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能和王石的博弈

2015-12-24 11:10阅读:
在商言商,只从博弈角度出发看待问题,由于股东大会通过是一切事项推进的必要条件,目前看有两个数字非常关键。
1)三分之二
达到这个数字,可以说能够控制公司了,万科管理层如果打定向增发的主意,必须过这个坎,但反之宝能如果想解聘万科管理层,也要过这个坎。
2)二分之一
部分决议只需要50%以上股东通过即可,比如配股,发可转债
目前看,万科管理层想定向增发摊薄宝能的股份是不大可能的,宝能管理层想解聘万科管理层也不大可能,因为谁也搞不定三分之二。
但是配股或者公开增发倒是有可能实施的,毕竟二分之一的难度要小很多。但是配股是向全体股东实施的,宝能不也能参加吗?现在的问题是宝能的资金链比较紧,配股很可能拿不出钱,那么就必须卖出手头的股份,间接降低了宝能的持股比例。
宝能和王石的博弈,说明了股东投票权的价值,不论谁成功谁失败,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但对于散户而言,高估卖出低估买入永远是王道,不管宝王之争谁赢了,高估的股票价格必然要回归到市场的平均水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