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七)

2021-01-18 09:52阅读: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七)
【逢非公众假期的周一、周二、周三发布】
七,女人缠脚曾是中国社会“刚需”
缠脚婆依庆嫂在她的青年时代和中年时代都曾经对不同的人说过自己缠脚的事。
青年时,她对自己年幼的女儿说过。她是这样说的:“冤命啊!缠脚也不晓偌(多么)受罪,疼死人。”那时候,依庆和她都已决定跟随福州城的风气,不给自己女儿缠脚。她对留在家里的长女说,“汝妈不会对你只(这么)狠。我妈狠啊,伊自家也是缠脚婆(小脚女人),也晓缠脚有偌(多么)凄惨,我不晓伊对我这只亲生诸娘囝(女儿)怎样讲只(这么)狠。”
中年的时候她对自己成年的儿子回忆过。那时候,长子已经生女儿了,自然也是不用缠脚的,但她又说起了这事。她说,人家有钱人的女儿是要养在家里什么事计(事情)不用做,缠脚还说漂亮。我们做农民,日夜都要做事计,不用讲缠脚的时候有多疼,就算缠脚俊又有什么用?平脚(天足)才好走路做事计啊!是不是?(注解1)
老年之后,她住在南平儿子家里,家人见怪不怪。那时候邻居们的长辈中也有小脚女人,对依庆嫂的小脚也不好奇,依庆嫂就没再说起过她那小脚。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七)
依庆嫂曾经对儿女们说过她一辈子都想不通的一件事,就是她的丈夫程天庆,甘蔗双池村的一个农民,为什么非要娶一个缠脚婆,“也不晓他贪什么!”
“贪图”这个词,北方口语取了“图”字,福州口语取了“贪”字。
依庆嫂这话说的也古怪,好像是她丈夫依庆去跟她娘家“订制”了一个缠脚的老婆似的。
依庆娶个缠脚婆其实不是他贪什么,而只是自然而然顺服那时的社会风气,没去多想。一个农民,他从来不会去想人生大道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这样深刻却无聊的问题,依庆是连听都没听说过,更不用说想过
。一百年多前的社会风气,女人必须缠脚才正常。女人不缠脚会被嘲笑,会被认为是怪物,会很难嫁。正常男人,必须娶正常女人为妻,所以就连农民也娶缠脚婆为妻,虽然缠脚婆供在家里啥也做不了,啥忙也帮不上,但农民们想都没想就把缠脚的女人默认为正常女人。
就是说,女人缠脚属于那时候社会的“刚需”。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七)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虽然缠脚从北宋起盛行,但还是会有少部分女性逃过此劫。比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发妻马皇后就是大脚。她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唯一的孩子,因为母亲在她出生不久就病死了,富有的父亲视她为掌上明珠,舍不得让她吃苦,就没给她缠脚。
这种心肠软的父母,千百年里想必也是不少,所以千百年来总不乏大脚女人。
那时候的大脚女人怎么办?他们通常会嫁给两种人:
一种是前卫的男人。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七)
比如,像廖仲恺那样的男人。廖仲恺生于美国,十几岁的时候他爹死了,他跟着母亲一起回香港投奔叔父。他受美国人影响不爱缠脚婆偏要娶大脚婆。刚好香港有个溺爱女儿的商人,因为女儿小时候激烈反抗而饶了女儿没给她缠脚,现在女儿长大了,正愁女儿没法嫁呢,见廖仲恺打着灯笼要娶大脚婆,端的是正中下怀求之不得,就将女儿嫁给了他。
一种是穷光蛋男人。要么打光棍,要么娶个大脚婆,这个选择题穷光蛋们通常会答对。
朱元璋娶马大脚的时候是个“反贼”,在起义军白莲教郭子兴麾下征战,颇受郭子兴器重。而马大脚长大以后父亲也死了,父亲临死前将女儿托付给了朋友郭子兴。郭子兴做主,将养女马大脚嫁给了朱元璋。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七)
另外,大脚女人还一条出路是嫁给有钱男人做“细姐”(“细姐”是小老婆的福州话说法)。我小时候(1960年代后期)就曾见过舅舅的本族堂弟(也就是我的堂舅)有两个母亲(堂舅的父亲已经去世),“大奶(大妈)”是缠脚婆,亲奶(亲妈)是大脚女人。就是说,那位堂舅的父亲(我的堂舅公)娶了一个大老婆,一个“细姐”。大老婆是小脚女人,没有生养;小老婆是天足,给他生了儿子,就是我的这位堂舅。
注解1:用甘蔗方言,依庆嫂的原话如下:别人有钱人的诸娘囝(女孩)是养着厝底什乇(什么)事计都不使(不使=不用)做,缠脚还说漂亮。侬家(我们)做农民,日暝(日夜)都要做事计,勿使讲缠脚辰候(辰候=时候)有偌夥(多么)疼,就算缠脚俊(漂亮)又有什乇使?平脚(天足)才好走路做事计!
越王勾践后裔无诸是闽越国国君,其国之中,女人叫“诸娘侬”,女孩子叫“诸娘囝”。
事计,事情。话说汉语中古音里,“事”读如“代”或“滴”。这个读音保留在福建北中南的几个方言区里。闽北的建瓯,“事”读如“滴”;闽中的福州以及整个闽南地区包括讲闽南话的台湾在内,“事”读如“代”。赵麟斌主编的《福州话实用字典》(上海辞书出版社)里,在“事”字条上把“事”字注音为“dai”,把“事情”写为“事计”。台湾的台语研究者刘建仁在其《台湾话的语源与理据》中说,“事(鉏吏切)”在台语的音读,声母可读 t-,韵母可读 -ai,声调是阳去声,故“事(鉏吏切)”在台语可读 tai。刘建仁认为,现如今台湾闽南语把“事情”用“代誌”二字书写,“‘代’是借音字,‘誌’则可以认为是 tsi 的本字。”
偌夥,多么。夥,叹词。表示惊奇、赞叹,相当于“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