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末消息面点评和下周走势展望

2020-02-16 14:56阅读:
【消息面】周末的消息面,除了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牵动人心外,有关股市的消息,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证监会发布主板和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修订的正式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媒体和机构又是一面倒的说是特大利好,下周又要大涨,创业板还要爆发等等,大牛市来了,要涨到4000点了,等等。我认为要正确理解,理性思考。
先来看看这个证监会这个新规究竟是说了什么?
首先是降低创业板再融资门槛: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
第二是优化股票定增制度安排: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第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可以看出,证监会主要是为了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就是定增,定增就是定向增发股票。增发股票就是让市场的资金,增加筹码的供给,为企业减负,其实说白了,也就是俗称的“抽血”、“圈钱”。那么市场的资金,能不能适合这个圈钱的速度呢?如果跟不上,会不会反而加大市场的风险呢?
第三,放宽定增取决于是否有好的募投项目,如果盲目进行再融资,会损害原有股东利益。如果没有好的募投项目,再融资则会降低股东回报率。
其实,周末的这个消息,是新规,不是新消息,因为这个消息三个月前就有了。在历时3个月的征求意见后,周末不过是正式公布。相较于征求意见稿,本次证监会还同步对《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进行了修订,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由此前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高至30%。
我认为,如果一定要说利好还是利空,那么对创业板是利好,对整个大盘来说,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的增量资金,带来扩容速度进一步加快,那么就不能说是利好。我们从这个规则征求意见的三个月情况看,创业板是连续上涨三个月,而主板最多只能算横盘吧。
即使是对创业板利好,那么现在正式规定出来了,会不会是利好出尽呢?截止上周五,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是52.7倍,创业板指数是2069点,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涨20%,涨到2483点,那么市盈率就要到63倍,风险是不是更大了呢?
创业板现在走势创了新高,已经突破了2017年1月份的高点,除了在这3个月《征求意见稿》的推波助澜外
,还有就是受了科创板的影响,而现在科创板市盈率已经到了105.59倍,股价涨到了不可思议的底部,84个股票中位数是58元左右,还有长期牛市的基础吗?我认为非但不可能,还有大跌的可能。
【观点回顾】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第一天开盘,都出现了一个很大的跳空缺口,1月份是3051-3066点,往上跳空15点,2月份是2955-2716点,往下跳空239点,我的观点是月缺口都必须补上。结果1月份缺口当月就补上了,现在创业板已经补上了2月份的缺口,看样子上证指数也快了。
上周我指出上证指数的压力位是2933点,结果最高至2935点,0.5的半分位2906点空间到位,开始进入短线获利盘抛压的震荡阶段。而创业板指则更为强势,再创新高,但成交量再度背离,金融证券股的拉升,使得题材股出现弱化。总体上,目前指数处于反弹后冲高回落阶段,但依然处于5日线上方震荡,属于合理偏强的整理模式。
【下周展望】下周盘面处于前期获利盘高抛后的震荡调整阶段,沪指围绕2906点上下箱体运行是主要特征。但回调幅度可能有限,仍是逢低承接的机会,后市还有向上反弹的动能。不过,市场情绪开始分化,赚钱效应有所降低,注意高抛低吸的节奏。
2月4日大盘创出新低2685点后,我当天就指出这个点位是阶段性低点了,2440点与2685点的连线,就是形成了新的支撑位。今年上半年大盘继续在大三角形走势中运行。这是中线观点。
下周一大盘可能在券商股的带领下高开,但是不适合追高,高开后还会下来,技术指标显示短线调整还没结束,可以继续等调整下来低吸。下周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创业板靴子落地,进入调整,主板在券商股的带领下继续拉升,当然这是逆向思维。
下周短线支撑位:上证指数2880点、创业板10日线;
下周短线压力位:上证指数2955(缺口上沿)、创业板2100点。
【下周关注的热点】前期我们做科创板,收获颇丰,下周开始暂时不做科创板了,因为这个板块积累了很多的获利盘,同时也积累了很大的风险,这个板块赚的时候是特别刺激,但是鱼尾阶段可以暂时回避一下,当然创业板有消息面支持,还可以继续操作。
短线目前处于中枢震荡行情,高抛低吸尤为重要。光伏、无线充电活跃,市场偏趋势风格,轻题材。现在连板对于题材发酵影响比较大,龙头不能很好的接力会影响题材的发展。题材持续爆发能力下降,趋势股风格盛行,市场也不断尝试新的方向。
题材方面,疫情防控概念还是处于分化阶段,集成电路和特斯拉继续活跃,而且这个板块更像是趋势股的集中地,题材炒作持续性一般。题材风格有一些弱化,所以强势股接力不是特别好,当然也可以这么理解,强势股接力不好,也说明题材风格不强;所以对于各个的连板预期不能太强,不然容易吃面。
值得注意的是,澜起科技、中微公司、闻泰科技、韦尔股份等一批硬核科技的大中军品种都出现调整迹象。这个板块无疑是持续的明星,但强劲的走势让其估值提升太高,感觉短期需要进行震荡消化,不宜再追了,回调后再依照趋势线承接。
下周题材方面,优先关注云经济、GaN充电以及低轨卫星的机会。
特斯拉+光伏
这两个板块都是马斯克的题材,但市场的核心还是在特斯拉,光伏属于陪衬。特斯拉题材是今年的一个大亮点,上海工厂的量产对其提振极大,美股特斯拉的股价也是一骑绝尘式的强牛。
这个板块的龙头品种还是以走趋势为主,而且都是表现很不错,带动整个特斯拉产业链个股大资金介入明显,后市反复炒作预期强烈,可中线跟踪。
GaN充电
小米发布了小米10系列旗舰手机,同时还发布了小米GaN充电器,搭载氮化镓技术,最高支持65W疾速充电。
氮化镓充电器的加速渗透自然利好上游氮化镓产业链放量,典型的事件驱动。氮化镓充电器会不会成为下一个TWS无线耳机,大家拭目以待!
云经济
这个题材也是疫情受益的方向,但已经脱离板块形成了独立运行模式,安居宝、电声股份以及方直科技等品种持续走强,为后续接力的品种留下了后备力量。
因为云经济本身就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只是借这次疫情的契机提前启动了,下周可以重点关注这个题材的机会,很可能成为疫情受益方向的2波龙头。
低轨卫星


对于这个题材,从龙头中国卫星和中国卫通的表现来看,无疑是大资金积极进场。因此比较看好,是调整后具有接力价值的方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