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股指期货投资总结!

2016-05-30 21:03阅读:
股指期货投资总结!
IC1612的贴水快速收敛,说明股指期货贴水投资的机会已经接近了尾声,现在总结一下持续将近1年的股指期货贴水给投资者带来的机会。
在大部分人心中,股指期货属于高风险品种,通过高杠杆来博取高收益,对于专业人士而言,当股指期货处于对冲状态的时候,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而裸多或者裸空,属于高风险投资品种。
但是你将股指期货看成ETF指数基金,那么贴水的股指期货相当于10年以前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你还会觉得裸多股指期货属于高风险吗?
下面是中证500的K线图,可以清晰的看到股灾1.0,2.0和3.0,股指期货高贴水在股灾1.0后出现,假设我们从这个时间点开始做一个投资,裸多当月的IC合约,在临近交割前移仓到下个月的合约,那么投资收益率如何呢?

下图是股指期货从2015年7月开始的隔月点差

毛估一下,前六个月(7月到1月),每个月可移仓250点左右,后4个月(1月-5月),每个月可移仓200点左右,总计2300点。
1)如果2015年
7月8000点入市,到目前期指的贴水和中证的跌幅基本一致,裸多IC不赚不赔,但躲过股灾2.0和3.0
2)如果2015年8月、9月、10月入市,由于躲过了股灾2.0,裸多IC是盈利的。
3)如果2015年11月、12月入市,裸多IC大约亏损10%左右
4)如果2015年1月后入市,裸多IC都是盈利的。
裸多IC仅占用了保证金,剩余的资金买银行理财,也能赚到额外的固定收益。
在大牛市的山顶一路下行,且屡次股灾的情况下,裸多IC居然大概率是赚钱的,这就是典型的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但很多人因为对股指期货的偏见,错失了投资机会。
裸多IC股指期货赚的是谁的钱呢?直接的对手盘是IC的空单,考虑开IC空单的都是套保盘,套保失去流动性的大小非减持盘(国家要求大小非推迟减持股票),套保定增盘,那么对于IC的空单来说,损失的套保利润完全可以从股票减持中加倍赚回,实际上买单者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另外做个广告,《低风险投资之路》第二版总结了过去2年的低风险投资机会,京东购书链接:http://union-click.jd.com/jdc?d=ajLaGD&come=qq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