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程鹤麟:飞行车上天,车祸会很惨重

2018-03-22 11:07阅读:
堵车是世纪之病,当今世界,哪个大城市不堵车呢?不堵车的城市还是大城市吗?
中国的大城市从不堵车到堵车大约只用了六七年时间。1980年代初,程老汉还在北京上大学时,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央视新闻偶尔会报道东京堵车盛况、墨西哥城堵车盛况,当时我曾很逆反地说,你倒是让北京堵一堵啊,一共就没几辆车嘛想堵都没戏。
1988年底我从福州去到北京出差,就在一天傍晚被堵了在长安街上。北京以它新兴的、初级阶段的堵车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从现在起,堵给你看!”
拥堵不分先后,早晚都要拥堵。福州的道路拥堵比北京晚了两三年,堵起来却是一样的浩浩荡荡。
1991年的一天我从我家乘单位的车去福州火车站,在距离福州站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被堵死,进退不得。
我要乘坐的火车再有15分钟就要开了,心里那个着急啊!望望前面,看看后面,瞧瞧左右,所有的车一动不动。憋在车里的我当时就想,要是我坐的这辆汽车能飞就好了,像直升机一样垂直升起来,往前飞,两分钟就到了。
只想了那么一小下,我就停止了白日梦,下车,背上行李,狂跑,狼奔豕突。那时程老汉还不是程老汉,还是个青年小伙子,总算赶上火车没误事。
后来遇到堵车,虽然没有赶车赶飞机那样的急事,但“飞行车”的杂念还曾多次在程老汉心里油然而生,不过都是想想而已。

四分之一世纪之后,程老汉得知,原来世界上真有人在研发这种会飞的车,目前研发所谓“飞行车”的企业约有十多家,中国外国都有。他们的设计思想就是搞出一种车,可以在电动车和飞机两种形态之间来回切换。
妙啊,这不就是程老汉25年前的想法吗?
r> 20157月,Terrafugia公布了一台四人座、插电式混合动力飞行概念车TF-X。在飞行模式时,TF-X最高飞行速度可达时速322公里,飞行距离可超过805公里。
据说一般人只要花5个小时就能将这辆飞天车“开上路、飞上天”。跟美国其他产品的设计者一样,他们充分考虑到世界上最笨最笨的消费者,TF-X的自动飞行和降落系统,可以确保最笨的司机也不会出大差错;实在实在不行的话,车子万一发生了意外,还有备用降落伞以及紧急迫降程序。
总之,他们的意思好像是,这玩意儿就跟傻瓜相机一样方便使用。

科技的发展、财富的积累,使得人类的各种狂想都机会实现,完全不依靠使用者操作者智力就可以上路奔驰上天飞行的傻瓜车,眼看就要变成地面和空中的现实,真叫人激动不已。
可是可是可是,不知道这些机灵鬼想过没想过这样一件事:等到大家的“飞行车”都能够上路上天的时候,会是一个什么情形呢?
程老汉历来讨厌赶火车赶飞机赶得鸡飞狗跳,历来都要给自己留出足够的余地,1991年那次赶火车险些没赶上是一生中仅有的一次,而且是拜同行同事的错误之所赐,原因不说也罢。而正是由于那是平生唯一的一次,所以印象极深。
程老汉清楚地记得,那天火车开动之后,帅哥程鹤麟心情渐渐平复,又开始接着想“飞行车”,哇,要是发明出能够垂直起飞的汽车,那就不怕堵车了——当场徐徐爬升,然后飞过堵在前方的每一辆别人的车,飞向目的地......
不对哦!
那时很帅而且很聪明的程鹤麟转念一想——我的车能够飞,别人的车就也能飞,大家的车也都能飞,问题就来了:
地上不堵了,半空中全乱了,你飞得快他飞得慢,你向北飞他向东飞,一不小心就擦撞,到时候,“哐当哐当”,一辆辆汽车往地上掉,比地面上的擦撞可严重多了:擦撞加上坠落,外带砸到行人。
得,这个念头当时就打消了。

程老汉坚信,现在的科技一定能够研发出跟傻瓜照相机一样的傻瓜飞行车,但傻瓜照相机可不会发生交通事故,而傻瓜飞行车可就一定会发生交通事故,会发生比不会飞的车更惨重的事故。
那时候的车祸,将会是“空对空”冲撞+“空对地”砸撞+“地对空”顶撞,会比现在只有“地对地”相撞惨重得多得多。
你可别说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不会,问题将永远存在。汽车发明一百多年了,车祸天天都在发生,永远不可能消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