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程鹤麟:幼儿园事件唤起《无尽的控诉》

2017-11-25 10:06阅读:
HBO1995年出了个电视电影:《Indictment: The McMartin Trial》,中文翻译有两个:1.《无尽的控诉》;2.《控诉:麦克马丁审判》。
麦克马丁是个真实存在的一个“幼教家族”,他们家经营着由外祖母创办的一家幼儿园,祖孙三代都有人在幼儿园里任职,电影是根据真实案件拍摄。案件发生在1983年 8月,麦克马丁幼儿园里学童A的母亲到警察局控告学校的青年教师雷蒙德、麦克马丁家族的孙子,称雷蒙德对她的儿子性骚扰。
这位母亲患有被迫害妄想症并且常年酗酒。
不幸的是,吃瓜群众听风就是雨,群情滔滔、众口铄金之下,检方刻意忽略了举报者不可靠这个事实,足足困扰麦克马丁家族7年整的噩梦就此拉开帷幕。后来的调查结果更加令人发指:学童A受到的性侵犯其实是孩子的生父所为,跟麦克马丁家族没有一毛钱关系!
接到学童A母亲的控告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办案警察想当然地认为,如果学童A确实受到性骚扰,那就极有可能不是孤立的事件,应该还会有更多的受害学童,就要求其他的学童的家长都回家询问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否也受到过类似的性骚扰。
【插播一下】这一点很像这两天发生在北京的红黄蓝幼儿园事件:跟事件息息相关的这所幼儿园的许多家长怒不可遏,他们问:如果没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说法?(“说法”确实很多:打针、喂药、体罚、猥亵、性侵……)跟事件毫无关联的全国吃瓜群众更加怒不可遏,各种谩骂在网上以网速狂奔。
回到1983
年。话说警方要求各位家长问问自己的孩子是否受到过性骚扰,但回应非常平淡,家长们说好像没什么事。警方不甘心,认为家长们没有问话技巧,就将幼儿园的其他儿童陆续送往一家知名的儿童治疗中心。这家儿童治疗中心后来成为推麦克马丁一家人跌进冤案深渊的罪魁祸首。
后来的调查显示,警方指定的那家儿童治疗中心极不专业,其负责人并未接受过有关儿童心理治疗的专业训练,也不具备任何执业资格。在这个中心名曰“引导”实为“诱导”之下,孩子们的“记忆”被“唤醒”,竟然有400多名儿童表示自己曾在这家幼儿园经历了类似的侵害。
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狂热报道,吃瓜群众狂热“追剧”并且“举一反三”,美国全国各地类似案例纷纷浮出水面,幼儿家长人心惶惶,吃瓜群众更加愤怒。麦克马丁家族里,包括外祖母、母亲、孙子、孙女,还有其它三名女教师一共七人都被捕入狱。虽然证据不足,但是大家相信孩子是不会编造这样的谎言的。

本案显示,即使是美国这样的、在司法实践中信奉“无罪推定”的国家,也可能被大量具有煽动性的、活灵活现的“形容词”冲昏头脑,从而失去理性,对被告人进行“未审先判”、“舆论宣判”。
比如检方,先是忽略第一个报案人、学童A母亲心理疾病和酗酒行为,又刻意隐瞒学童A被其生父性侵的事实。为塑造自己一贯正确的形象,检方不惜制造假案,他们找来雷蒙德的“狱友”,以不起诉其谋杀为条件,换取他指认雷蒙德曾在狱中向其坦诚了侵犯男童的细节。就算是陪审团已经对案件已经做出了无罪判决,检方仍然选择重新起诉,收买证人、隐瞒对被告人有利的证据……
又比如,麦克马丁家的辩护律师,刚一开庭就成为众矢之的,好像他也是这起性侵儿童案件中的罪犯一样。法警辱骂他,围观的吃瓜群众把他推倒在地,妻子也质疑他,媒体妖魔化他,就连法官也不公允、明显向着所谓的“受害儿童”一方。
此案诉讼耗时长达7年,耗资1500万美元,7名被告人于1990118日被宣告无罪,被还之以清白。但是他们的生活已经给毁掉了,他们在这一过程中饱受羞辱和欺凌,他们心灵上所受到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雷蒙德的母亲在听到无罪宣判之后,几近崩溃地嚎叫到:“这已不仅仅是痛苦了,我们失去了一切!”7年时光,雷蒙德从翩翩少年熬成了茫然青年,麦克马丁家族多年苦心经营的幼儿园被人多次纵火,只剩下断壁残垣。

2013年有部丹麦电影也讲的是幼儿园性骚扰案,也是冤案。电影名儿是《The Hunt》,中文翻译也有两个:1.《谎言的烙印》;2.《猎手》。
电影讲男主人公卢卡斯离婚后去了一所幼儿园当幼教,他热爱幼教工作,因而工作表现很好,学童爱戴他、学童家长都喜欢他。
不料有个女孩爱他过度,喜欢抱他亲他,而他自然是要避免这种事,不仅婉拒,还告诉女孩这种亲热举动只能发生在你爸爸妈妈和你之间,不料就此得罪了这个蛇蝎女孩(程老汉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这个幼儿园小女孩),竟然去对幼儿园园长诬告卢卡斯老师:我讨厌卢卡斯,他给我看他的鸡鸡,硬硬的,像根木棍。”无中生有,但是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又讲得像那么回事呢?因为她有个大几岁的哥哥,常常拿着本黄色画册讲这讲那,小女孩听得似懂非懂。(说到底,这一家人是有问题的。)
接下来的事跟前述麦克马丁案一样,恐慌的家长们开始恐吓自己的孩子,而孩子们被问得很烦,就按照大人们的暗示,集体创造出了一个“真相”给大人,说自己在卢卡斯老师家里的地下室被性侵了。
家长们不知出于什么心态,对这个答案不是心痛而是满意,好,可以报警了。
卢卡斯工作没了,小镇里的乡亲街坊,平时都跟他非常友好,现在都对他恶语相向。他上街买个东西,卖东西的人却不卖给他,还想扁他。
幸好幸好,警察到卢卡斯家里一看,他家根本就没有什么地下室,谎言不攻自破——孩子们瞎编的时候,想象了一个做坏事的地方,地下室。
为什么没有人愿意相信卢卡斯呢?因为大家一听说他性侵儿童,“正义感”就跟火焰一样腾地一下窜了上来,火借风势熊熊燃烧,烧热了人们的大脑。这时候,大家只有概念和情绪,事实已经不重要。
为什么丹麦这部电影起名《The Hunt》?也许是说,人世间太多正义感爆棚的猎手?电影的结局比上述《无尽的控诉》好,卢卡斯无罪,大家重归于好。但是,已经被煽惑起来的人们的恶意,并未烟消云散,黑暗中,仍然有仇视的眼睛盯着卢卡斯,像猎人盯着猎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