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2021-04-06 01:03阅读: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逢周一、周二、周三发布】
四十,程赟部署“退官还农”
“退官还农”是本书作者程老汉自己生造的词,灵感来自“退耕还林”。“退耕还林”讲的是把一些产出很低的耕地退出耕种,改为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程老汉这里的“退官还农”的意思是退出官场,回归农村。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闽,这个地方很奇怪。
“在家一条虫,出门一条龙”,这是闽人自嘲,也是自诩。
要害是前一句,住在老家的闽人,从来不会把事情事业事端搞大,都是小打小闹。
“出门一条龙”?问题是许多闽人并不出门。更严重的是,闽地以外的人来到闽地,也纷纷变成一条虫。
中原刚烈彪悍之徒,如王审潮、王审邽、王审知兄弟,一路打打杀杀,连自己的“老领导”王绪都敢囚禁起来,可是他们打到闽地就止住了,再不开疆拓土,再不东征西讨,再不南征北战,再也不思进取,守着这“一亩三分地”,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偏安一隅,满足得不得了。
程老汉一向认为,闽人小富则安的思想特征,其实是一种旷达。古诗云:“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闽人参透了这首诗的精髓。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秦皇汉武,威风一时,又如何?青史留名?他们自己都不知道留的是什么名。而且,青史留名又如何?
【插播一下】
看官可能会问程老汉,你写这本书不就是想留名吗?程老汉年轻时名利思想很重,变成老汉以后就不再有名利思想,就像那句话说的,“有贼心时没贼胆,有贼胆时没贼心,有贼胆也有贼心时贼没了”,程老汉的贼早就没了,年过花甲的程老汉现在真可以说,名利于我如浮云。
问:那为什么还写这本书?
答:只为老汉自己过瘾。
当程老汉穿越历史,回到我父亲的年代、我祖父的年代、我祖父的祖父的年代、我的入闽始祖程赟的时代,徜徉于历史的长河里,游目四顾,想象我列祖列宗或波澜壮阔的人生,或苟且偷安的人生,冥思遐想,那叫一个过瘾!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写这本书,程老汉的心里,就跟《庄子.达生》里的那个削刻木头做乐器的梓庆师傅一样,“不敢怀庆赏爵禄”,没想过得到奖赏;“不敢怀非誉巧拙”,也没想过要谁来称赞。当然你称赞我我也欣然接受,梓庆也是这样。
总之,程老汉写这本书只为自娱自乐。
【插播完】
秦皇汉武,今天了无痕迹。皇族如此,皇帝的大臣更是这样。从秦始皇开始,大臣职位就不能世袭了,不要讲几十代,官二代如果不做官,到第三代就了无痕迹。
1100多年前,闽侯程氏入闽始祖程赟看到王审知的子孙一个不如一个,除了窝里斗啥也不行,就知道应当早早部署自己的子孙“退官还农”,趁自己还有一点权势,手里有钱。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程赟的家庭会上,讲来讲去,其实就是要搞清楚一个道理:为臣事君,如履虎尾。用后世人的话来讲,就是“伴君如伴虎”。
程赟认为,跟随开国皇帝一起匡天下缔构社稷的臣子,跟皇帝亦君臣亦挚友,所以就算偶尔犯了龙颜,也不至于遭大祸,皇帝会原谅他。他这一家子,就他一人是跟着王审知一起打天下的,从儿子辈开始就不是这么回事。
程赟部署“退官还农”,就是要让自己的第三代开始摆脱这一套伴君如伴虎的困局,摆脱这种达则鸡犬升天,穷则鸡飞蛋打的困境。
其实程赟早就开始部署“退官还农”,他的孙辈没有一个入朝做官。孙辈全由程赟起名,全是提土旁,程坦、程坊、程垠、程垣、程垓,就寄托了程赟想回归乡土的寓意。顺便提一句,本书作者程老汉就是程垓的后人。程垓的父亲是延坚,闽侯甘蔗、荆溪、白沙的程氏,是程延坚、程垓一脉。
王审知还在世的时候,程赟的长孙程坦已经是成年人了,程赟没安排他做官。王审知问过程赟这事,程赟回答说,“坦儿不具才干,未足擢用”。说自己的长孙没能耐,不够资格做官。不惜说自己心爱的长孙没能耐,程赟让后代退官还农的决心有多坚决可想而知。王审知明白程赟另有想法,就没多说。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程坦不做官做什么?头些年什么也都没做,只在家里读书,协助祖父管理这个大家庭,替祖父跑跑腿,另外就是生儿育女。后来,他的弟弟和堂弟们一个个长大了,基本上也都是这个生活状态。
闽国仿照唐制办科举考试,程赟的孙子们一个都没参加科考。科考就是那时候的“国考”,考了好成绩就入朝为官。程赟既然不让孙辈进官场,他们当然就不必参加科考了。
程赟的想法是,从孙辈开始,程家人统统去做农民,像他所喜欢的南朝梁的学者、以注释《世说新语》闻名的刘孝标的诗句那样,:“啸歌弃城市,归来事耕织。”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到乡下去做地主,安安逸逸过日子。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所以,这些年来,程赟陆续在福州府下辖的永泰、古田以及侯官等三个县购置了一些农地。永泰的地归在长子延长名下,古田的地归在次子延美名下,侯官的地在瀛洲,分成两份,一份归在三子延春名下,一份归在四子延坚的名下。瀛洲就是今天的闽侯县县治所在地甘蔗街道。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程赟的每个儿子,得到的土地大致都有三百亩左右。
唐末遭逢气候变冷,农业年景一年不如一年,土地也就一年贱似一年,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五代十国时期,所以程赟在这个时候出手大量买入农地,真叫趁低吸纳。
这岂不是要分家吗?那时候的人,不可分家,分家就是这个家出大问题了,就是这个家要散了。
程赟经过反复思考,决定自己生前做主,部署分家。他认为,这不是分家,而是分散,犹如分封。分封,是天子给王室子弟和功臣的奖赏,让他们当各个封地的领主,西周就是这样,西汉也是这样。所以,由一家之主部署,给子孙安排前程,那跟分家就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事。
为什么不买在一起呢?两个原因。
一是人性的原因,把地搞到一起,程赟害怕4个儿子争斗内讧,干脆就分到不同地方,兄弟感情好可以走动,反正都在附近,感情不好就互不往来,大家眼不见为净。程赟看到王审知的儿孙们聚在一起,亲人都变成仇敌,互相厮杀,惨不忍睹,就下决心不能让自己的儿孙也那样。
二是化整为零,不招人耳目。在一个地方拥有二三百亩地不招眼,若集中到一起,一千多亩地就很招眼。
可是为什么老三老四的地都在瀛洲呢?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4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