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

2016-04-02 21:20阅读:
经济的本质是商品制造及流动交换,商品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1类商品、可贸易标准化产品,比如大宗商品,通常品牌的影响很小,宝钢的钢板不能比小钢厂的钢板贵太多,产品的竞争主要在于成本控制。
2类商品、可贸易非标准化产品,比如汽车,空调等,又显著的品牌效应,但是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比如汽车,进口关税一直降,国产车总不至于逆势提价吧。
3类商品、不可贸易产品,比如液态奶,就算你觉得中国的奶再不好,你会买国外的液态奶吗?运输过来已经过期了,这种产品主要就是国内市场竞争,即使国内的奶比国外贵一倍,你还是要买国内的,类似的产品还有房子。
4类商品、创新产品
我认为经济增长通常靠两种方式,第一是产能增加,第二是价格增加
1类商品,价格随国际市场波动,现在钢材价格和20年前一样,那么增长只能靠产能增加,但是产能也差不多是顶了,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减少1类商品的产能,所以这部分对未来经济的增长基本为0,这也是A股市场钢铁股市净率很低,但买了永远赚不到钱。
2类商品,基本上也没定价权,但产能还可以增加,办法是提高竞争力,国内和国外共同抢跨国公司的市场,这里有一些优等生,比如格力美的等。这个领域,企业长大之前,你不知道竞争力行不行,等你看清楚竞争力厉害,打败了跨国公司,市场也就差不多到顶了,所以格力美的的估值一直也不高。
3类商品,优秀企业有定价权,而且可以随着通货膨胀被动提价。
4类商品,我不太懂,感觉好多在骗钱。
通过分析可以看到,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点在于2类商品和3类商品。再看中国CPI的构成,CPI包括八个大类,每个大类在其中所占权重不同,根据最新公布的CPI权数调整,目前是这样的:一、 食品类 31.79%二、 烟酒及用品 :3.49三、 服装 8.51%四、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5.64%五、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 9.64%六、 交通和通信 9.95%七、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13.75
%八、 居住(建房和装修材料费用;租房房租;房屋贷款;物业费;水电燃料费) 17.22%。
据说2016年改了CPI权重,降低了食品类的权重,增加了居住类权重
从CPI的权重看,2类商品一直是起到通缩作用的,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关税降低,进口商品在降价,另一方面国产商品要打败跨国公司竞争者,也要打价格战,所以过去15年,汽车、家电、数码、通信等花费一直在降低,同时,3类商品的价格涨幅超过CPI,最明显就是食品和房租的涨幅,涨幅都远远超过了CPI涨幅。
所以,虽然2类商品最体现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但在股市上不容易赚到钱,而最容易出牛股的,是相对容易做的3类产品,比如茅台、双汇、伊利等企业。房子也可以类比为3类商品,所以一线城市房价的涨幅和龙头消费股的涨幅接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