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新闻大历史:抗美援朝,国魂之战

2020-10-23 14:58阅读:
70年前,中国和美国狠狠地较量了一次,打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热战。
在哪里较量?在哪里打呢?
在朝鲜半岛。
看官说,哦,你说的是朝鲜战争。
不,程老汉说的是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跟朝鲜战争有所不同。
朝鲜战争指的是1950625日爆发于朝事冲突,是朝鲜半岛南北两个政权之间的内战,南方是大韩民国,北方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几天之后,美国来干预了,朝鲜内战就扩大成为所谓联合国军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
朝鲜战争爆发4个月之后,195010,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作战,这才有了“抗美援朝”。3年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投入兵力240万人,197653人在那里战死

三年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打了
7次大的战役。
5次按序号编列:
19501025日到1031日,第一次战役;
19501031日到112日,第二次战役;
19501231日到1951年的15日,第三次战役;
1951125日到421日,第四次战役;
1951422日到610日,第五次战役;
19521014日到1125日,上甘岭战役;
1953713日到727日,金城战役。金城战役是志愿军在朝鲜战场打的最后一次战役,727日,朝鲜战争就停战了。
7次战役,每一次都非常惨烈,其中最惨烈的战役是哪一次呢?
是上甘岭战役。

上甘岭战役发生在195210月到12月间,持续苦战43天,3.7平方公里的山地上,43天内落弹超过230万枚,交战双方共有3万人死伤。
上甘岭战役是美军发起的,作战计划是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一手策划的。
上甘岭战役几个月前,美国第三轰炸连队第13轰炸中队按照惯例执行轰炸任务,一位名叫范佛里特的飞行员中校驾驶美式B26轰炸机,在朝鲜上空被中朝部队的炮火击中,机毁人亡。这一噩耗第一时间就上报到了美军最高指挥部门,因为这位飞行员的父亲就是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詹姆斯·奥尔沃德·范佛里特。作为一个父亲,异常悲愤的范佛里特怒火中烧,他要复仇,他要拿美国兵和中国兵给他儿子陪葬。经过反复研究,他说他找到了志愿军防线里最薄弱的突破口,那就是上甘岭。
19521014日凌晨3:30分,美军部队集中了16个炮兵营,近300门大炮向上甘岭发动了全面进攻。范佛里特计划用伤亡200人的代价,用5天的时间拿下上甘岭。
5天时间,死200个美国兵,就要拿下上甘岭。丧子之痛摧毁了范佛里特的理智。中国人说,化悲痛为力量,但是美国人范佛里特不,他是化悲痛为吹牛。这个美国军人摇身一变,变成吹牛大王。他说,这次攻势将是一次扭转当前战局的摊牌行动,他要占领他所想要占领的一切土地。
范佛里特的上司、美军上将、联合国军第三任总司令克拉克,多年之后在回忆录里这么说,上甘岭刚开始是一个有目标的军事行动,之后就发展成了一场残忍的、挽救面子的赌博。
这话用在美军范佛里特那里很恰当,但不能用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头上,因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争的不是面子,是打败美帝,是保家卫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怎么打赢上甘岭战役的呢?
靠上甘岭精神。
什么是上甘岭精神?
举一个例子。
1545师的师长崔建功,对他的军长秦基伟说︰请你放心,打剩一个连,我去当连长,打剩一个班,我去当班长。只要我崔建功在,上甘岭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
这是一次国魂之战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美军的金化攻势,给美军以沉重的打击。战役之后,美军再也没有向志愿军发动过营以上规模的进攻,朝鲜战局从此稳定在北纬38度线上。秦基伟将军说︰上甘岭战役不仅从军事上打垮了敌人的攻势,也打出了我军的指挥艺术、战斗作风和团结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秦基伟借用别人的评论说,美国人真正认识中国人,是从上甘岭开始的。
这真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