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久坐是健康第一杀手,看完这个我信了

2020-05-26 22:43阅读:
久坐是健康第一杀手,看完这个我信了


久坐的危害很多人都在说,但我们仍然不以为意。
最近和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说起久坐,郭主任强调,如果你坐了两个小时,哪怕你锻炼了两个小时,都不能消除久坐给你带来的危害。
有这么危言耸听吗?
可是经过一番探讨之后,我信了。

久坐伤膝盖,很多人都知道,但你知道关节一旦受到损伤,再恢复可没那么容易了。
原来,我们的关节软骨上是没有血管关节软骨细胞获得营养的方式是靠关节腔压力的变化。
如果你久坐不动,关节腔压力长时间变化关节软骨长时间得不到营养,退化。
年纪大了以后,身体的再生能力本来就下降了,如果不能及时通过活动给关节软骨提供营养,等待我们的就是关节软骨的退化。
而关节软骨退化,对老年人来说,带来的可能是行动不便,行动不便会导致运动更少,跌倒的风险更多……

ont FACE='宋体'>久坐伤关节,但不仅伤关节,还会伤血管
久坐之后,血液循环会减慢,形成血栓的风险就大大增加,这可不是件好事儿。
因为旅行长途旅行特别是长时间坐飞机导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报道我们看到过很多了。
就是因为久坐,形成血栓,血栓脱落以后随着血液到达的脑血管或者到达了肺脏,也许是当时,也许是在第二天、第三天,可能就会造成脑中风肺栓塞等问题。
当然久坐并不是一定会出现心脑血管事件,就像你不遵守交通规则并不是一定会出交通事故,但危险会大大增加!

久坐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对身体的控制能力这在老年人群中尤其明显。
郭主任形象地把久坐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比喻成领导力的下降。就像你的领导,如果几年都不搭理你,他就不知道该怎么领导你了;你的大脑和神经系统也一样,对于他的下属——咱们的肌肉,咱们的胳膊腿儿,如果总也不动或者动得太少,大脑和神经对它们的控制能力就会下降。
这会造成老年人行动越来越迟缓,发生跌倒等意外的风险大大增加。

直立行走本来是人类的进步,但如果只是直立起来了,您不经常行走,就会对脊柱系统带来伤害。
正常人在久坐时,腰椎和颈椎的压力会明显增加,时间长了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问题

久坐不动我们的肠胃蠕动就会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食欲不振是难免的;
胰脏反应慢,易产生更多的胰岛素,导致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也容易导致痔疮
更糟糕的是,有害成分容易在结肠内滞留,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轻则腹胀、便秘、消化不良重则有结肠癌危险。

其实,即使没有血栓问题,久坐也会带来脑血管供血不足和心脏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危害。大脑供血不足,出现体倦神疲头晕眼花等症状也就罢了,您要知道经常缺氧,会使人情绪低落,思维活力下降,这也是导致老年认知障碍的重要因素。
久坐运动量小,肺部得不到有效锻炼,会影响心肺供血而肺功能下降,身体长期缺氧,那可是会引发多种慢性疾病的,千万不能不当回事。

说了这么多,久坐是健康的第一杀手,你还不信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