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盘在通道里面折返跑

2021-05-07 15:57阅读:
【消息面】5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明显升温。数据显示,仅5月6日和5月7日就有22只新基金扎堆发行。截至2021年5月1日,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A股股票的资金大约还有8875亿元。
点评:三四月份基金发放很少,现在重新加快,这些资金进场,估计会形成新的抱团股,以医疗、日常消费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依然是机构偏爱的方向。此外,碳中和等主题也提供了新的投资路径。
【盘前预判】本周只有2个交易日,基本还是延续节前的走势,一是上证指数受压于60日线,三大指数集体下跌,这与券商龙头股中金公司跌停有关,贵州茅台也出现了“三连阴”。二是成交量继续温和放大,显示人气不减。
如果今天不变盘,那么下周变盘的概率很大。如果直接突破60日线压力位,那么就是白酒等抱团股重新走强,如果指数先回撤,那么医美等题材股也不会偃旗息鼓。总之市场机会还是很多。中期指数大方向还是走在我画的图中。
【今天走势】5月7日(周五)两市大盘高开低走,再收阴线。截至收盘,沪指跌0.65%,报收3418点;深成指跌1.95%,报收13933点;创业板指跌3.46%,报收2910点。全天两市成交8839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8755亿元增加了84亿元,量能在连续4天放大的基础上,今天再次放大了1%。
今天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然后走势分化,沪指下探回升,深成指、创指震荡下挫。板块方面,煤炭板块领涨两市,前期主线医美概念退潮,医疗、半导体等板块大跌,短线资金继续聚焦上游资源股,煤炭、有色等板块全天领涨。午后三大指数跳水,沪指翻绿,创指跌逾3%,近两日累计下跌近5%。板块方面,数字货币概念受利好消息刺激直线拉升。
【市场热点】从盘面上看,煤炭、石矿开采、石墨电极等板块涨幅居前;医美、医疗器械、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受宁德时代等权重拖累,股指午后持续走低,创业板指跌超3%,个股跌多涨少,涨幅超9%个股逾60家。总体而言,资金情绪趋冷,个股涨跌参半,赚钱效应一般。
热点板块:钢铁。
海南矿业、金岭矿业、重庆钢铁等大涨,河钢资源、太钢不锈、安阳钢铁等跟涨。
消息面上,5月6日,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区
、市),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
点评:本次办法强管控区域更广,置换比例要求更提高,监督更透明。预计后续产钢大省产能将面临更强监管,为完成钢铁产量的压减做充分保障,行业格局或明显改善。继续看好利润拓宽以及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高确定性机会。
热点板块:煤炭。
平煤股份、山西焦煤、陕西黑猫、潞安环能、新集能源等大涨,郑州煤电、盘江股份等跟涨。
消息面上,5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声明称,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资金面】截至A股收盘,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3.8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2.8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6.62亿元。
Level-2数据显示: 今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356亿元,其中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26亿元,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30亿元。
【技术分析】上证指数60日线从3月8日破位之后,一直是压力位,始终无法站上,久盘必跌。创业板指数今天跌破5日和10日均线,下方20日、60日和半年线粘合在一起,暂时形成支撑。上证指数MACD日线出现绿柱,但处于0轴附近,黄白线粘合,60分钟延续绿柱。
【后市观点】五月第一周仅有2个交易日,全部阴线,加上节前最后一天的阴线,上证指数目前已经是“三连阴”,创业板指数“二连阴”。昨天我指出:也有好的地方:顺周期板块大涨 ,“眉飞色舞”,今天还是延续这个热点。
五月开局不利,下周在这里止跌回升!从下周看,虽然3400点是一个支撑位,但仅仅是一个整数关,真正的支撑位还是不断上移的通道下轨3396点。毕竟这个通道已经运行了40个交易日,到下轨大概率还会止跌回升,折返跑。
大盘在通道里面折返跑
【操作上】虽然节后连续两天是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股逆市大涨。但整体看,市场仍是结构性行情,板块跷跷板效应明显。资源股和周期股分流了市场的资金,造成前期热点的下跌,所以操作上并不能看到什么涨就去追,而是要耐心等待,逢低埋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