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新闻大历史: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会影响选情吗?

2020-10-16 12:45阅读:
美国总统大选,到了最后关头。
113日就是投票日了,而1013日起,美国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提前投票。邮寄投票则比亲身投票更早,9月就已经启动了。根据“美国选举计划”(US Elections Project)的数据,目前,美国人提前投下的选票已经突破1000万张,包括亲身投票和邮寄选票。
不出意外的话,特朗普和拜登会在1022日进行第二次辩论,那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辩论。本来呢,总统大选,总统候选人要辩论三次,今年情况特殊,现任总统特朗普病了,得了新冠肺炎,原定1015日的第二场辩论就被取消了,所以,本届总统候选人的辩论只办两场。
很多人会疑惑,辩论真的会影响选情吗?
会。
美国总统大选,两造候选人打得不可开交,是要争夺谁呢?争夺中间派。历届总统大选民调显示,大部分选民,早就拿定主意投票给谁了,剩下大约5%左右的选民,还拿不定主意,不知道选谁好。候选人,争的就是这一点点选民。
不要小看这5%哦,一不小心,就是这5%决定了胜负。上一届,2016
年大选,特朗普的竞选对手希拉里在好几个摇摆州都是以非常非常微弱的差距落败,最后是眼睁睁看着特朗普大摇大摆走进了她当年的故居白宫。记得吧,希拉里女士,作为克林顿总统的夫人,曾经在白宫住了整整8年呢。
总统大选辩论,实际是电视辩论,是由电视台直播的辩论。
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之后,总统大选辩论的主办方本来还不想取消原定1015日的第二场辩论,他们提议改成在云端辩论,就是今年普遍流行的隔空视频对话。
但特朗普不干,说要辩论就面对面,不是面对面他就不玩。
特朗普不怕新冠肺炎,别人都怕,怕被特朗普传染,所以主办方就取消了1015日那一场辩论。
1011日,白宫官员又放话说,特朗普已经准备好进行辩论,他的医生也为他参加公共活动扫清了道路,所以如果总统辩论委员会能把辩论重新安排到日程上来,那就太好了。
特朗普的儿子埃里克在电视访问中说,他的父亲“想和他的对手一起站在台上”。
就是说,特朗普还是希望能够有1015日的辩论,面对面的。

美国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始于1960年,肯尼迪对决尼克松,开创了电视辩论的先河,最后是年纪大的尼克松败给了英俊小生肯尼迪。
尼克松就这样对电视辩论有了心理阴影,1968年尼克松再次参选就说他不玩电视辩论。诶,他成功当选了。1972年谋求连任时,尼克松还是不玩电视辩论。诶,他又成功了,连任了。
怎么能够参选人说不辩论就可以不辩论呢?当然可以啊,因为电视辩论不是法律规定一定要进行,竞选的双方都愿意才能进行。
1976年,民主党的卡特对决在任的共和党籍总统福特,他们俩都愿意上电视辩论,从这一届开始,电视辩论就变成美国总统大选的固定节目了。

史上最经典最精彩的两场美国大选电视辩论,一是1960年肯尼迪对决尼克松,二是1992年克林顿对决老布什。这两次都是民主党的年轻候选人对决共和党的老牌政客。

1960年的美国大选,民主党的肯尼迪对决共和党的尼克松。
当时,作为参议员的肯尼迪,虽然在政界已经小有名气,但是,比起当了8年副总统的尼克松,简直就是不值一提。肯尼迪当时才43岁,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能在43岁的年纪当上总统。还有一条,肯尼迪信仰天主教,美国历史上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信仰天主教的总统,以往的美国总统都信仰基督教。
所以,各界普遍认为那是一次一面倒的总统大选,没人看好肯尼迪这个年轻人。
可是,稳操胜券的在任副总统尼克松犯了一个大错误,导致翻车。
尼克松犯的错误是什么?是他小看了电视辩论,他不知道电视的厉害。1960年代最厉害的电子媒体是电台而不是电视台。可是尼克松的对手肯尼迪却高度重视电视辩论。
肯尼迪团队里肯定有电视专家,知道电视传播的特点。电视传播是视听综合传播,并不像电台传播那样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电台听众只听内容,电视观众不光听内容,还看画面,你穿得好不好看,你长得帅不帅,你表情可爱不可爱,你动作潇洒不潇洒,统统都被看到。肯尼迪在政治经验上不如尼克松,但他比尼克松帅,比尼克松潇洒,所以他要扬长避短,要用尽各种手段,在电视上把对手比下去。
事后有专家评论说,其实尼克松讲得比肯尼迪好,如果是电台辩论,尼克松会胜出,肯尼迪占不了便宜。
历史是这么记载的,肯尼迪以极微弱的优势击败对手尼克松,当选美国总统。这极微弱的一点点优势,可能就来自那次电视辩论,肯尼迪穿着得体,帅气潇洒。不过,那样的事情后来再也没发生过。因为,大家都记取了1960年尼克松失败的教训

1992年,在任总统老布什对决克林顿。竞选前,老布什刚刚指挥美国军队以极低的代价打赢了海湾战争,教训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当时真叫声望空前,美国舆论认为他铁定连任。因此,民主党那边,老资格的政客都不上场,反正赢不了嘛,不如保存实力再等4年,这就让阿肯色州年轻的州长克林顿得到机会,轻松赢得民主党的提名。
1960年的历史在重演。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对决,一边是老牌政客、在任总统,声望如日中天,一边是小州州长,名不见经传。
而且,克林顿刚一参选就出了问题。
什么问题?女人问题
曾经的夜总会歌手詹妮弗·弗劳尔斯对媒体说,“是的,我做了克林顿12年的情人。”
克林顿否认他跟詹妮弗·弗劳尔斯有婚外情的指控。
克林顿和妻子希拉里一起上电视节目来回应这个指控。
主持人问:“你今晚打算要说你从未有过婚外情吗?”
克林顿是这么回答的:“我今晚并未打算(这么)说。这种问题应该只由当事人夫妇彼此商讨,而非与别人讨论。我承认我犯过错,我承认我曾对我的婚姻造成过痛苦。”
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但有或没有婚外情是我们夫妇的私事。
1998年,克林顿跟莱温斯基的绯闻曝光后,克林顿的回答跟1992年这次的回答是同样的套路。
1992年那次,跟他一同出席节目的太太希拉里这么说:“我今天坐在这里,不像一些女人一样小鸟依人般依偎在他身边。我坐在这里是因为我爱他,尊重他,我尊重他和我们共同经历的事。如果人民觉得这还不够。那算了,不用给他投票。”
硬气不硬气?

克林顿艳福不浅,当总统之前和当总统之后都这样。
克林顿娶到一个又漂亮又能干的太太,这不算什么,漂亮能干的女人遍天下,很多男人的太太都是漂亮能干对不对?绝的是,每次克林顿闹出绯闻来,他那位漂亮能干的太太希拉里都会站出来挺他,而不是一哭二闹三上吊。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不,对于任何一个女人男人来说,都非常不容易。你的配偶背叛你搞婚外情,你还替他说话?有几个人做得到?
1992年那次大选,希拉里是克林顿竞选团队里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不是其他历届总统候选人妻子那样,在丈夫身后站着而已。
就这样,大选日越来越近,克林顿在太太希拉里力挺之下排除了绯闻困扰,民调渐渐接近在任总统老布什,偶尔还领先。
这时候,美国的吃瓜群众发现本届大选很好看啊,纷纷端了板凳来围观,并做出选择。
美国的舆论也改了口风,说,这次大选,胜负难料。最后的决胜环节,就是电视辩论。

据统计,过去12次总统大选的电视辩论中,赢下第一场辩论的,有8位最终入主白宫。而今年的第一场辩论后,美国媒体的民调显示,60%观众认为拜登优胜,28%人认为特朗普优胜。
这是不是代表拜登真就占上风了?
那可一定哦2016年,希拉里在头两场总统辩论结束后,民调支持率都是高于特朗普,最后结果却是希拉里败选了,特朗普胜选了。
那么今年的结果又会如何呢?113日,就会揭晓。
这真是,旌旗招展空翻影,美利坚国闹纷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