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 追求相对收益,2015年投资总结

2015-12-31 13:38阅读:
由于约稿,2015年投资总结首发在新华道琼斯微信服务号,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zE5OTEwNQ==&mid=401527776&idx=3&sn=b87fe04834fb30e009187316ecb9431d&scene=23&srcid=1231Xu2PseYkpjcwRqv6goIH#rd
一、2015投资收益率简介
2015年我的投资收益率如下图所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投资收益率大约140%,沪深300指数涨幅8.63%。
我每周都会记录收益率情况,但由于2015年8月23日至11月13日中间12周我们自驾旅行83天,路上没有记录每周的投资收益情况,所以这一段时间内的投资收益率及对应沪深300收益率在下图中没有记录。
​ <wbr>追求相对收益,2015年投资总结
图:2015年投资收益率及沪深300指数对比曲线

二、2015投资过程
2015年我的整体投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1)2015年1月-2015年6月27日,相对收益模式,直到沪深300跌破60日均线
2)2015年6月28日-2015年7月7日,对冲模式
3)2015年7月8日-2015年12月25日,相对收益模式

年初的持仓如下:
长城品牌 14.53% 分级基金(包括800金融A B,300高贝A B,同庆800A B)11
.93% 中国石化 9.43% 工行转债 6.52% 贝因美 4.7% 工商银行 3.18% 13弘燃气 0.71% 万科A 0.3% 中国神华 0.29% 双汇发展 0.18%
合计
权益仓位 51.07%
固定收益仓位 0.71%
杠杆(正回购 融资融券):4.67%
分级基金赎回款在途:52.89%
2015年的前六个月,我的投资方式非常机械,就是不断的折价套利分级基金,也就是等比例买入分级基金的A类和B类,合并后赎回。
分级基金的赎回套利,完整的周期是3天,T日买入分级A和分级B,然后当日合并,T 1日即可得到合并后的母基金,T 1日赎回母基金,赎回款在T 3日可用。
我的选择,是把资金分成3份,在T日,T 1日和T 2日,分别买入A和B,然后合并赎回,等到T 3日,T日的赎回款已经到账,就可以滚动操作了。
当2015年石化转债强制赎回后,我所有的资金都在做分级基金的合并赎回套利,每3天换手率100%,每月700%的换手率。
2015年前6个月,分级AB的合并折价率大约都有1%,扣除0.5%的赎回费,每3日就有0.6%的相对收益率,也就是跑赢分级母基金净值增长0.5%,持续6个月能赚到多少相对收益,其实很简单就能算出来,那就是0.5%*(22/3)*6,其中每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答案是22%。
也就是说如果母基金不涨不跌,靠滚动赎回分级基金,半年就有22%的收益率,但实际上母基金在这个阶段净值都是增长的,按3份资金轮动的策略,由于基金是在T 1日赎回的,那么滚动套利要承担T日和T 1日净值波动,而T日既可以上午开盘买入,也可以下午收盘买入,那么承担母基金净值波动的时间在1日到2日之间,按每3日一个轮动周期计算,滚动赎回套利的仓位在1/3-2/3之间。
由于合并折价大的分级基金反而是挂钩强势指数的,比如创业板、中小板、军工等,所以我选择的分级基金,仅母基金挂钩的指数,今年也大幅跑赢了沪深300,而我更多选择上午完成所有操作,那么实际上我的仓位更接近2/3,这就是到6月指数创新高的时候,我的上半年收益率能跑赢指数的原因。
到了2015年6月底,股灾开始,大盘跌破60日线,而分级基金投机者被套牢惜售,导致此时折价反而消失了,此时我选择了第二阶段的投资模型,分级A 股指期货的对冲。
下面的持仓是我2015年半年报的总结
重组A 56.97% 高铁A 7.06% 国企改A 3.19% IC1512多(换算成中证500)31% 万科A 2.7% 民生银行 2.06% 中国平安 1.02% 中石油H 1.44% 建行H 1.88% SOHO中国 1%
此时分级A大折价,期指大贴水,两者对冲在一起是稳赚不赔,但由于股灾,他们都被去杠杆的投资者贱价甩卖。由于大盘迅速下跌,本来准备长久战的对冲组合在不到十个交易日后遭遇下折,对冲模式结束,但这短短十个交易日,是2015年赚取相对收益(相对沪深300)最多的日子。
救市开始后,投资者信心仍然不稳,分级基金合并折价又出现了,而且出现合并折价5%的超级奇葩现象,此时我重拾上半年的策略,轮动赎回分级基金,这种高折价持续了大约10个交易日,靠分级轮动赎回,这一轮又获得了10%以上的相对收益率。
此时分级基金的折价套利策略差不多人尽皆知,而为套利者提供弹药的炒作者伤了元气,分级基金的折价套利机会基本结束,但此时又出现另一个相对收益的机会,那就是贴水的股指期货,8月底的时候,由于二次股灾,IF1512相对于现货指数,居然贴水超过了15%,也就是说持有不到4个月IF1512多单,居然能跑赢沪深300指数15%,于是我买入接近半仓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多单去旅游了。
经过这三轮的相对收益的累计,2015年终于实现了大丰收,2015年底持仓如下
IF1603多(换算成沪深300)43% 沪金1606多(换算成黄金现货)6.5% 华宝油气 5.7% 中信银行H 2.98% 宝信汽车 2.23% SOHO中国 1.35% 中石油H 0.64%,剩余为现金(做银行T+0理财)
三、2016年投资展望
由于2014年-2015年A股市场过于亢奋,很可能未来几年会进入平淡期,但港股相比A股明显折价,南下港股也许是赚取相对收益的下一个机会。
四、追求相对收益和低风险投资矛盾吗?
今年我的投资之路,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低风险投资,因为相对收益要承担指数波动的风险,万一指数大跌,岂不是还要亏钱?
我认为低风险投资者也要从长线角度看问题,下面阐述为什么低风险投资和追求相对收益不矛盾。
首先、经济总是不断向上的,即使一段时间内指数下跌,但是长期看指数总是上涨的,而相对收益是在长期上涨的指数上再叠加正收益,那么长线角度看就是低风险投资。
其次,2015年的几次相对收益安全垫是非常厚的,比如分级轮动赎回套利,每三天套利0.5%,半年下来就是22%的相对收益率,但分级轮动套利的有效仓位只有1/3-2/3,按中位数1/2计算,那么除非分级母基金下跌44%,这种轮动套利才会亏钱,有这么厚的安全垫存在,即使母基金挂钩的指数是波动剧烈的创业板指数,都不用担心,因为创业板指数半年跌幅超过44%仍然是小概率事件了。
最后,做相对收益还可以有其他保护措施,比如60日均线,可以考虑跌破60日均线就停止轮动,那么可以进一步控制回撤。
所以,通过相对收益也能实现低风险投资下的高收益。
==================================================================
说实话,我也没想到2015年的投资收益率会达到三位数,尤其是在救市前后出现很多机会,相信这样的机会未来也不会常有了。
以前遇到别人的高收益,我的第一反应是怀疑,我相信这次也会有人多人怀疑我,对于一个理性投资者而言,看到别人的高收益,怀疑比盲目崇拜要更好一些。不论网络上的实盘还是总结,都没有第三方公允的净值,所以讨论真实性没有任何意义,大家一起交流的是方法,我想长期跟踪我的人,应该明白我的投资总结所描述的含义和当时的场合。
其实分级基金折价赎回轮动套利的方法,这一年我一直是有所保留的,因为这个市场参与的人太多,套利空间也就小了,也就是说割韭菜的人不能太多,在今年上半年我几次提过这样的机会,但觉得不妥马上删除了,今年上半年我删过很多帖子,就是不想这个方法传的太开,不过现在无所谓了,因为韭菜已经割完了,做为一个对历史曾经出现机会的总结吧。不过也有明白人,一看到我2014年的年终总结,就知道我在做什么 ,因为我写了“分级基金赎回款在途:52.89%”。
今年是第11年写投资总结,也是最后一次做为个人投资者写年终总结,等到我的私募发行,这个实盘也会清仓,不过私募牌照在申请上遇到了一些麻烦,估计发行时间上没那么快了,不过我相信好事多磨。
投资和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未知,2016年会开始我的新长征之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