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奇虎私有化谈谈邀约收购类投资的风险和收益!

2016-07-15 23:01阅读:
奇虎360私有化终于要结束了,也谈谈我做中概私有化的一些经验。
我是今年一月开的美股IB账户,目的是分散一部分人民币资金做国际化配置,虽然我预测人民币不会有较大贬值,但是做为一个低风险投资者,分散风险是必须的。
但是海外投资对我而言并不熟悉,但纯外币存款利息又太低,于是我关注到了中概股的私有化。
海外市场的私有化类似于A股市场的邀约收购,就是投资者将股票卖给第三方,而这个第三方买家出的价格通常会比二级市场的价格高一些。
下面的文字摘自我的书《低风险投资之路》第二版中邀约收购的内容 全面要约收购套利风险并不小,尤其是存在熊市中收购方毁约的风险,所以笔者不建议在证监会核准前买入。但当证监会核准后,通常收益又很小。所以,看似风险很低,但是综合考虑收益和成本,实际价值并不是很大。
这个结论是根据A股的多个案例总结出来的,因为当邀约收购差价变大的时候,就会出现收购方毁约的风险,所以邀约收购反而变成了上有封顶,下不保底的投资,当然成功的概率还是高于50%的。
A股市场上,虽然有多次邀约收购成功的案例,但是收益并不高,但是全柴动力邀约收购毁约的案例,投资者的损失则是巨大。
基于上面的考虑,我选择提交13E的奇虎360做为投资标的,通常的理解,到了这一步就不会修改邀约收购的价格了。 即使如此,我仍然没有将手中所有的美元都买入奇虎360,仅买了50%的仓位,另外
的外币仍然以现金方式存在银行。后来果然出现外汇贬值的危机,二月私有化中概股大幅下跌,但后面又涨回去,等奇虎公布私有化实施股东大会投票,我把剩下的外币都买入了奇虎360,因为我理解股东大会通过以后,私有化决议已经不可能更改。
但是股东大会通过以后,距离私有化价格依然还有3%的差价,这个时候我起了贪心,既然私有化马上实施,如果高杠杆赚最后的3%,年化收益依然很好。
于是我杠杆买入奇虎360,仓位达到250%,敢上这么大仓位的另一个原因,即使250%仓位的美股资产,依然没有超过我个人资产的20%,所以我认为风险敞口还是可控的。
后面发生了中概股限制回归的传言,虽然我知道是传言,但是我知道如果奇虎360因此下跌,我可能被迫去杠杆,所以忍痛在71元左右卖了一些,此时只要奇虎360不跌破65元,则应该无恙,结果当晚果然发生屠杀,奇虎360恰好跌破65元,而我也被强平大约3%仓位,基本被平在最低点。 第二天看到被强平,而收益率从最高大约盈利20%变成最低亏损25%,我反思了自己的贪婪行为,无论如何都不应该上杠杆的,即使总仓位不高,但是强平的时候,我没有外汇补仓,依然被动,想到这些,在奇虎涨回70以后我陆续减仓,到目前美股账户整体上盈利大约5%。
跨市场投资风险确实不小,看起来很美的机会隐藏着风险,中概股私有化存在反身性的特征,价格越跌,私有化失败的概率越大,因为买方团违约的收益也就越高。海外投资,风险远大于A股市场,尤其不适合高仓位做所谓的确定性投资,我觉得保留较大仓位的现金,并等待极端情况下抄底可能会更安全一些,比如这次中概危机,如果关键时刻有较多现金,则反而是好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