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本手

2016-05-13 23:08阅读:
本手源于中国围棋,意思是掌握一般分寸的合乎本分的一手棋。特点就在于:这步棋走的时候,功用不明显,但若不走,需要时又无法补救。
去年年终总结的时候说过今年是HARD模式,结果现在看起来是DARK模式。
你做吸收合并换股,结果遇上招商地产大幅度跌破换股价;你觉得股票风险大买高收益债券,结果遇上12新查债跌的比股票还狠;你想吃贴水跑赢指数,结果指数一天的跌幅你吃三个月贴水都补不回来;你看银行理财收益率越来越低去买P2P,结果你看上人家利息人家看上你的本金;你看别人做分级溢价套利赚的盆满钵满也去照猫画虎,结果溢价才一天就冲进去好几亿的套利盘,最后只好原路返回再贡献手续费;你听说可转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冲进来,结果不管股票跌还是债券跌可转债都跌,而反弹了可转债确不涨;你打新股赚不到钱,无计可施干脆买点股东大会通过的私有化股票QIHU赚点利息钱,结果证监会一句话确让你爆仓;你看银行PE低做价值投资,结果银行的坏账越来越高;你跟趋势炒股,结果每次均线走好就是大阴线;你看美林周期做轮动,结果美林周期到中国变成了电风扇,你每次进去人家已经轮到别处了;你看消息炒股,结果谣言满天飞,证监会每天说的话都不一样;你看国家的货币政策炒股,结果你刚看到宽松央行马上就紧缩了。
你被搞的睡不着觉,开始怀疑人生,一遍又一遍问自己为什么来做投资,甚至不敢告诉家人你亏了多少钱。
但是如果再仔细想想,是不是你的期望值太高了?你是不是还按照2014年和2015年的收益来要求自己?年年都让你赚到超额收益可能吗?
今年很多私募折戟,我认为就是预期管理的问题,害怕自己落后了,想出手搏一下,结果一出手就被抓。
如果我们把期望降低了,搞的你睡不着觉的是不是也是机会呢?如果你仓位不重,你没有上杠杆,留有余地,那波动又成了你的朋友。
2016年股市中出现的大多数机会都是不确定的,只有少数机会是确定的,但少数机会出现的时候,大多数人已经没钱了。所以关键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那就是概率思维,不和别人比收益率,心如止水,赚不钱不着急,亏了则慢慢的补回来,就好像围棋中的本手。
2016年千万别放“胜负手”,别想着财务自由,不亏钱都是胜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