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

2021-03-01 12:10阅读: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
【逢非公众假期的周一、周二、周三发布】
二十四,程赟自我反省
话说公元927年的年底,程赟被闽王王延翰关进大牢大约半个月,突然被释放了。
狱卒打开牢门之后,很客气地对他说,阁下,闽王驾到!
程赟以为是王延翰,没想到是王延钧。他第一反应就是,延钧夺位了。他急忙对着王延钧跪下,嘴里说,“殿下大恩!”虽然王延钧是否夺位并不清楚,但叫他“殿下”总不会错,王审知的儿子嘛,个个都可以是殿下。
王延钧对程赟说,“程司马请起,委屈阁下了。”公元907年,后梁封王审知为闽王,封程赟为司马。
这时候,跟程赟同时被打进牢房的几个老臣子,也都从不同的牢房给放出来了,齐刷刷跪在程赟后面,叩谢王延钧。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

王延钧告诉这些老臣,罪人王延翰死了。王延翰的罪状是什么呢?是毒死了先王王审知。
程赟等人内心十分震惊,但大家都不动声色,不停地再三叩谢。
离开大牢,回家一问知道了,原来,王审知的义子、建州刺史王延禀和王审知次子、泉州刺史王延钧一南一北夹击福州。王延禀先到福州,二话不说砍了王延翰的脑袋,拥立随后赶到的王延钧继位闽国新主。
其后自然免不了新闽王的即位大典系列庆祝活动,各种祭拜、封官、吃吃喝喝,足足一个月。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
程赟等先王旧臣,获邀参加上述庆祝活动,对新闽王表示效忠之后,就都各自回家一边儿凉快去了。
这时已是928年的年初。

热烘烘的名利场上,人会忘乎所以,一凉快下来,就会思考人生,程赟开始思考人生了。
其实,从被王延翰关进大牢的那一刻起,程赟就开始思考人生了。现在接着牢里的思路继续思考。
程赟想,我忍了快两年,憋了快两年,最后一下没忍住,没憋住,去劝谏王延翰。王延翰没劝成,却把自己送进了牢房,真是昏聩。
坐这种牢他不怕,因为他没犯作奸犯科的罪。程赟明白,王延翰只是要他自我反省,不会要他程赟的命,把他关上几个月也会放。
程赟心中没有怨言,反而,从被关进大牢那一刻起,程赟就开始反省自己。
反省之后,得出了结论,他认为自己犯了不忠之罪。
程赟问自己:若是先王王审知如王延翰那样耽溺于女人床笫,自己会不会去劝谏呢?
程赟自问自答:不会。
程赟再问:为什么不会?
程赟再答:因为先王至圣。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上图:王审知
凭什么先王至圣,先王的儿子却不至圣呢?先王王审知也很喜欢女人啊,他称王之后纳了许多妃子,生了28个儿子、20几个女儿呢!(注解1)程赟反省,为什么自己对先王就没有任何质疑呢?哪个为王的不这样呢?为什么王审知能,王延翰却不能呢?
他终于想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是没有把王延翰当闽王看,还是把他当子侄辈看。而他这么看待王延翰的根本原因,是自以为自己的功劳比王延翰大。他跟着王审知打江山的时候,王延翰还是小孩子。他醒悟自己就是这样犯了大忌,种下了谋逆的种子。
程赟扪心自问,王延翰是不是整天就在酒池肉林里厮混呢?不是。他刚一继位,就遇到汀州民乱,当地人陈本聚众3万包围汀州府。王延翰果断派兵两万征讨,杀了陈本,迅速平乱,稳住闽国。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
闽国,在王审知时代,算中原政权分封的一个藩国,王审知的“闽王”属于藩王性质,犹如商周时代的“诸侯”。王延翰即位之际,中原大乱,无暇南顾,趁机将藩国的闽国自行“升格”为王国,国号大闽,王延翰就是这大闽国的国王。饱读诗书的他搬出司马迁的《史记》,翻出其中的《闽越王无诸传》,说:“闽,自古乃王国,我此时不称王,更待何时?”
自立为王国之后,王延翰追谥其父王审知为昭武王。(注解2)在程赟看来,这是王延翰做的最好的一件事。
王延翰很行啊!程赟赞道。他相当自责:程赟啊程赟,愚鲁啊愚鲁!子曰:六十而耳顺,汝却不顺!

过了些日子,程赟把延长、延美、延春、延坚4个儿子,还有延长、延美各一个成年人儿子程坦、程坊,叫到一起开了个会。
话说当年王审知随兄长王审潮从中原一路向南,曾于公元886年到894年间在泉州占领驻扎了8年,期间娶了惠安女子黄惠姑(古代女性无名字,“黄惠姑”之名,乃“惠安女子”之谓也)为第二房夫人,这黄惠姑就是王延钧的生母。而程赟也是在泉州期间娶了一个同样姓黄的惠安女子为妻,那女子是黄惠姑同一个祠堂、同一个辈分的姐妹,两人生日差了十几天,黄惠姑是妹,程赟的妻子是姐。程赟给她起名黄惠妹。因此之故,王审知称王之前,就老说程赟是自己的连襟。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
程赟生于公元864年,公元928年64岁。程赟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儿,长子延长是他的第二个孩子,公元928年这一年40岁、次子延美38岁、三子延春33岁、老幺延坚30岁。在次子和三子之间,他有两个女儿,跟他的长女一样都已嫁人。公元928年这一年,程赟的每个儿子都有了孩子,老大延长、老二延美都有孙子了,四世同堂。顺便说一句,老三延春这年已有4个孩子,年龄从13岁到刚刚周岁,个个都是女儿。老四延坚这年有3个孩子,前面两个是女儿,第3个是儿子,当时3岁,单名一个垓字,程垓。程垓活了59岁,生了3个儿子,子又生孙,孙又生子,乃有如今的甘蔗程氏,乃有此刻坐在电脑前打键盘写这本书的程老汉。
一千年前那时候,大户人家,只要家里老人还健在,儿孙们就不能分家出去单过,儿孙们年纪再大都不行。所谓“几世同堂”,“堂”指的是家里的厅堂,讲的就是几代人住在一起,同在一个厅堂。现如今几代人都活着却不住在一起,严格来说不能叫“同堂”,只能算“同在”。所以,程赟一家4代人,加上管家佣人,一共几十口,都住在王审知赏给程赟的一座占地上万平方米的大院子里。王审知治闽,在福州修筑罗城,范围大致是东起今五一路、五四路,西至西门善化坊,南至安泰河以北,北达今北后街永安境一带。程赟的宅院就在如今的三坊七巷的光禄坊一带。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24)
一千多年之后,程赟的后人、本书作者程鹤麟老汉,曾于1982年到1990年间居住在光禄坊一带的不同住宅里,只不过住的是公寓楼而不是大宅院。
三坊七巷虽然形成于晋、完善于王审知治闽期间,但现存建筑多是明清两代建筑,程赟那座大宅早已灰飞烟灭。

注解1:王审知儿子数量见薛爱华著、程章灿、侯承相译《闽国(The Empire of Min)》第二章朝堂。P.038
注解2:参见薛爱华著、程章灿、侯承相译《闽国》第三章《历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