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2021-04-22 11:40阅读:
在排放福岛核污水这件事上,日本首相菅义伟至少犯了两个严重错误。
一个错误,是他把邻近国家全部当透明,无视这些国家的存在,完全没商量,我就排放了怎么样?靠日本最近的东亚邻国,他不商量;第二近的,东南亚沿海各国,他也不商量。
他倒是请示了万里之外的美国老大,美国老大说“OK”,他就拿着美国的鸡毛当令箭。但是中国人说,美国的鸡毛不是令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的“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的许可。发言人说,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该让全世界买单。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为什么美国不反对日本排放核污水呢?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前主席麦克法兰回答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提问时说,日本排放核污水对美国沿海没有影响。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上图:麦克法兰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菅义伟的另一个错误是什么呢?是他没有充分尊重日本本国国民的意愿,没有顾及日本国民的身体健康。这一点,日本选民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有机会惩罚菅义伟,就是把他选掉,赶他下台。
菅义伟可能是想赌一把,赌日本选民会默许排放核污水。
如果日本选民把菅义伟赶下台则罢,万一日本选民真的不反对菅义伟的这个决策,同意把“经过处理”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那日本的远近邻国该怎么办?
恐怕只有一个办法对付日本了,就是不再进口来自日本的所有海产品。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上图:4月13日,抗议者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对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去年9月26日,菅义伟当首相10天之后,就去福岛核电站视察。他询问工作人员,核污水处理之后是否能够饮用。工作人员表示,稀释后就可以饮用。菅义伟拿着瓶子过了好久,最终还是没有饮用。在菅义伟的心中,东电的嘴,也早已经是骗人的鬼了。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菅义伟没敢喝所谓经过稀释处理的核污水,而副首相麻生太郎就说核污水“喝了也没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那你就“喝了再说”吧。其实,就算他喝了,中国人也不会买账,要死你自己去死,不要拉邻国垫背。
其实处理核污水至少还有另外4个解决方案,包括地层注入、水蒸气加热释放、电解大气释放以及地下掩埋等。跟这4个方案比起来,排入大海倒是有两个优点,那就是省钱、省事。他们日本省事了,全世界都费事了,都麻烦了。日本人的吝啬和自私自利在这件事上真叫一个表露无遗。

宣布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话音刚落,日本政府就宣布首相菅义伟开启为期3天的访美之旅。全世界都没想到,就在菅义伟见到拜登的时候,美国老大演了一出大戏,叫《双层记》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所谓《双层记》,就是,拜登戴了两只口罩来见菅义伟。两只就两只吧,还一黑一白,外面一层黑口罩,里面一层白口罩,非常显眼,成心要让全世界看出来。不仅拜登这样,陪同会见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这样。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菅义伟是拜登上台后第一个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日本方面就像得到美国老大的大奖一样,兴冲冲,美滋滋,菅义伟戴的口罩上还十分用心地喷涂了美日两国国旗。
美国人把这次会面搞得就跟“鸿门宴”一样。这么重要的会晤,口罩却意外成了主角,成为世界媒体焦点。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这次菅义伟到美国访问,在见到美国总统拜登之前还见了副总统哈里斯,哈里斯也是戴着两只口罩来跟菅义伟见面的。
可见,美国是成心布局了这场“双层记”、“鸿门宴”,搞得菅义伟整个过程一脸苦相,“苦在心里口难开”。
倒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只戴了一只口罩,搞得好像他是这场“鸿门宴”里的项伯一样。项伯是项羽的叔叔,就是他坏了鸿门宴杀害刘邦的事。
不过我的解读是,布林肯可能只是忘记多戴一只口罩。
反正,美国人的心思,日本人永远猜不透;美国人的套路,日本人永远摆不脱。

不过,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菅义伟付出了口罩的代价,付出了对美国老大的忠诚,也不是一无所获,还是换来了一些好处,菅义伟的美国“觐见之旅”也还是有所收获。
有什么收获呢?
美国在菅义伟最关心的两件事情上支持了菅义伟。
第一,菅义伟访问美国之前,日本宣布把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引起世界舆论哗然,可是在拜登和菅义伟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日本两位七十多岁的老爷爷都对这件事只字不提,等于是美国为日本的损人利己行为背书。
第二,拜登明确表示,会支持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这两件事对菅义伟来说,都非常重要,两件事并列菅义伟头等大事。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中国有学者认为,中日关系这一下子就倒退了52年。菅义伟是要回到52年前的1969年,回到还没有实现中日建交的时代,让台湾问题成为中日之间的一根刺,造成中日关系的巨大倒退。
这真是,鼠目寸光犹可训,饮鸩止渴必自戕。
大新闻大历史:排放核污水,菅义伟的政治豪赌
每周日晚上19:15,凤凰卫视资讯台,大新闻大历史
敬请关注,欢迎收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