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庸小说与地理之西北篇

2018-05-15 06:57阅读:
陕西
金庸小说与地理之西北篇
陕西(shaanxi),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单位之一,省会古都西安。地理位置介于东经105°29′~111°15′,北纬31°42′
39°35′之间,自然区划上因秦岭-淮河一线而横跨北方与南方。位于西北内陆腹地,横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中部,连接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北、西南的重要枢纽。
陕西是中国经纬度基准点大地原点和北京时间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全省总面积20.58万平方公里,截止2016年底,全省常住人口3812.62万,下辖1个副省级城市、9个地级市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其中西安宝鸡两市城市人口过百万。
陕西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上古时为雍州、梁州所在,是炎帝故里及黄帝的葬地。西周初年,周成王以陕原为界,原西由召公管辖,后人遂称陕原以西为陕西。陕西自古是帝王建都之地,九个大一统王朝,有4(西汉)建都西安(咸阳),留下的帝王陵墓共79座,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陕西是中国重要科教高地之一,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985211工程类大学。陕西有三项九处世界遗产,分别是: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大明宫未央宫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
2017年陕西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拥有西咸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经济高地

西安:
《射雕》和《神雕》中都写到了全真教,该教即在西安的终南山上。《神雕》第三回到第七回,以及第二十五回到第二十九回,郭靖带杨过上终南山学艺,杨过同小龙女的邂逅,两人的练功和相恋以及两人在古墓之中洞房花烛都发生于终南山。
《鸳鸯刀》中周威信的威信镖局位于西安,他保送鸳鸯刀从西安去往北京。

宝鸡:
《书剑》开篇第一回,写到李可秀在陕西扶风做官,请了隐姓埋名的武当大侠陆菲青做女儿李沅芷的老师。陆菲青被清廷鹰爪焦文期等人找到,但后者都被陆菲青所杀。

渭南:
金庸小说中多次写到华山派,华山即位于渭南。
《笑傲江湖》第八回到第十二回中令狐冲被罚上思过崖,遇到请自己下山的田伯光,此后学独孤九剑,下崖力斗剑宗高手。此后第三十八、三十九回又写到坐上了五岳派掌门人的岳不群邀集所有弟子到华山观看思过崖石壁上的剑招,左冷禅和林平之等人出其不意地杀到,五岳派伤亡惨重,而仪琳也报了师门之仇。第四十回结尾,令狐冲和任盈盈来到华山,重游故地。
《碧血剑》第三回到第四回,以及第十九回到第二十回中袁承志是在华山拜穆人清为师,在华山山洞中发现金蛇郎君的遗体和遗物。最后在华山击败玉真子,一行人同去海外。
《射雕》的第三十九到第四十回中,郭靖和丘处机来到华山,参加第二次华山论剑,裘千仞伏法,欧阳锋逆练《九阴真经》而成为天下第一。
《神雕》第十一回写到杨过与小龙女失散之后心灰意懒,信步来到华山,遇到了洪七公追藏边五丑,以及西毒北丐在华山之巅的同归于尽。故事最后第四十回,又写到几位武林高手又一次来到华山绝顶,觉远和张君宝出场寻找被盗走的《九阳真经》等情节。
《倚天》中也同样提及了华山派。

《书剑》第六回中,徐天宏和周绮在潼关同周绮的母亲重逢,徐周二人的婚事有了眉目。潼关也位于渭南。

商洛:
《神雕》第十回的部分故事发生在商洛,完颜萍寻找耶律楚材报仇,却始终斗不过其次子耶律齐,杨过教了完颜萍三招克敌制胜,而完颜萍重义,最终和耶律家化干戈为玉帛。



甘肃
金庸小说与地理之西北篇
甘肃,简称甘或陇,位于黄河上游,省会为兰州。甘肃是取甘州(今张掖)与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由于西夏曾置甘肃军司,元代设甘肃省,简称甘;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六盘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
甘肃地处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地控黄河上游,沟通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东通陕西,南瞰巴蜀、青海,西达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西北出蒙古国,辐射中亚。甘肃省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全省面积45.37万平方公里,占中国4.72%。全省总人口为2763.65万人(2015年),常住人口2609.95万人(2016年)。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
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诞生在甘肃。西王母降凡于泾川县回中山。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肇基于天水、陇南。天下李氏的根在陇西。
2017年,甘肃省GDP7677.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63.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562.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050.8亿元。 经过建国以来的开发建设,甘肃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等为主的工业体系,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

兰州:
《书剑》第六回中,徐天宏和周绮在乱军中幸存,周绮为徐天宏治伤。这对“难侣”还为穷人打抱不平,严惩恶霸。这段故事发生于兰州。
《倚天》第二十三回,张无忌带明教群雄来到兰州永登,在这里的绿柳居内与赵敏不打不相识。

酒泉:
《书剑》第一回后半段到第五回前半段,李可秀一行从新疆去往浙江的路途中,陆菲青目睹了一系列江湖故事:回部的霍青桐努力找寻部族丢失的《可兰经》,文泰来等人遭清廷官兵追捕逃到铁胆庄,此后被周仲英的小儿子无意中出卖,徐天宏和周绮结成欢喜冤家等情节均发生于酒泉。
《倚天》第二十三回,张无忌和明教众人从光明顶下来返回中原,经过玉门关之时,遇到了女扮男装的赵敏和她的随从。玉门关位于敦煌境内。

武威:
《书剑》第五回,张召重等人率领官兵回京,路上遇到了黑白无常的戏弄,以致于很多官兵都悄悄逃走。而在赤套渡头,张召重又遭遇陈家洛等人,双方打得不可开交,一系列故事发生在武威。



宁夏
金庸小说与地理之西北篇
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成立于19581025,是中国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自治区首府为银川
宁夏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东邻陕西省,西、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西南、南部和东南部与甘肃省相连。南北相距约456公里,东西相距约250公里,总面积为6.64万多平方千米。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辖5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
宁夏得黄河水灌溉而形成了悠久的黄河文明。 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李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要道,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

银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