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程鹤麟:香港一点都不知道自己落后了

2017-10-12 15:19阅读:
10月初双节期间回内地吃喜酒,程老汉一如既往带上了旅游腰包,备好了现金若干,嗯,其实是不少。这东西其实很毁形象,跟人照相时,程老汉都要把它摘下来,用一只手抓住藏在身后。
几天下来发现,根本多此一带,这个旅游腰包根本用不上,一毛钱现金都没用过,全是微信支付。不用讲商店、出租车,就连路边水果摊都挂着二维码让你扫描支付。买一斤多香蕉2.65元,手机扫一扫就ok了。程老汉对程老伴说,今后回内地再不必带这个劳什子腰包了。
相比之下,香港这地方实在太落后了,菜市场、出租车、私人商店(比如路边杂货铺、小服装店、餐馆之类),统统得用现金。1997年开始使用的“八达通”非常方便,但使用它有先决条件——商家必须安装八达通收银机。估计安装这玩意儿得要向八达通公司付费,所以菜市场、出租车、小商店就一概都不安装。也许,八达通公司也不想安装吧,那种小商小户,一天能有多少流水呢?
所以,香港许许多多的小额交易都只收现金,一张张的纸币咔嚓咔嚓,一只只硬币铛啷啷铛啷啷。
一言以蔽之,香港突然就被内地甩下八千里了。

但香港人毫无知觉。
今天看到英国媒体BBC对香港电子商贸及金融学者的访问,讲“无现金支付”问题,标题是《BBC:你问我答:说香港的“无现金”发展落后?是误会》。
程老汉心想,香港这么落后,BBC还用大标题还说不落后,说这是误会?
读了文章程老汉笑死了。
报道说,“香港大学‘电子商贸及互联网工程理科硕士课程’总监、张英相教授表示,‘絶对不同意’香港落后的
说法,香港早年已踏入一定程度的‘无现金’社会。 ‘大额支付港人一直是『无现金』,千元上下的消费都是用信用卡;小额方面,『八达通』(Octopus Card)相当成功。’”
真是“白头宫女话当年”,这位张教授沉浸在昔日的荣光里,不知道“轻舟已过万重山”了。

“无现金支付”早期阶段是信用卡、八达通,现阶段是移动支付。
“无现金支付”分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所谓近场支付,就是用消费者与商家面对面的支付,这通常发生在商店里,可以是刷信用卡,内地现在是手机扫一扫。远程支付是指:通过发送支付指令(如网银、电话银行、手机支付等)或借助支付工具(如通过邮寄、汇款)进行的支付方式。
挑战就在近场支付上。
信用卡、八达通都可以近场支付,但都有先决条件,就是商户必须安装信用卡收银机或八达通收银机。
移动支付就不需要安装任何设备,商家与消费者各有一台手机就行了。

根据BBC上述报道,“香港电子支付生态‘发展成熟’,信用卡、八达通等电子方式支付,交易额占整体私人消费开支六成以上。”
可能正因为这样,香港在移动支付上没有任何进展。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形容,“香港市民已经非常习惯使用‘八达通’及‘信用卡’。要改变,十分困难。”
庄太量形容,中国近年盛行移动支付,是“相当于由零开始,建立(无现金社会)的基建”,因为信用卡等支付方式不普及。
此论有理。程老汉也认为,内地的移动支付这么棒,可能正是由于内地的信用卡级别的无现金支付很差,因而能够直接越过无现金支付进入更高级的移动支付。这叫跳跃式发展,又叫后发优势。

请注意,按BBC的报道,香港六成以上的私人消费都用信用卡或八达通,那么余下的四成私人消费应该就是现钞交易了,这也就是信用卡和八达通无法进入的死角,毕竟,安装收银机成本不菲。
内地移动支付服务商看到了这个商机,即将进入香港。
这个时候,香港的学者似乎还在睡觉。
香港中文大学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杜志挺相信,内地的移动支付服务商来港发展,其中一个考虑是满足内地游客习惯二维码付款的需要:“这与将香港变成无现金社会,是两件不同的事。”庄太量认为,“支付”业务被上述两者占据,在港已无太大市场空间,该业务本身利润亦不大,“(新进场的)电子支付服务,要提供这两者以外的其他服务,如P2P支付等。”
但是,请香港的学者注意:
一,如果内地的移动支付进入了香港,除了满足内地游客的需求之外,香港本地居民的需求难道不会被满足吗?移动支付没有任何先决条件,只要有个手机即可进行交易,不查看身份证。程老汉知道,香港许多本地居民尤其是新移民,手机里都安装有内地移动支付软件。
二,如果移动支付进入了香港,内地游客一次次询问香港的出租车司机能不能用手机付款,而香港的出租车司机被问了一千遍一万遍之后,他们会不会去给自己弄个二维码来收款呢?弄个二维码不需要一毛钱成本。如果香港的出租车司机给自己弄了二维码收款,香港本地的乘客会不会也用手机扫描来付车资呢?
三,如果移动支付进入了香港,内地游客一次次询问香港的大小商户能不能用手机付款,而香港的大小商户被问了一千遍一万遍之后,他们会不会去给自己弄个二维码来收款呢?弄个二维码不需要一毛钱成本。如果香港的大小商户都给自己弄了二维码收款,香港本地的消费者会不会也用手机扫描来付款呢?
端的是: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香港安然坐,我有八达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