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2021-04-05 08:41阅读: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逢周一、周二、周三发布】
三十九,程赟左赞程咬金右批朱买臣
公元935年中国农历十月十九日,闽国皇帝王延钧的儿子王继鹏发动宫廷流血政变,杀了父皇王延钧、皇后陈金凤以及亲弟弟、王子王继韬。
这事对闽国大司马程赟震动很大,他时隔7年之后再次召开了家庭会。上一次开家庭会是王延钧弑兄夺位之后,这一次是王延钧被弑杀夺位之后。
家庭会上程赟讲到程氏本家先人程咬金的故事,指出唐太宗死后,程咬金没能得到继位的高宗李治的信任,高宗派他去征讨西突厥闹独立的阿史那贺鲁,却又在他身边安排一个副手王文度对他进行牵制。程咬金知道王文度更得皇帝信任,就处处让着他,结果没能取胜,王文度被削为平民。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插播一下】程赟讲程咬金只是因为程咬金的案例很典型,并非因为程咬金姓程。程氏得姓于西周,西周到五代都已经一千多年了,所以,没有直接关联的同姓人就跟异姓人一样,没有特殊意义。程赟是河南固始人,程咬金是山东济州东阿人,他们之间没什么关联。【插播完】
按说,既然王文度是坏了这次征战大计的人,那么程咬金就应该免责,若是李世民必然这么想问题,但是李世民的儿子李治就不这么想。李治本来就是因为信不过程咬金才派了王文度当他的副手,名曰副手其实就是督军。在他看来,这次征战没达到目的,王文度有错,程咬金也有错,就以贻误战机的罪名而罢了程咬金的官。不久之后,皇帝重新启用自己人王文度,也不好意思不重新启用程咬金,就叫他去岐州(今陕西凤翔
县南)当刺史。主要责任人王文度去当百济享尽国王之福,受牵连的开国元勋程咬金却“下放”去外地当刺史,皇帝的心思再清楚不过了。程咬金上书请求致仕,也就是请求退休。皇帝一看,这老头儿还算懂事,就准了。这一退休,程咬金就安全了,77岁时在长安自己家里善终而去。高宗李治下诏给他追赠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陪葬于李世民、长孙氏合葬陵墓昭陵,谥号襄公。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讲到这里,程赟对子孙们说,“唯与君王同生共死者,襄助君王缔构社稷、开国承家之功臣,方有善终。即使为臣者偶触逆鳞,或亦能免祸难,盖因君王与其亦君臣亦挚友也,君王信任之。”
程赟的意思是,开国元勋只有在开国君王这里才能获得信任,偶尔触犯了龙颜,也不一定惹来杀身之祸,因为君王与他既是君臣关系,也是挚友关系。君王于他,亦君亦友;他于君王,亦臣亦友。而挚友君王的儿子,跟父皇的挚友大臣就不再是挚友了,只有君臣关系,李治跟程咬金就只有君臣关系。
讲完这些,程赟总结道:“程知节若非太宗股肱之臣,若非忠顺于太宗乃至高宗,若非知所进退果断致仕,断无此等善终。”
确实,程咬金不知趣退休,高宗会不会这么轻易放过程咬金还真难说。
程赟又说起西汉朱买臣的故事。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朱买臣前半生在山里务农,卖樵(柴)为生。后半生出仕,做了汉武帝的大臣,位列九卿,地位显赫,最后却又被汉武帝问罪斩首。什么罪呢?其实就是大臣之间官场同僚倾轧争斗那点破事。
汉武帝算是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延揽了不少杰出的文臣武将,朱买臣也是其中一个。汉武帝不是开国皇帝,他是汉朝第7个皇帝,是开国皇帝刘邦的曾孙,这种皇帝,没有自己的“老战友”,所以用人只能是五湖四海选贤与能。朱买臣是贤能之一,与此同时汉武帝还延揽了别的很多贤能。其中一个贤能叫张汤的,从基层的长安吏做起,一路做到御史大夫,这御史大夫属于“三公”之一,跟丞相、太尉平起平坐,比朱买臣的“位列九卿”还高一个级别。
张汤跟朱买臣一样都出身寒微,不过朱买臣比张汤先发迹,张汤做小吏时,朱买臣已经是大官儿了。可是不幸的是,朱买臣在主爵都尉(九卿之一)任上犯了法,被罢免官职,后来被重新启用,在丞相府担任长史(音:zhng sh),长史就是幕僚,等于是降级使用。这么一来,他就处在张汤之下了,好在不归张汤管辖。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朝廷为官,你不要以为自己永远处在上风上水好位置。就像如今的高级打工仔,只要你不是老板,那就别以为自己永远都处在企业的高层。弄不好,你亲手招聘的员工,日后是你的上司。
朱买臣就面对了这种状况,昔日那个在自己面前说话常常要下跪的张汤一路高升后来居上,今日赫然是三公之一,跟他朱买臣的顶头上司丞相是一个级别的。这时候,朱买臣就见识到张汤的“丑恶嘴脸”了。那张汤,情商确实低了一点,不知道尊重前辈,看看朱买臣越混越差,对他这位老长官的态度就变了,常有侮慢。两造就这样结下了梁子。
长话短说吧,也不知是朱买臣打听来的,还是从根儿上就是朱买臣编的,说张汤企图陷害丞相庄青翟,以便自己取而代之当丞相。朱买臣就跟两个同级别的长史一起去向庄青翟报告,怂恿丞相先发制人除掉张汤。庄青翟很狡猾,说好的,就这么干,你们去办。朱买臣等三位长史就命令吏役去抓所谓张汤的“共谋”田信等人到案审讯,一通严刑逼供,田信就招了,说张汤确实有陷害丞相的图谋如何如何。张汤闻讯,知道自己必死无疑,就写下遗书,说朱买臣、王朝、边通等三长史陷害他。写完遗书后,挥剑自杀,当即毙命。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人家都以死相拼了,朱买臣当然只能认栽。没想到,这一栽,栽到刑场上去了。那汉武帝看了张汤的遗书,龙颜大怒,就下旨抓捕三长史,诛杀抵罪,将朱买臣、王朝、边通,全部绑赴刑场斩首。
后世作家曹雪芹曰:“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朱买臣这是“恨人纱帽大,致使脑壳丢”。可悲,可叹。
程赟说:“《易·履》六三曰: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为于大君。延坚且说,此何意也?”延坚亲眼看见了李仿杀害王继韬的全过程,而程赟的思绪都还沉浸在刚刚发生的宫廷流血政变里,所以就把问题抛给了延坚。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易经》这句卦辞,大意是,一眼盲了还是能看见,跛脚还是能走路。(但是,终归一眼看得不清楚,跛脚既不灵活也无法行远)因此一不小心会踩到老虎尾巴,老虎尾巴不能摸,何况去踩?所以老虎会咬人,凶。
“武人为于大君”,这句卦辞,千百年来有各种解释。
有的认为这是说“武人想要篡位当君王”,跟前面的“眇能视,跛能履”合起来讲人不自量力,不谨慎行事,踩到老虎尾巴而被老虎咬,乃是必然之事。
也有的认为,这句话是说,武人干犯君王,凶必应之。和第一种看法差不多。
延坚的看法不同,延坚回答父亲说:“‘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言武人效命于君王也,凶险存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宜战战兢兢,朝乾夕惕。《易·乾》曰: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以父亲教诲言之,忠顺而已,岂有他哉。”
延坚这些话,用后来的话说,就是“伴君如伴虎”,要小心伺候。
程赟很满意:“听延坚所言,为父甚以欣慰。”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3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