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普通感冒与流感到底有什么不同

2019-09-15 16:47阅读:
普通感冒与流感到底有什么不同

1普通感冒也传染
感冒指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流感也是,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我们该如何应对?
我们每个人都得过感冒,却未必知道感冒是怎么回事。
很多会说,“我得的是普通感冒,不传染。”普通感冒真的不传染吗?
其实,普通感冒鼻病毒和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也是会传染的,但它不象流感那样接触一个传染一个,而是主要针对免疫力下降的人群。
普通感冒其实也是病毒感染,只是与流感相比毒性强弱不同,大部分普通感冒的病毒并不太强大,但并不是所有的病毒感染都很轻。(偶尔也有感染性超强的变异病毒,比如当年令人闻之色变的SARS,其实是一种变异的冠状病毒,有时候也需要严加防控。)
所以也不能说不是流感就不需要预防传染。当然预防普通感冒的主要增强免疫力,不要受寒。因为当我们受寒的时候,免疫力会下降,感冒病毒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2普通感冒要防止转成细菌感染
普通感冒大部分都有自限性,只要多休息,多饮水就可以自己好了。
但鉴于偶尔也有超强的变异病毒,即使是普通感冒,如果感觉休息两天没有缓解还是要尽快看医生。
当然普通感冒也可能有细菌感染夹杂在里面,因此老年朋友即使感冒了,也还是需要查下血常规,排除细菌感染就才可以安然休息,等待感冒自己康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叶寰提醒我们,虽然普通感冒比较轻,但对老年朋友来说,还是要特别小心,
因为普通感冒也可能会造成继发的细菌感染。
老年人本来抵抗力就弱,普通感冒造成呼吸系统免疫能力下降,就有可能转为更严重的细菌感染,比如可能转成肺炎。
因为有些细菌一直都在这儿,当我们身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可能就给了细菌的可乘之机,造成细菌感染。
从这个角度来说,抗生素的使用反而要慎重,在刚刚感冒的时候,最好慎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会增加多重耐药菌的风险。

3流感病毒毒性强,人人都可能中招
流感是流感病毒带来的,流感的病毒毒性比较强,每个人只要接触到都可能被感染。
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更严重,一般发热也会比较急,温度比较高,畏寒、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十分明显。
总的来说,流感的传染性比较强,一个人中招,几乎全屋子的人都会中招,而普通感冒虽然也传染,但传染性就很弱了。

4预防流感怎么办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打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对下一个流行季流感病毒进行预测,据报道,2019流感疫苗有了新的变化。
北京市已经启动了今年流感流行季的疫苗接种工作。婴幼儿、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是免费接种的,您一定不要错过。
此外,年老体弱的人最好少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如果已经感染了流感,最好在家休息,就不要到处走动了。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传染都以飞沫传播为主,日常防护戴一个薄蔳的外科口罩就够了,如果病毒流行密集的区域,还是要戴N95口罩,防护功能会强大很多。

5支原体感染也要防
还有一种支原体感染,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病原体,常见的支原体感染有两类,一类是呼吸系统的,一类是泌尿系统的。
支原体感染的特点是普通抗生素效果不好,需要特定的抗生素。这个名字咱也别记了,支原体感染症状比较严重,您及时就诊,医生会帮您治疗,而且虽然症状严重,愈后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