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共振下跌造成短期冲顶回落

2019-09-17 15:38阅读: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选自:王维《画》


消息面:市场曾普遍预期美联储本周将会降息25个基点,然而随着一些情况的变化,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员周一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的几率为34%;一个月前这一概率为零,而一周前这一概率仅为5.4%。能源价格周一飙升,有助于加剧某种市场情绪,即美联储可能不会突然如此匆忙地降息。


今天早上我在《行情预判》中指出:2733点是市场底,当时没有什么利好,毛衣战还在升级,指数就跌不下去了,是市场自然形成的底部。2733点开始的行情走到现在比较关键了,因为30分钟和60分钟图形都出现了顶背离走势,多方主力还会尝试化解这个背离,今天低开后还会拉起来,会反复拉锯,3000点还是支撑位,如果拉不起来,不能化解这个背离,就要警惕出现小的头部结构。
今天走势:9月17日(周二)两市大盘低开低走收中阴线截止收盘,沪指报2978点,跌1.74%,深成指报9722点,跌1.97%;创指报1677点,跌2.12%。从盘面上看,分散染料、油服、天然气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大豆、国产系统、芯片板块跌幅榜前列。全天两市成交5859.7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5813.2元增加了46.5亿元,量能在昨天放大8.2%的基础上,今天再次放大了0.8%。


板块方面:油服板块高开后逐步回调,分散染料概念表现活跃。盘面上,银行等权重板块表现依旧低迷,此前表现强势的数字中国等科技题材概念盘中回调。午后指数继续走弱,沪指失守3000点,探缺口位置,创指午后跌2%。银行、券商等金融股重挫,题材概念表现萎靡,天然气板块有所拉升,油服板块大幅反弹。尾盘两市指数略有回升。券商板块依旧是杀跌主力。盘面上看,个股普跌,总体资金开始观望,市场赚钱效
应差。我们今天的资金账户与昨天持平,规避了大盘的杀跌。
后市展望:先对成交量分析一下,分析股市,首先必须要看成交量。我前天在文章里说了,量化来看,下周沪市成交量如果还是不到3000亿元,就是加速冲顶的走势,冲顶后就是回落整理。如果下周的日均成交量达到了3000亿元,就是换挡加速,行情的高点还可以看高一线。
那么现在的成交量是多少么?昨天沪市是2374亿元,今天是2377亿元,离开3000亿元还差20%以上,也就是成交量严重不足,所以在这里见顶回落也是很正常的,这个顶比我们预期的还要低,就是昨天的高点3042点,没能站上7月2日的高点3048点,也没有补上5月6日的缺口3052点。
不过今天的下跌,也没有去补9月5日的缺口2957点,所以也不能说就是行情结束了,现在看3042点还是短期顶部,如果明天补了9月5日的缺口2957点,那么昨天这个短期顶部3042点很可能延续到节后再去突破了。短线来看,明天惯性下跌后,还会再拉起来,明后天还是小跌小涨,等周四消息面明朗后,还会重新回到3000点附近震荡。
除了成交量这个指标没有达标,造成市场短期见顶外,昨天我还分析了30分钟和60分钟MACD经历了顶背离走势后,昨天没有化解这个背离,反而已经出现绿柱​,代表短线要继续调整。昨天指出今天要关注​金融股与科技股是不是出现共振下跌?如果是,就是转势的信号。现在到国庆节前,还有9个交易日,不会出现大行情,反而要注意出现一波调整行情。
那么市场为什么在这里见顶回落呢?国庆节前发动一波行情的时间不够,这是次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本文开头说的消息面,对美联储加息,消息摇摆不定,股市就怕不确定,所以大多数人都在等待观望周四凌晨的消息,既然是观望,那么就是不进则退。
共振下跌造成短期冲顶回落,不确定因素带来观望,成交量放不出。经历过这一波调整之后,市场会释放掉部分涨幅过大品种的风险,对于错杀的品种会诞生低吸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