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职业投资者如何寻找认同感?

2015-12-28 10:07阅读:
昨天和雪球方老板聊天,讲到了职业投资者社会认同感,回来后又朋友们聊到了这个话题,估计想做职业投资的人都会困扰这个问题。
如果是一个出世的人,那这个问题不是问题,做和尚的人都有,四大皆空,但大多数人还是入世的人,会在乎别人的看法,尤其是身边人的看法。
从马斯洛理论讲,人的最高境界是追求自我价值,用通俗的话讲,就是不谈钱的因素,我觉得自己很牛X,并且别人也觉得我很牛X。
毕竟我们和别人交往,不可能在额头贴几个字,我有一千万,我有一个亿,职场人士和别人交往,显示自己牛X主要靠自己的头衔,比如我是某某CEO,某某专家,某某技术大拿,离开了职场的职业投资者,靠什么呢?总不能说我是“某某股神”吧。
可能有人会说,当CEO有什么难的,搞一个空壳公司自封CEO不就行了,或者干脆空壳公司也不要,直接去文印店做几盒名片出来不就行了,成本20元。不过这个方法真不行,职业投资者没一个人这么干,为什么?
当我们收到别人的名片的时候,你除了看头衔,还会看公司的名字,如果是业内知名公司,大家马上就清楚是怎样的实力了,交流也会很顺畅,即使不知名的公司,那么通过交流也能达到效果,而空壳公司是无法和人进一步交流的。
所以有一些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会搞一个公司,然后雇佣几个员工,做着不赚钱的事情,其实目的就是寻求认同感,尤其是在员工眼中的认同感。
难道职业投资者就没有办法获得认同感了?肯定是有的,就是你除了钱和头衔以外,还能获得认同感。这又回到了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做些什么?”。
我出版我的书《低风险投资之路》,很多人说写书吃力不讨好,赚的钱还没股市一天波动赚的多。但
对我而言这本书的价值远远不是几十万版税这么简单,我约好朋友聊天,别人问我现在都在干什么,我告诉他们我在职业炒股,基本上话题到此就结束了,我如果我送给他们一本我的著作,那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对于大多数人(包括你的伴侣,你的亲戚)而言,作家是天经地义的自由职业者,无所事事是理所当然的。
当然还有其他途径,比如王石不管理万科公司,而去爬珠峰,也没有人觉得他不务正业。
其实人都有交流的需求,而投资者作为一个孤独的群体,尤其有交流的需求,所以还是感谢雪球这样的平台。有时候我会晒一些照片什么的,其实也是这种交流的需求,别说我俗气啊,你看史玉柱这么有钱,王石那么有名,不也在微博上晒照片么。
其实财务自由对人是一种挑战,很多人对财务自由是叶公好龙,甚至是恐惧的心态,比如说几亿资产才有资格谈财务自由,设置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因为对大部分而言,并不具有支配自由时间的能力,很多人如果没有一个职位或者头衔,他们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这样的人不适合做自由职业者,更不适合做职业投资者,勉强走这条路只会增加痛苦,只有当你知道你的时间该用来做什么的时候,你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这条路对你来说才是有幸福感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