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新闻大历史:中国和巴基斯坦有一个共同的邻国……

2021-05-13 01:05阅读:
中国和巴基斯坦有一个共同的邻国。
是哪一个国家呢?
您知道的,是大名鼎鼎的印度。
中国的西南、西藏自治区的南边和西边,跟印度断断续续接壤,为什么断断续续呢?因为中间隔着不丹和尼泊尔两个国家。中印之间有大约两千公里的共同边界,其中有大约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存在着领土争议。
巴基斯坦跟印度之间,有一个克什米尔争端。克什米尔在哪里呢?在中国青藏高原西部和南亚北部的交界处,面积大约22万多平方公里。巴基斯坦和印度都说克什米尔是自己的,两国为克什米尔打了好几次仗,现在各自控制着其中的一部分,巴基斯坦控制了五分之二,其余的被印度控制。
大新闻大历史:中国和巴基斯坦有一个共同的邻国……
就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那一带,中国的新疆和巴基斯坦接壤。中国和印度,时不常会为领土争议发生对峙;巴基斯坦和印度,时不常会为克什米尔争端吵吵闹闹。而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关系就比较正常。
中国和巴基斯坦1951年建交,建交初期两国关系并不好。
如果我们把镜头拉开,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这三个国家拉开,从全球的视角看,您就会看到,1950年代,中国、印度跟苏联的关系都很好,而巴基斯坦就跟苏联不好,巴基斯坦跟美国的关系好。巴基斯坦为什么跟苏联关系不好呢?因为苏联公开支持印度拥有全部的克什米尔地区。
巴基斯坦立国初期,主要是依靠西方阵营。为了得到西方的支持,巴
基斯坦要跟西方阵营一起反华反共,这叫做交投名状。可是交了投名状,经济上得到了美国的援助,但是在外交国防等重要问题上,美国对巴基斯坦的诉求基本上是不理不睬。比如,为了跟苏联争夺对印度的影响力,美国对印度实施了大规模的军援,这就对巴基斯坦构成了严重威胁,巴基斯坦因此对美国非常不满。
在中巴建交11周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大事,美国处理这件事的手法,把巴基斯坦推向了中国。
是什么大事呢?
是中印边境战争。中国的说法,那叫做“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大新闻大历史:中国和巴基斯坦有一个共同的邻国……
中印战争跟美国有什么关系呢?有关系。世界上哪一场战争跟美国没关系呢?当时,美国站在印度那边,他们迅速扩大了对印度的军援。这就已经损害了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因为扩大军援就是壮大印度的军队,壮大了印度的军队就会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实力失去平衡。这还不够,美国居然要求巴基斯坦要确保印巴边界安全,说,人家印度在跟中国打仗,你们巴基斯坦就不要趁机在印巴边界搞鬼啊。
美国的这种态度,对巴基斯坦来说简直就是羞辱。
得,巴基斯坦明白了,美国佬靠不住,还是自己来吧。当时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进行边界谈判,就是在中印冲突期间,中巴边界谈判进展迅速,年底就达成协议,中巴就这样进入了长期平稳发展友好关系的时代。
不过,虽然1962年美国把巴基斯坦推向了中国,使得巴基斯坦跟中国发展出友好的国家关系,巴基斯坦并没有跟美国翻脸,巴基斯坦只是不再跟着美国反华反共,除此之外,巴基斯坦跟美国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因为这一点,巴基斯坦后来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一个很神秘很特殊的角色,就是成为中美接触的桥梁和牵线人。
1970年10月25日,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访问美国,尼克松对他表达了希望实现对中国关系的正常化,并要求叶海亚作为中介人提供协助,当然,起初必须保密。
叶海亚总统得到尼克松保证,这不是开玩笑,这是认真的,就开始谋划。一年多之后,1970年11月,叶海亚·汗访问了中国。
第二年,1971年7月9日到11日, 美国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访北京。
中美破冰行动就这样开始了。
大新闻大历史:中国和巴基斯坦有一个共同的邻国……
中国跟印度有领土争端,巴基斯坦跟印度有领土争端,这些争端全都是英国造成的。
1947年,英国殖民者撤离印度的时候说,克什米尔这样的土邦我不管了,你们自己决定吧。自己决定,自己怎么决定啊?克什米尔当时的居民,百分之七十多是穆斯林,他们想跟着巴基斯坦走,但是,土邦王是印度教徒,他不想跟巴基斯坦走。决定不了怎么办?打。印巴分别立国之后不久,两国就为了克什米尔打了第一次印巴战争。到现在,克什米尔都还是印巴两国之间没能解决的大问题。
中国跟印度有领土争端,也是英国造成的。大家都知道,英国统治印度时,英国殖民官麦克马洪在地图上的中印交界地带画了一条边界线,说这就是中印边界,而印度就拿着英国的鸡毛当令箭,非要中国承认英国人画的这条边界线。中国怎么能承认英国殖民者的那一套呢?中国跟印度说,我们两国来商量。但是印度方面,说不商量就是不商量,这就有了到现在都没解决的中印边界争端。
这真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天上地下两茫茫。
大新闻大历史:中国和巴基斯坦有一个共同的邻国……

每周日晚上19:15
凤凰卫视资讯台
大新闻大历史
敬请关注,欢迎收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