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苗真的能保护我们吗?

2019-12-16 12:49阅读:
疫苗真的能保护我们吗?

疫苗真的能保护我们吗?
说起流感,可是无人不知,大约也没有人没得过。
流感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每年都会有,是季节性疾病
虽然流感在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大病,但对高龄老人和体弱者来说,却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医生都说打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可是,很多人还是不相信,疫苗真的能保护我们吗?

疫苗——流感病毒的通缉令
如果人体是一座城池,流感病毒是坏分子,我们有没有办法认出坏分子,及时清除,并避免它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呢?
有啊,有通缉令,上面有坏分子的名字、照片和特征。
只要病毒进入城中,警察系统——我们的免疫系统立刻就能认出它,并马上清除,不能让它在身体里隐藏下来。
疫苗就是流感病毒的通缉令,可以保护我们身体免受流感病毒侵袭。

疫苗怎么能识别流感病毒
因为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
当动物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质、特殊抗体等;当动物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动物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

疫苗真的对人体没有伤害吗?
很多人担心,既然疫苗能让我们产生抗体,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呢?
流感疫苗是根据病毒的抗原特性,人工培养的一种假抗原,是经过减毒、灭活处理的。
打疫苗好比给身体发了通缉令,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专门针对这种攻击的特异反应,建立起专门的特种防御部队,等到病原体真的要来的时候,特种防御部队就会拒敌于城门之外,保证人体免受侵袭。
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科主任徐潜告诉我们,疫苗是比药物还要安全的——药物是针对疾病的,而疫苗是给健康人,因此疫苗的安全级别比药物还要高。

疫苗真的能保护我们吗?
为什么流感疫苗年年都要打?
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产生效果,这种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1年。
但由于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成分因一些原因也会发生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很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预测下一年可能出现的流感株型,因此每年都需要打。

哪些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的第一个风险是年龄,婴幼儿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是高危风险。原来有基础疾病,特别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老慢支,肺气肿,吸烟等肺功能很差的人感染流感以后都可能导致重症肺炎,还有冠心病,心律失常、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肾病、肝病、代谢系统疾病的人,感染流感病毒都容易加重,而且导致原发疾病的加重。此外孕妇、体重过高的人、免疫低下的人群,有血液病的人也是高危人群,都应该特别注意预防流感。

打了流感疫苗,是不是以后每年都要打?
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就是年年打也不麻烦。
至于孩子们,不打疫苗也可以,就是得了流感也没太大关系。
但有关系的是孩子们生活在幼儿园、学校,这样的环境人员密集,而且接触密切,如果一个小朋友得了流感,就可能传染给其它小朋友,校园里接种疫苗为的是避免造成小环境的流行。
打流感疫苗不仅保护自己,也保护身边的人。
寒冷会降低人的抵抗能力,所以冬天流感病毒在冬天比较容易流行。其它季节流感病毒也是存在的,但冬季是流感病毒容易爆发的季节,所以要加强防护。

为什么高龄老人更需要接种疫苗
作为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科医生,徐潜主任遇到过太多老人因为流感而危及生命的例子。
她告诉我们老年人的身体症状感觉常常比较迟钝,老年人的病情往往比他说出来的症状严重得多,甚至有些老年人的症状都不明显,可能已经是肺炎了。
这里提醒大家,如果老人的没劲,精神不太好,或者吃饭不香,就需要及时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以为打了流感疫苗就不会感冒,流感疫苗不是万能的,我们抵挡流感病毒入侵,其他细菌、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它可管不了。
即使是流感,也分很多种类型。
我们每年的流感疫苗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的流行株型制作疫苗,并不会把所有的类型都覆盖。
但徐主任提醒我们的是,接种了流感疫苗,即使再得感冒,也不会是那些很严重的类型。因为最严重的那些流感病毒,那些危及生命的流感类型,疫苗已经帮我们防范在外了。

疫苗是现代医学对健康的一个巨大贡献,病原体侵犯到人体,我们就对这种病原体产生抗体,具有免疫力,疫苗是灭活的或者减毒的,对人体没有损害,又可以让我们产生免疫能力的预防措施。而且我们国家对疫苗的管理非常严格,您可以放心接种。
疫苗真的能保护我们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