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膏方——私人定制养生法

2019-12-23 16:38阅读:
膏方——私人定制养生法

如果你有一辆汽车,想要长期、安全地使用它,您需要做两件事。
第一件:好好开,不能“作”。
第二件:定期保养。

其实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要想健康长寿,我们只需做两件事。
第一件:好好生活,不要“作”——熬夜、生气、暴饮暴食等等都是“作”。
第二件:定期保养。

今天的话题主要说说怎么定期保养。
膏方——私人定制养生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衷敬柏,北京高级膏方指导师,他希望大家有正确的养生观念,如同汽车都需要定期保养,人的身体更需要好好保养。
但话得说前头,虽然膏方如同定期保养,但您也不要以为吃了膏方就一定不会生病哦,保养了车只能保证您的车子性能更好,可不能保证您不会出事故。
身体保养了也不代表您一定不会生产,还有日常生活更要不作,以正确的方式来生活呢。

膏方是怎么保养我们的身体的?

您有保健养生的追求,膏
方的确是一个很好地选择,人的器官用了几十年,总会有些老化,需要适度地补益。
膏方是一种传统的冬令滋补的养生方式,它是专人专方,经过大夫把脉开方以后,专门做成膏汁,在每年的冬季吃上一段时间。
膏方是有传统的,一般会在补益的基础上加上一些活血的药物,使身体在吸收营养的同时,更能保持气血的通畅。

膏方与保健品有什么不同?


很多人觉得吃点保健品对身体有益,但保健品适用范围很宽,缺乏针对性,不一定适合我们每个人。
膏方与其它保健品最大的不同,是专人专方。
膏方根本上说是药品不是保健品,膏方是一种药品,您到医院请专业的膏方医师把脉开方。
膏方的制作是严格遵循传统工艺,经过专业的制作,才能达到滋补的功效。
因为膏方是对每个人量身定制的,针对每个人的身体更有补益作用,当然比盲目吃保健品更有针对性。

什么人需要吃膏方?


膏方是一件很有历史的事情,从唐代开始,古人就开始吃膏方来养生了。
衷敬柏大夫告诉我们,膏方是从道家修炼过程中发现的保健、滋补药物,后来传到民间,再到宫庭,从宋朝就开始流行了。
一般来说,3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就可以吃膏方了。
小孩子、青年人没有特殊的情况不主张吃膏方。
亚健康人群,过劳人群,做过手术伤了元气的人群,以及有慢性疾病,但比较稳定的人,都是适合吃膏方慢慢滋补的。

膏滋与汤药的区别在哪里?


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加工方法,不同的方法功效也各有不同,汤药主要是治病的,膏方以补虚为主,做成膏方补益的功效会更好。
北方人比较习惯的养生方式叫做泡,衷主任告诉我们,象茶啊,菊花啊,泡着喝当然没问题,但很多滋补的药,却是需要煎煮的,泡是不适宜的。
就说我们常用的枸杞,煮着吃养人,泡着吃可能就会上火。不光很难泡出药物的活性物质,甚至可能吃了还有不舒服的症状。
象参啊,黄芪、地黄这些传统的滋补药物,只有专门的炮制方法,才能发挥药物。
膏方制作是非常复杂、专业的技术,我们传统的中药制作都是有很多讲究的。

膏方为什么要在冬天吃?


严格说,膏方有两种,一种是专门在冬季进补的膏方,还有一类是长期服用汤药的人,也可以把长期用的汤药做成膏方。
膏方要主在冬季用,是因为冬天用补益药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人的气血运行规律与太阳一致,春夏阳气往外走,冬天阳气深藏体内,这个时候吃膏补的效果才更好。
如果您今年还想吃膏方,还真要抓紧时间了,因为大夫为您开了膏方,也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制作时间呢。
最后要提醒您的是,膏方虽然是药,但它只是一种滋补品,并不能替代您日常服用所有的药物。
如果您平时有些常吃的药,开膏方的时候,一定要和大夫说清楚,大夫会帮您考虑综合用药的情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