的有钱人训斥,估计她的回应不会很温柔,然后就点燃了葛教授他们的怒火......
本来想要快点开车通过那条小路去“挣钱”,结果是被弄去派出所,被拍砖,然后,道歉、赔偿......不挣钱反而亏钱,真正的“欲速则不达”,葛教授他们里外里损失太大了。
《地铁站台插队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发表后,我的大学“堂同学”(同届不同班的同学)徐永青老师说,这种事,第一他不干,第二他不管。程老汉也是这样。
但这种事牵涉到自己肿么办?程老汉在那篇文章中说:有朋友问我,若程老汉你在地铁站台排队而别人来插队,你会怎么样?程老汉答:我会当他比我先到。”前几天,程老汉在内地乘坐高铁,遇到一个不礼貌的邻座,自始至终把他的胳膊肘搭在我们交界的扶手上,这就逼迫我必须缩坐在座椅的另一边,以免被那肥嘟嘟的胳膊肘顶到。缩就缩呗,高铁票那么紧俏,有座位就不错了,比起买不到高铁票的苦逼们,程老汉不知道有多幸福呢。
孟老师曰:“人病,舍其田而芸人之田。”自己的田里长满了草看不见、却去除别人田里的草,眼睛老盯着别人的不足,盯着别人的“素质”,就会使人忘记自己的素质。葛教授就是例子。
端的是:
高校黉门小径斜,堂堂教授打人家。
停车作案风潮涌,伉俪红于二月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